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0代表什么意思(项链上750代表什么意思)

1945年4月,中共七大在延安杨家岭中央大礼堂召开。这是继1928年中共六大召开17年之后,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抗日战争胜利前夜召开的一次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大会,也是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期间召开的唯一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共七大确定了党的政治路线,通过了新的党章,选举了新的中央委员会,确立了毛泽东思想为全党的指导思想。

为了参加中共七大,从1939年11月到1945年4月,中共各地的750多名代表历经千难万险,突破重重封锁陆续到达延安。出席中共七大的代表中,山东代表团共有74人。

在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档案馆,笔者见到了一份见证中共七大重要历史时刻的红色文物——一张中共七大代表证。经过七十多年岁月的磨砺,这张代表证依旧保存完好:它制作小巧精致,长8.4厘米,宽6厘米,紫红绫布镶面,微微泛黄的内页上字体清晰,左页上方横印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下方竖印“代表证”和编号;右页上方横印代表姓名和座号,下方印有注意事项。

代表证

这张代表证的主人叫尚明,是中共七大山东代表团中唯一一位临沂籍正式代表。当选七大代表时,尚明任山东临费沂边区办事处主任。这张代表证一直由尚明珍藏,1972年尚明老人去世后,代表证由他的三儿子保存。今年正值建党百年,为了纪念尚明革命的一生、为党奉献的一生,代表证被转交给尚明老人的孙女、临沂市兰山区档案馆馆长商济俭。商济俭把这张珍贵的代表证捐献给了国家。

在商济俭的娓娓讲述中,参观者们了解了这张代表证的由来,也聆听了这张代表证背后记载的一幕幕英勇不屈的喋血苦战和尚明披肝沥胆的革命生涯。

合影,左二为谷牧,右一为尚明

尚明,1905年出生,山东省临沂市义堂镇商家庄人,原名商一恕,在帝国主义侵略、封建主义压迫、军阀混战的时期,他改名为尚明,寓意崇尚光明。尚明出身于书香门第,从小受到家庭的熏陶,喜好读书。1922年至1928年分别就读于山东省立五中、山东大学附设高中、山东陆军军需实施学校。1932年受荐到费县教育局任教育委员。

同年4月,中共鲁南第一支部到费县发展党员,尚明第一个加入中国共产党,并积极负责后续的党员发展工作。1933年,尚明携手商向前、郭华建立了临沂县最早的农村党支部之一——甘露寺周井铺党支部。自此,中共鲁南第一支部在临费边地区播下了革命的火种。

1934年,苍山暴动失败,中共临郯县委领导成员刘谐和与马叙卿紧急转移到费县,由尚明负责掩护撤退,并于此时成立了中共费县临时县委,尚明担任书记。此时,全国处于白色恐怖中,在极端恶劣的环境下,尚明仍然坚定理想信念,继续开展革命工作。他先后组织开展了“罢教反霸、反贪污、办学校”等一系列艰苦卓绝的斗争,建立了甘露寺、周井铺、探沂三处完小,以开展学校教育工作来掩护党的地下工作,这些地方后来成为兰山区早期村级党组织的发源地和临费边地区党组织活动的中心。

1939年初,中共山东分局决定以临费县为基础,建立临费边抗日根据地。尚明把半程镇、李官镇、青驼镇一带作为靠近临沂城最近的一块亟待开辟的抗日前沿根据地,广泛组织开展建立党组织和发展地方武装工作。对于被国民党重兵占领的战略要地,他积极深入到张里元独立团开展抗日统战工作,说服其部队改为“山东纵队蒙山独立支队”。同时,他深入到三面环山的青驼镇大冯家楼子村,发展党员,建立党支部,将党组织发展到青驼寺周围的十余个村庄。随后,他又前往半程镇沂田村发展党员,并在附近18个村成立农救会、儿童团、民兵武装等抗日群众组织,开展抗日根据地创建工作。

由于尚明为临费沂边联县的建立和发展做了大量的工作,被任命为临费沂边联办事处主任、临费沂边联县政府县长。后来在党组织的安排下,他奔赴延安,进入中央党校二部学习。学习期间,尚明被选为中共七大代表。

七大召开之后,尚明任山东滨海区二专署副专员、地委委员,1946年5月调任竹庭县(现赣榆县)县长。在竹庭县期间,尚明提前完成土改任务,同时认真组织开展战争动员与生产运动,发动群众支前和参军,并在对敌游击战中粉碎了敌人的进攻。

任命通知书

新中国成立后,尚明先后在财政部、城市服务部、商业部工作,怀揣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在不同的岗位上贡献着自己的光和热。1972年9月,尚明在北京病逝,安葬于八宝山革命公墓。

斯人已逝,精神永存。小小代表证,映射的是一个革命战士铁骨铮铮、舍生忘死的献身精神,一个共产党员忠心向党、矢志不渝的初心使命,它将留给人们丰厚的精神滋养,永远激励着后来者们奋勇拼搏,砥砺前行。

编辑:卢 阳 刘安琪

审核:冯朝晖
复审:崔 波

本文刊登于2021年11月16日《中国文物报》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