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种玉米 能种什么(不种玉米 能种什么花)

导读:菜园子不知种啥菜好?推荐10种蔬菜,管理简单产量高,不怕菜涨价

你家最近有没有“屯菜”呢?

其实屯菜这种事情只能是发生在城里,因为农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都有菜园子,只要人不懒,菜地里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新鲜蔬菜可吃。

正所谓“家有余粮,心中不慌”啊,而菜地有蔬菜,也就不用为没菜吃而担忧。现在已经是4月中旬了,即将迎来谷雨了,又是种菜的黄金时间了。

如果你家里有菜地,却不知道种什么菜,推荐大家强烈种上这10种蔬菜,管理粗放产量高,这样不用担心蔬菜涨价,更不用为没菜吃而烦恼了。

(1)苋菜

到了夏季的时候,很多人会因为天气的原因而食欲不振。所以在饮食的选择方面偏向清淡,所以就爱吃一些青菜。其中在夏天的青菜种类确实不多,而苋菜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苋菜可是公认的一种“高钙菜”,它在民间也被称之为“长寿菜”,就是因为营养价值很高,如果家里有老人、小孩子,那苋菜就是菜园子里不可缺少的一分子。

苋菜的种植非常简单,把它的种子直接撒在土地里就可以了。而且在后期基本不需要怎么操心,每次只要采摘它的嫩茎叶来吃,不要把它连根拔起了,这样用不了多久又会长出来。并且这种蔬菜从播种到采收的时间短,但是采收期却很长。

(2)蕹菜

蕹菜可是我国栽种历史非常悠久的一种蔬菜了,它是水陆都能种植的,因为这种蔬菜的茎干里面像竹子一样是空心的,所以也叫它空心菜。

而蕹菜是一种名副其实的“懒人菜”,因为它和韭菜有得一拼。把它的茎干割下来以后,很快就能再长出来。并且是越割就越长,生长速度甚至比韭菜还要快。

最关键的一点,蕹菜种植也很简单,它有很强的生命力,直接用菜市场购买的蕹菜的粗壮茎干就可以种植,根本不需要再去购买种子,或者是种苗了。

(3)辣椒

在近些年,无论是在南方还是在北方,辣椒已经成为了很多家庭标配的一种蔬菜了。因为爱吃辣的可以购买辣一点的辣椒,而不爱吃辣的可以购买不辣的辣椒。

它不光是可以做菜吃,还可以用来做剁辣椒、晒干辣椒,腌制成为酸辣椒等,吃法非常多样。特别是在夏季的时候,菜肴里有了辣椒会让人食欲大增。

更值得一提的是,辣椒虽然小,可是价格可不便宜。有时候辣椒比肉都要贵几倍哦,所以爱吃辣椒,家里就必须要种一些。哪怕是种在阳台上都是可以的。

(4)茄子

茄子可是我在夏季最爱吃的一种蔬菜了,而它就往往都是在谷雨前后栽种的。爱吃茄子的朋友们,可以去菜市场购买茄子苗,回家把它移栽到地里就可以了。

茄子这种蔬菜的结果期很长,能一茬又一茬的结果,直到深秋以后,所以它的产量也是很高的。并且种植茄子有一个优势,就是它没什么病虫害。

如果是自己种植茄子来吃,完全不需要喷洒任何的农药,因为它本身的抗病性就很强。

(5)韭菜

其实我是不太喜欢吃韭菜的,但是对于很多爱吃饺子,包子,或者是喜欢吃韭菜的朋友们来说,韭菜还是有必要种植的。

因为种植韭菜有几个方面的优势,首先它基本不占地方,只要一个小角落少量种植一些就可以了。

其次是它的产量很高,现在很多人常拿“割韭菜”来开玩笑,就是因为韭菜的再生能力很强,隔了一茬又会再长,而且它还是多年生的植物。

最后,韭菜没什么病虫害。它自身有气味,一般的病虫害都是没有的,所以韭菜也被称之为“懒人菜”。

(6)黄瓜

黄瓜既是一种蔬菜,又是一种水果,在夏季的时候还可做凉拌黄瓜吃。而且黄瓜的种植简单,可以购买种子以后,等到它发芽了直接播种在地里,一个穴里放两粒种子。

藤蔓长高了以后,就用竹条搭建瓜棚就可以了。黄瓜的产量也是比较高的,如果是自家人食用,不需要种植太多。平均十余株就绝对够吃了,而且黄瓜从播种到结果的时间段,这也是它的优势。

(7)玉米

在很多北方地区,玉米是一种粮食作物,基本都是成片种植在庄稼地里。可是在南方很多地方,玉米都是在菜园子里种植,并且它还常常是种在田埂上。

其实菜地里种植玉米真的不错,它不怎么占地方。即便是菜地里也种有黄瓜、豆角了。只要播种的时候注意行间距,尽量离的间距大一些,这样就不会影响到它们的采光了。

玉米直接播种,后期成熟了就可以采摘下来当早餐、零食,或者是煲汤都是不错的。如果可以的话,尽量把它播种在菜地的四周。

(8)南瓜

现在很多地方的人都不怎么种植南瓜了,实在是有点可惜。其实南瓜也是一种管理简单、产量却很高的蔬菜。而且南瓜还没有长大的时候,可以采摘来清炒,做馅。

等到长老了以后又能做南瓜饼,煮南瓜粥等。另外南瓜的藤蔓、花朵都是不错的美食哦。所以,想办法还是要在菜地里种植两三株的南瓜,这样绝对够一家人吃了。最关键的是南瓜是直接播种,后期基本不需要怎么操心,等着吃南瓜就可以了。

(9)豆角

夏季的菜地里,怎么能少得了豆角呢?目前豆角的种类太多了,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来种植,比如长豆角、眉豆、刀把豆、四季豆等。但是我还是建议大家种植长豆角,也就是豇豆。

因为豇豆的产量高不说,而且它的吃法也很多样。能鲜吃,也能晒干了,或者是做成酸豆角吃。在夏天的时候酸豆角煮鱼、炒肉末都是很美味的。

(10)丝瓜

之所以最后还是推荐丝瓜,而不是苦瓜,或者是冬瓜,就是因为丝瓜做汤是非常消暑的。何况丝瓜也是一种管理简单,没什么病虫害,但是产量却很高的蔬菜。

丝瓜的种植,也是可以直接播种的。但如果家里有池塘,或者是庄稼地靠近水边,那就更好了,这样的环境种植的丝瓜产量更高,采收的时间更是能持续到深秋,让你一家从夏天到秋天都有丝瓜吃。

对于一个普通的家庭来说,只要种植了这10种蔬菜,相信一个夏天的蔬菜都是足够吃了,也基本不需要再买其他的菜了。

最关键的是这10种菜都是种植比较简单,管理也很粗放,就算是新手也能种好的,但是产量却都是不低的。当然了,如果你家的菜地比较多,而种菜的技术也不错,还可以种植西红柿、小葱、秋葵、苦瓜、土豆等。

不管怎么样,现在就是种菜的黄金季,想要种菜的朋友们可要抓紧了。你家的菜园子一般种有哪些蔬菜呢?欢迎留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