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剧起源于(评剧起源于冀东地区吗)

“评剧”,俗称“唐山落子”,民间的昵称是“嘣嘣戏”。约在辛亥革命前夕形成于河北唐山一带。2009年岁末,中国评剧院以三代艺术名家的亮相演出为标志,迎来了评剧的百年诞辰。评剧的前身是流行于冀东滦州一带的“莲花落”。传入关内后,以成兆才为首的艺人吸收“嘣嘣”(二人转)的音乐、剧目和表演等,使原属说唱形式的“坐唱”带上了表演,这就是评剧的雏形。

始料未及的是,这种形式于1909年进入唐山后,竟然特受煤矿工人的欢迎。之后,又吸收了河北梆子的全套乐器,被称为“平腔梆子戏(简称“评戏”),后又进一步吸收了京剧、皮影、大鼓等音乐和表演成分,使之有了进一步发展。成兆才是评剧的第一位剧作家,兼导演、管理于一身。除尽入皆知的如《花为媒》《占花魁》《杨三姐告状》《马寡妇开店》等一批代表性剧目以外,毕其一生他竟为评剧编写了上百出大戏。

上世纪30年代,唐山落子发展很快。传入东北后,更涌现出批女演员,早期的如李金顺、喜彩莲、芙蓉花、金灵芝等,对评剧音乐和表演的发展、成熟均有不同程度的增益和贡献。九一八事变后,评剧进入关内,以白玉霜为首的一批艺人曾到上海演出,其间受到田汉、欧阳予倩、洪深等人的特别支持和帮助,为其新编了《阎婆惜》《武松与潘金莲》等剧目,摄制评剧的第一部电影《海棠红》,影响很大。

新中国成立之后,评剧进一步繁荣,小白玉霜、李忆兰新凤霞、谷文月、刘萍等,可谓人才辈岀;同时也涌现出了魏荣元、马泰、张德福等一批优秀的男演员,改变了评剧“阴盛阳衰”的局面;而新形势下女演员出现的流派纷呈,则又更上一层楼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