首发什么意思(王者首发什么意思)

来源:交汇点新闻客户端

“积极拓展消费新场景,大力发展首店经济、首发经济……”今年的江苏省两会中,省政府工作报告首提“首店经济”与“首发经济”,令人印象深刻。

首,具有最先、第一的意思。“首店经济”主要是指一个区域利用特有的资源优势,吸引国内外品牌在区域首次开设门店,并对该区域经济发展产生积极影响的一种经济形态;而“首发经济”,则是国内外品牌推出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开设首店等经济活动的总称。

都说万事开头难,敢为天下先。难、敢、先,无不道出了实现“首”的不易,但解难事、办实事,早已成为提升民生福祉、创新发展的动力基因。就市场层面来说,这两个以“首”字为头的经济形态与经济模式,最突出的特点还是“新”,它既有第一次出现的含义,也有因为创新而呈现出新的形态、新的概念、新的体验的特征。所以,与其说是以“首”、以“新”为卖点的消费新体验,不如说是商家在与激烈的线上消费的竞争中,对市场机遇以及消费者需求的积极互动与回应。

事实上,江苏也有这样的底气与实力做好做强这两种经济形态与模式——2021年江苏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702.6亿元,比上年增长15.1%,两年平均增长6.4%,从消费形态看,全年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14956.7亿元,增长15.4%。

数中有术。可以想见的是,这两个名词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意义将不仅限于市场。从政府层面上看,提出这样的“消费主张”,背后其实凸显的是在后疫情时代下的市场重塑,是相关部门在求新、求变的经济治理与发展过程中的努力与创新,希冀通过不断创新、求变让消费者直接感受城市的服务与“烟火气”的温度,体验更多人与人之间的社交感、便利感与幸福感。

预则立,不预则废。“首店”“首发”渗透着的更是一种善为人先的主动求变意识,彰显主管部门主动思变,因势利导、积极向上的管理与决策过程。当然,创新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应当注意到,参与消费新场景建设的大多是中小企业,为他们提供便利的配套政策、融资服务,鼓励引导他们把握机遇,先行先试。同时,需进一步完善容错纠错机制,促进为政者在“首”中勤政务实、敢于担当。

既要乘风破浪,又能行稳致远。所以,探索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的经济增长新动能、社会生活新模式、人员往来新路径,成功开展具有江苏特色的生动实践,具有重要意义。让诗与远方在“首店经济”“首发经济”中提质扩容,必将创造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

(范杰逊 孔德信 杨晓珑)

编辑: 陆威

本文来自【交汇点新闻客户端】,仅代表作者观点。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提供信息发布传播服务。

ID:jr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