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多利卡电瓶是多少伏的(东风多利卡电瓶多少伏多少安)

上世纪90年代初,轻卡产品还是以北京BJ130和跃进NJ131为主,北京131是60年代基于丰田戴娜轻卡上改进的,而跃进则是基于五十铃ELF KS-21上改进而来。这两款车的诞生,也为日后国内的轻卡产品朝着日系风格发展打下了稳固的基础。

北京130

跃进131

后来这两款车的性能渐渐无法满足当时多数用户的用车需求,因为当时重卡技术在飞速发展,而轻卡方面一直停滞不前。后来北京汽车制造厂引进了五十铃第四代ELF,将第四代ELF驾驶室套上了当年的BJ130轻卡上,推出了BJ1041。该车的反应十分良好,但说到头它还是BJ130的衍生车型,底盘技术跟不上时代需求。在中国轻卡青黄不接的时候,主要以生产重型车为主的东风汽车公司,推出了当时市场上最先进的轻卡——东风多利卡。

东风多利卡

日产柴CM86F载货汽车

第一代多利卡横空出世,影响到了当年的轻卡市场。多利卡和当年著名的“EQ153”一样采用了日产柴的技术,使得东风当时的主力产品零部件通用化,对于售后无疑是一个非常大的帮助。当年由于东风EQ153系列车型采用日本日产柴驾驶室+美国康明斯发动机+东风底盘三方面合资,所以被驾驶员称为“东风三资”。而多利卡也受到“三资”车的影响,被广大驾驶员亲切的称为“小三资”。

笔者无意中在一个角落发现了一辆多利卡,第一代多利卡在本世纪初才停产,但大多数都已经报废,存世的都是被遗弃的“僵尸车”。多利卡算不上是特别老的车,但绝对可以说是和EQ153相媲美的经典车型。本文将其提出来,一方面是给大家展示一下如此经典的卡车,另一方面则是帮助很多驾驶员找回当年的回忆。

由于年代久远,该车的外观已经锈迹斑斑,很多地方出现了车漆脱落的现象,但整体样貌保存的十分完好。相比当今的一些轻卡,第一代多利卡真是漂亮至极,日产柴神鹰的驾驶室工工整整。按照很多驾驶员的话来说,该车在90年代中期最大的优点就是外观新潮,没有任何一辆轻卡有它这么漂亮。此外该车还拥有非常宽敞的前挡风玻璃,雨刷器采用对刷形式,让许多驾驶员难以忘怀。

整车造型基本与东风EQ153系列相同,除了中网的宽度窄了一些。像转向灯、前照灯和下面的雾灯全部采用了与EQ153等衍生车型相同的部件。在文章开头已经提到,这种设计最大的优点就是降低成本、方便售后维修,为该车带来了非常大的售后优势。最下面的保险杠为全钢制结构,在那个没有轻量化的年代,结实可靠才是卡车最基本的出发点。

单排驾驶室车型

排半驾驶室车型

多利卡的驾驶室也是可选的,一种是单排驾驶室,另一种是排半驾驶室。顾名思义单排驾驶室没有卧铺,一般都是不在车上休息的用户使用,还可以增大车厢的尺寸;而排半驾驶室更加兼顾舒适性,带有卧铺,能够长途行驶,但是车厢尺寸就会小一些。

车上的大多数设计与EQ153相同,三段式车窗,前半部分车窗可以进行旋转。后卧铺的车窗也可以小幅度的开启,促进车舱内部的空气流动,当年的日本卡车非常流行这种设计。后来由于空调逐渐普及,且车辆对风阻系数要求越来越高,这种巧妙的设计逐渐被淘汰。

而该车的驾驶室还有一大优点,那就是后车窗玻璃尺寸超大。如果采用高度较低的车厢,对车辆货物的观察和倒车都有非常大的帮助。

驾驶室内部虽说比较杂乱,但各零部件保留非常完好。方向盘、仪表盘采用了与东风EQ153系列车型相同的造型,操控起来十分相似。根据当年的驾驶员叙述,该车没有转向助力,但是打起方向盘却异常的轻松。驾驶室内部空间非常充裕,车窗尺寸非常大,盲区很小,受到了无数驾驶员的好评。但也存在着一定的缺点,就是前排放脚的空间比较小,感觉比较紧凑。

前桥采用了多片簧悬挂

大多数的东风多利卡搭载朝柴的4102发动机,该发动机给那个年代的驾驶员一定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印象。朝柴4102在当年所有的轻卡产品上都有实装,几乎做到了家喻户晓。因为朝柴4102发动机动力足、质量好、声音清脆,而且在重载的情况下,朝柴4102的动力性完全没有压力。北方用户更是将该发动机称为“专为北方冬天而定制的动力”,冷启动效果十分优秀。

全车均搭载了8.25R16的轮胎,专门针对重载运输用。

和前桥一样,后桥也使用了多片簧悬挂。当年使用该车运输货物都是重载,拉个五六吨是常事。很多用户反馈多利卡的承重钢板比较软,如果重载运输的话钢板下压幅度比较大,但都没出过什么问题。

电瓶盒、工具箱和储气瓶位于车架的左侧,右侧则是铁质油箱。

两个储气瓶安装在车架中间,但由于车架没有任何防护处理,经过风吹雨打,车架锈迹斑斑。

即使以现在的眼光来看,当年使用日产柴神鹰驾驶室的东风多利卡也是一款漂亮的车型,在当今这个驾驶室造型大同小异的时代,一款独特的驾驶室会让用户耳目一新。而多利卡可谓是汇集了东风重卡和轻卡技术的一款巅峰车型,从第一代多利卡诞生到停产,受到了无数用户的好评。

​老马与他的东风多利卡,左上角的年检标识证明了该车拥有超级辉煌的战绩。

要说多利卡的质量,那真的要竖起大拇指,笔者的同事就是一名资深用户。老路卡友会《老马讲安全》栏目的老马曾经有过多辆运输车,包括北京130、郑州东风等经典车型,他对这些车都有独特的见解和情感。但他对于东风多利卡的感情可以说是最深刻,该车陪伴了他十余载,60万公里无大修的记录也给他创造了无数的收益,他对该车存有深深地怀念!而如今“小三资”已经成为了历史,但它给人带来的一切却永远无法忘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