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货车可以拖多少吨(大货车能拖多少吨)

株洲新闻网8月24日讯(记者 刘姝琪 通讯员 彭晚华)记者今日从株洲市交警支队了解到,9月1日起,对货车的年检正式开始空车称重,超重的车辆将过不了年检。

据了解,今年1月1日,国家强制性标准GB 38900-2020《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项目和方法》发布并正式实施。按规定,空车质量检验要求将自标准实施之日起的第九个月开始正式实施, 即9月1日起,机动车年检全面称重开始实施。

株洲市机动车安全技术检测监督管理所审核室民警谭雄文向记者介绍,不少货车司机为了多拉货物会对货车进行各种改装,导致货车“大吨小标”大行其道,空车自重翻个两三倍很常见。

正常情况下,轻型货车空车自重只有2吨多,但就我市检查情况来看,有的轻型货车空车自重可达5-9吨,这些超重的部分就来自司机为了装载更多货物对车厢进行加高、加长,对底盘等进行的改装。

“一般而言,正常的轻型货车只能拖1吨多的货,改装以后,这类车少则能拖20吨,多则能拖50吨货,可想而知危害有多大。”谭雄文说,超限超载货车对交通事故的隐患特别大,大部分严重的交通事故基本上都是由货车超限超载引起的。

空车检测政策的实施,将一改以往主要通过测量车厢长宽高的方法来判断货车是否改装改型,将助力消除各类货车“大吨小标”、超限超载运输安全隐患。“年审新规的实施,将要求改装改型的货车所有人对货车自觉进行整改,否则年检将不予通过,未年检的车辆也就无法上路。”

【相关链接】

国家强制性标准GB 38900-2020《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项目和方法》发布并于2021年1月1日正式实施。其标准中6.8.1规定了整备质量和空车质量。

6.8.1.1 注册登记安全检验时,机动车的整备质量应与机动车产品公告、机动车出厂合格证相符,误差应满足:重中型货车、重中型专项作业车、重中型挂车不超过±3%或±500kg,轻微型货车、轻微型挂车、轻微型专项作业车不超过±3%或±100kg,三轮汽车不超过±5%或±100kg,摩托车不超过±10kg。

6.8.1.2 在用机动车安全检验时,2015年3月1日起注册登记的货车、重中型挂车的空车质量与机动车注册登记时记载的整备质量技术参数相比,误差应满足:重中型货车、重中型挂车不超过±10%或±500kg,轻微型货车不超过±10%或±200kg,且轻型货车的空车质量应小于4500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