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遇科技是什么(科技带来的机遇)

长江日报评论员杨于泽

国家科技创新中心是武汉打造“五个中心”的目标之一。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是展现政治担当、践行城市使命,努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

当前,全国许多地方正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技创新平台高起点规划、给予大投入,国家创新高地快速隆起。从全球范围来看,全球正迈入新一轮科技革命中,科技创新重心呈现在各国转移的趋势;从科技发展史来看,工业革命之后,科技进步的速度、科技成果出现的密度加速刷新,伴随着技术革命及相应的产业革命带来的机遇,科技创新重心亦先后在各国转移。

世界科技和经济格局正迎来大调整、大变革,中国正快速迈向世界科技强国。与产业梯度转移不同,没有哪个国家会主动将核心技术、创新资源转移和部署到他国。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新一轮全球产业分工调整双重机遇叠加,在未来推进中国科技创新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机遇和挑战都是空前的。

科技创新“转移”的机遇下,中国正在发生一场人才回流潮。越来越多的国际顶尖人才归国,今年有2名菲尔兹奖得主全职加入清华,而华为拥有的菲尔兹奖得主今年已增加到4位。

当前,全国很多重要城市都在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投入,建设本地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打造自己的科技创新平台,推动各种科技创新要素资源加速集聚。创新发展形成共识、科技创新生态加快构建,这是一个历史性机遇。没有哪个地方在这场科技创新竞赛中甘于无所作为,对于武汉来说,集聚科技创新的力量大有作为。

【编辑:朱晨颖】

更多精彩内容,请在各大应用市场下载“大武汉”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