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什么证可以随时去香港(办什么证可以随时去香港打工)


香港优才计划作为香港政府引进人才的主要项目,因无需投资,无需提前找到雇主,递交申请的评分标准只需要80分,而成为移民香港的热门项目。

不过,也有很多想通过优才计划,申请香港护照的朋友存有疑问:


“在香港常住七年后就可以换得香港护照吗?”

事实上,并非常住7年后就一定可以拿护照。


01

申请香港护照的重点


据香港入境处规定,申请人必须是拥有香港特区居留权及持有有效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证的中国公民,才可以申领香港护照。

很多朋友可能会问,香港特区居留权是什么?

拥有香港特区居留权,也就是说你拥有下面这些权利:

香港特区的入境权(简单来说就是你可以随时自由进出香港)

在香港特区不会受任何逗留条件(包括居留期限)的限制

不会被递解离境(针对在香港被裁定触犯可以判处不少于2年监禁刑罚的罪行的入境人士);

不会被遣送离境(针对非法入境香港人士,以及在各管制站被拒入境的旅客)

也就是说,如果你是拿了香港永居的外籍人士,或丧失香港特区居留权的中国公民,则无法申请香港护照。


02

其他相关问题解答


Q: 我现在是中国国籍,但持有有效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证以及外国护照,可不可以申请香港护照?

A: 如果你已经回香港定居,并且没有向香港入境处申报变更国籍,那在入境处看来,你还是一名中国公民,可以申请香港护照。在这里要注意的是, “定居”是指你通常居住在香港,且在香港逗留时间无受到任何限制。

Q: 取得香港护照后,我还可以继续持有外国护照吗?

A: 在你还是中国公民的前提下,取得香港护照后,你可以继续持有和使用外国护照旅游。不过外国护照在香港和中国其他地方只会被视为旅行证件,你不可以因持有外国护照而在香港及中国其他地区享有外国领事保护的权利。

Q: 申领香港护照要多长时间?

A: 一般入境处会在收齐所需文件、费用及相片后的5个工作日内处理完你的申请。不过,如果你有未满11岁的孩子,没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证,那护照申请的处理时间为10个工作日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