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睿琦(孙睿琦老公)


3年前,我从中央财经大学本科毕业,作为直博生进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那时,我并没有意识到,学术道路就像西天取经,会遇到那么多拦路虎。

我曾经历疑虑、彷徨、怯懦,一遍遍怀疑自己是否能走完这条学术道路。我有100次考虑放弃学术研究,却又第101次回来。


从“啃死书”走向实践型学术


在经济学研究中,技术难度高的文章并不一定质量高。研究的问题是否有趣、对理解现实问题是否有启示才是评判论文质量的关键。

在没有形成自己的学术判断与学术品味前,博士生往往会感到不明白一篇文章为什么好,不知道做什么样的研究算是好的研究。

刚读博时我也很困惑,值得庆幸的是,我在老师的指导下,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的方法:“做中学”(learning by doing)。

博士生学习时,不能仅仅停留在读和看上,还要动手:动手处理数据、做表画图,才能洞察到一些并不直观的经济现象和数据趋势;动手构造模型、编程求解模型,才能更好地理解经济模型背后的机制。

一次,我在学习一个国际贸易领域的经典模型框架时,感觉理解并不困难,但当我自己修改模型并试图求解时,却总是找不到均衡解。

有一天,当我已经工作了近10个小时感觉马上就要接近成功时,突然意识到求解的方法本质上是有问题的,内心无比地沮丧。

这时理智告诉我要暂时停下来,让自己跳出debug(改正程序的调试)漩涡冷静一下。休息了3天后,我约了指导老师,向他描述了自己的编程思路,确认总体思路没有错误,又一个一个模块进行调试。

最终,我找到了均衡解。这个经历大大加深了我对模型运行机制的理解。

随着专业学习的深入,我知道了应该去选修哪些课程,应该侧重培养哪些技能。

博士二年级时,我争取到参与一些课题的机会,其中有些课题成为后来所发表论文的雏形。

我发现自己逐渐对文献有了初步的感觉,慢慢地对论文形成了自己的判断和品味,对研究的方向开始有了一些想法和规划。那条原先晦暗的学术之路,一点点显现在阳光中。

从“独角戏”走向合作型学术


欧洲有一句习语,“如果你想走得快,请你独自前进;如果你想走得远,你需结伴而行(if you want to go fast, go alone. If you want to go far, go together)”。

学术道路也是如此,这条艰辛的路,靠单打独斗,靠唱独角戏,难以走到最后。

读博士,需要与老师和同学保持密切的联系与交流。

今年疫情期间,我恰好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访问。我和同领域的朋友们都在隔离,但我们都认为,地理上的封闭不能带来思想上的封闭。

于是我们组织了读书小组——“乘风破浪的PhD(博士生)”,每周由一个人主持,选择感兴趣的话题,轮流展示前沿研究,让大伙儿从不同角度解读。

此外,还互相交流自己的学术进展和成果。

一次,我推出自己一篇论文初稿,询问给取个什么标题比较好。有同学就问:“你这篇文章核心观点是什么?”这个问题看似简单,我却答不出来,反思一下,这个初稿确有陷入技术细节而忽略内容本质的问题。

在目前的经济金融学研究中,每个人选择的研究课题都越来越专,但每篇文章的合作者越来越多。一个高质量的学术研究很难靠个人的力量来完成,独角戏是唱不下去的。

从“冷板凳”走向开放型学术


孙睿琦参加五道口金融学院成府路宏观与国际经济研讨会

目前,我的研究方向是中国宏观经济以及国际贸易,我希望自己的研究既能扎根于中国经济,又与国际市场接轨。

近30年来中国的经济增长,仍是经济史上的奇迹,近10年来中国快速发展的互联网经济、电子商务、人工智能等,也是这个时代独特的案例。

中国的经济学近年来发展极为迅速,中国学者的论文和中国问题研究,在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数量也在快速增长。

作为中国经济学博士,我希望能将有中国特色的故事与国际通行的研究范式相结合,为中外学界的沟通贡献自己的力量。

今年,我与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助理教授郝彤彤、卡尔加里大学副教授Trevor Tombe以及多伦多大学朱晓冬教授几位合作者,共同完成的论文“The Effect of Migration Policy on Growth, Structural Chang, and Regional Inequality in China”(人口迁移政策对经济增长、结构转型以及区域不平等的影响:以中国为例),成功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货币经济学》(Journal of Monetary Economics)上,并凭借这篇论文获得第25届清华大学研究生“学术新秀”奖。

这篇文章,就是聚焦于中国的人口迁移政策,使用了2000年到2015年人口普查数据以及1%人口抽样调查数据,研究了国内人口迁移成本下降的幅度和影响。

我们将人口迁移成本与贸易成本、资本市场摩擦以及全要素生产率等因素的影响进行对比,发现人口迁移成本对中国农业向非农部门的结构转型起到核心影响作用,也促进了区域收入不平等的下降。

我希望通过不懈的努力,更成为一个能运用经济学原理理解现实的学者,而不仅仅是一个搭模型、解模型的熟练工。


清华大学研究生“学术新秀”奖:

1996年创办,代表清华大学研究生学术的最高水平,旨在加强清华大学研究生学风建设、倡导学术道德规范、鼓励学术科研创新,每年从清华大学在学3万余名(硕博)研究生中选拔10名左右进行奖励。


作者:孙睿琦(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2017级直博生)

责任编辑:王新伟

文章来源:《大学生》杂志2020年10月刊

版式设计:张一玮

网络编辑:陈薇薇 宋莹

中国大学生网(微信ID:dxszzcn)

投稿:chinau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