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角人民币是什么颜色(1角人民币是什么颜色的)

第三套人民币从1962年开始发行的,使用了30多年时间,一直到2000年才停止流通。相信不少朋友小时候就经常使用它们。其中,1角纸币更是最常使用的面值之一,算是大家的老朋友了。

不过你留意过吗?三版币中的1角,有过多次改版,光颜色就有3种。要注意,有两种颜色较为少见,已经涨了几万倍。那么它们都是因为什么原因才会改版发行?各自又拥有怎么样的收藏价值呢?本文就按发行顺序,来简单讲一讲,说不定你家就还留着这些珍贵的1角。

枣红1角

在三版币中,1角纸币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第一张面世的纸币,就是枣红1角,它发行于1962年。值得一提的是,这张纸币采用了苏联进口的印钞纸,制作精良。

不过,这张纸币的币面主题是“干部下放劳动锻炼”,受到上方的指示,要选用对青年学生更有教育意义的主题,所以央行在发行没多久后,就开始准备改版的事情了。此外,这张一角的制作工艺过于精良,在节俭的考虑下,也有改版的需求。

于是,枣红1角只发行了3年多时间,就被新的纸币代替。由于流通时间短,发行数量稀少,这张纸币目前市价高涨,品相不错的,一张在4000-6000之间。

背绿1角

取代枣红1角的,是背绿1角,它发行于1966年。这张1角采用了更节省成本的“正凹背胶”印刷工艺,印钞纸也转为使用国产印钞纸。不过,前期进口的苏联印钞纸还没用完,于是早期有少量继续使用。

这张1角的背面主色调是绿色,它也因此而得名,但正是因为这个颜色,导致它不得不进行了再一次的改版。当时,有不少群众写信反映,这张1角的背面,和2角纸币过于相像了,老是误用。于是,在发行短短1年时间后,1角纸币又升级了。

需要注意的是,这张1角使用了两种不同的印钞纸,最早发行的背绿水印1角,数量最为稀少,一张就要好几万,而普通的背绿1角,一张也在3000左右。

背棕1角

既然是背面图案容易混淆,背绿1角要改的地方也不多,把背面颜色一改就得了。于是,正面和背绿1角几乎相同,但背部改为棕色的新1角就在1967年正式面世了。

值得一提的是,1角纸币在节省成本的道路上一去不复返,在印刷工艺上,背棕1角选择了成本更低的双面胶印。这张1角一直使用到2000年,发行量极为巨大,所以上涨幅度较小,单张一般不超过10块,只有部分珍稀版别可以达到几十。

结语

总而言之,在小时候使用过的1角纸币中,红色和绿色的,都较为稀少,发行时间也很短。它们目前最少都涨了几万倍,如果家里还有的话,可得好好保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