敞口资金风险是什么(投资风险敞口是什么)


什么是风险敞口?


“Risk exposure is the extent to which an organization’s value may be affected through sensitivity to underlying risks.”

——CFA Institute

在套期保值中,使用不同的金融衍生品做套期保值。根据管理的风险不同分类:商品价格风险,汇率风险,利率风险,信用风险等。我们今天着重讲大宗商品相关的风险敞口。

什么是大宗商品价格风险敞口呢?那就是大宗商品价格变动的可能性以及由此带来的损失的部分。但这个“部分”是具体指什么呢?我们认为,这个“部分”,也就是大宗商品价格风险敞口,指得是:企业经营中未被满足的和大宗商品相关的需求。请看下面详解:


举例一:


企业A,钢材生产企业,本月接到一笔3个月后交货的板材订单合同1000吨。生产这笔订单,需要铁矿石1600吨,和焦炭500吨。由于生产日期定于交货前2周,所以需要在2个月后的时间点上获取相应的原燃料。且企业已有原燃料库存:铁矿石1000吨,焦炭100吨。

分析:企业A,需要在2个月后采购1600吨铁矿石和500吨焦炭。但由于已经有了1000吨铁矿石和100吨焦炭的库存,所以真正的“未被满足的和大宗商品相关的需求”是:需要2个月后购买600吨铁矿石和400吨焦炭。


举例二:


企业B,石油化工产品贸易商,本周从供应商处买到一批固定价PP聚丙烯的货共1500吨,下周到货,并且下游客户已经有两家预定销售,并且通过固定价合同确定了售价,一家200吨,一家500吨。

分析:企业B,进货采购是为了销售,所以 “未被满足的和大宗商品相关的需求”是:需要在2~3个月时间内销售800吨pp聚丙烯。


举例三:


企业C,一家需要在国外采购和销售石油,参与贸易和作为生产原料的大型集团。本月对于石油的采购需求为:10万桶。目前已经和产油供应商签订了5万桶的采购合同。其中1万桶为远期固定价采购,4万桶为“基差点价”合同,即:双方约定未来交割前5个工作日,按照最新的期货合约价格由企业C(即买方)择时点价,+3美金每桶。

分析:企业C,需要采购并且已经签订了部分,所以 “未被满足的和大宗商品相关的需求”是:需要在本月内采购9万桶原油。(这里不是5万桶是因为4万桶基差点价,在商品价格风险的角度上来说,并没有被满足,因为其价格仍未确定)。


通过以上三个例子,我们可以认识到,当分析商品价格风险敞口时,“未被满足的和大宗商品相关的需求”,它有四个基本属性:

它可能是采购,也可能是销售(多/空)的敞口,即方向;它一定是关于某个具体的商品,即品种;它是有一定的时间限制的,即时间;它会有一个具体的量,即数量。

同时,“未被满足的和大宗商品相关的需求”,这个定义需要明确的是,不是说手上有现货库存,就是风险敞口,而是要看这个库存是否已经有消耗或销售的对应,如果已经有对应的消耗和销售需求,则两者需要求出净值。也不是说需要采购,这个采购需求就是风险敞口,而是要看采购需求已经被满足了多少,并且是以固定价合同的方式满足了多少。所以在“举例三”中,4万桶基差点价采购合约仍然是未被满足的需求(基差点价在销售方也是一样的道理)。


采销存中,采销在上面讲解较为容易理解。存即库存,可能存在短时间内并不销售的资产,则可能有公允价值跌价的可能,亦可近似处理为有销售的需求。


本次我们简短探讨了套期保值中,大宗商品价格风险敞口的定义。而基于这个定义,可以有一些具体的量化指标,例如:现货量,期货持仓量,期货保证金占用量,期现货数量对应(期限净敞口),VaR和方差,Greeks。并可以基于当前和历史衡量或使用压力测试和情境测试来考验套期保值的效果。并根据这些量化的指标,来决策是否使用期货等金融衍生品进行套期保值对冲。

感谢阅读,我们会在以后的“晨实套保小课堂”继续讨论套保相关小知识。以上知识,都在晨实科技的套期保值风控系统中,以IT系统的方式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