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的车怠速油耗多少(16怠速油耗一般是多少)

提前半小时出门搬砖,路上一小时堵到窒息,明明只有十来公里,为什么还得龟速爬行?不仅浪费时间,而且一路怠速,想到油耗就肉疼......

但怠速油耗到底有多高?转速多少才正常?怠速是不是一定伤车?别着急,想知道答案,我们先来看看怠速究竟是什么~

怠速状态,出力不出工

怠速,简单来说就是维持发动机正常运转的最低转速。

不管是冬天热车,还是路口等绿灯,只要松开油门挂上空挡,让发动机继续运转,就是处于怠速状态,而这时候,发动机也只是表面上装作用功努力而已。

但如果你经常遭遇大堵车的话,还可以把自动启停打开,多少也能省点儿油啊~

怠速油耗,还得看转速

虽然怠速状态下,看似没有哪里需要费油,但只要没熄火,该消耗的燃油就一点不会少。

这就和频繁起步差不多,有一步操作,就有一分油耗,就算发动机做的都是”无用功“,那也得大方”掏钱付费“。

一般来说,一台1.5-1.8L的家用车,怠速一小时,油耗会到1-2L,换算一下,差不多就是堵车5分钟,少跑1公里的程度了。

但不同的车,怠速油耗其实也是不同的,即使是小排量车,怠速油耗也可能比大排量车还高,所以具体还得看是什么车型,以及怠速时转速有多高。

怠速转速,越低越省油

有的车怠速转速就600,而有的车却直接能翻两番,归根结底,是因为车型不同。而怠速,更是早就被电脑决定好了的,一般来说,怠速越低,油耗也会越低。

很多家用车的怠速转速都是600-900转,但冷启动的时候,为了迅速升温,转速通常会超过1000,甚至更高,但水温稳定后,转速又会回到正常区间。

不过,如果是在热启动状态下,出现了怠速转速过高或过低的异常情况,则很可能是进气管漏气或者喷油嘴损坏等。而如果怠速转速忽高忽低,还时不时伴有车辆抖动,多半就是积碳过多了。

但要说怠速伤车吧,也真不至于,最多就是积碳更容易附着在发动机上而已,而且辛辛苦苦买台车,不就是为了用吗?要是等个绿灯还等纠结是不是该熄火,那也太会给自己找麻烦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