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 高压最高多少(电动汽车高压多少伏)

“95突破9元,98突破10元”,这是我们办公室上周谈论得最多的话题。因为一些众所周知的原因,上周成品油价又一次上涨。在这燃油车用户“人人叫苦”的高油价时期,相信不少持币待购的潜在消费者,会把更多目光投向新能源领域。

但自从新能源车型走进我们的视野开始,有一种论调便始终如影随形。那就是新能源车型,尤其是电动车型,在发生碰撞事故时,安全性要比传统燃油车差。这种论调普遍存在,且成为了许多消费者选择电动车时候的一道芥蒂。但事实果真如此吗?


结构安全没毛病

要评价一辆汽车碰撞的安全性表现,最客观、科学、准确的方式就是看碰撞测试评价。因为碰撞测试的量化标准,可以确保所有车辆在速度、环境因素等变量完全相同的情况下,进行碰撞。这样得出的成绩才具有真实可比性。

电动车到底安不安全呢?我们先看看大名鼎鼎的美国IIHS,在今年2月发布的最新年度最安全车型名单。(该名单分为两个等级,因之间只是车辆大灯性能的差异,因此两个名单的车型在本文中就不再区分)

在去年最安全车型获奖名单里,我们看到了大众ID.4;特斯拉Model 3、Model Y;奥迪e-tron、e-tron Sportback;福特野马 Mach-E这些纯电车型上榜。虽然上榜车型绝对数量上并不高,但要知道在美国市场2021年电动车渗透率才只有4.1%。

要获得该奖项,第一道门槛就是车辆必须在6项碰撞评估中获得Good(良好)的评价,其中就有大家非常熟悉的,驾驶员和乘客侧25%小重叠正面碰撞。

还有中度重叠正面碰撞、侧面碰撞、车顶强度,这些非常考验车辆结构安全性的碰撞项目。这几款美国市场主流电动车型的表现和燃油车相比,不单止没有像传闻说的不如燃油车安全,而且在一些细分项上的表现是相当优异的。

而作为参考,我们来看看国内中保研,从2019年以来测试过的纯电动车型。分别有:小鹏G3、特斯拉Model 3、蔚来EC6、比亚迪汉EV、大众ID.4、天际ME7,一共6款车型。

全部6款车型在总体评分中,车内乘员保护一项都为Good(良好)。而除了小鹏G3外,其余车型在正面25%偏置碰撞、侧面碰撞、车顶强度,这三项涉及车辆结构安全的测试项目中,全部获得Good的评价。结合国内车型,在中保研测试中的总体表现来看,这几款电动车型的成绩是非常优秀的水平。

因此,从碰撞后车辆结构,尤其是对车内乘员的保护上来看,电动车对比燃油车并没有劣势,甚至整体成绩水平会更为优异。

这主要得益于两点:一是电动车前舱的布局具有一定先天优势,由于不需要放置发动机、变速箱等大体积装置,在设计时,会更便于针对车辆前部的碰撞,作出结构设计上的优化。

二是,市场中在售的主流电动车,很大一部分是基于车企全新的电动化平台打造,而新平台在安全性上会具有很大的“后发优势”。

那人们担忧的点在哪?

从碰撞测试的成绩,我们可以发现电动车相比燃油车,在发生碰撞时的结构安全、乘员保护并不存在传闻中的劣势。那人们心中的担忧究竟在哪呢?

我想答案就在电动车的“电”字上,相对燃油车,电动汽车搭载了一套高压驱动系统,碰撞后若出现高压系统受损,便容易导致高压电裸露、电解液泄漏、短路、电池起火等危险,从而对车内人员造成次生伤害。

而我们或多或少都曾经在新闻和社交平台上,看到过电动车碰撞后发生火情的事故,这进一步加深了人们对于电动车碰撞安全的焦虑。


多方努力,多管齐下

针对电动汽车的这一特性,从到专业机构再到车企,近年来都在加强对这方面问题的关注和投入。从行业标准制定到企业产品更新,每个层次,每个阶段都在持续发力。

早在2015年,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就联合当时国内多家车企,起草了并实施了国家标准《电动汽车碰撞后安全要求》。

在去年这一标准作出了修订,针对目前出现的动力电池安装于车辆后部导致碰撞时易起火爆炸的安全隐患,增加了车辆后部碰撞安全要求以及测试方法,同时修改了侧面碰撞的适用范围,完善了防触电保护要求。

而针对传统碰撞测试项目,无法对电动车高压系统进行更严苛考核,国内外的碰撞测试机构都在想方设法进行升级。像C-NCAP就在2021年版规则中,新增了新能源汽车侧面柱碰撞测试,来进一步考核车辆在侧面小面积撞击时,对前排乘员和电池的保护。相对于一般的侧面碰撞测试,这一测试对车身侧面的侵入量更大,对电池组的挤压也更强。

而德国机动车监督协会DEKRA,此前更是用远高于一般碰撞机构的75km/h高速,对一台纯电的日产Leaf(聆风)进行测试。车身虽然已经严重变形,侧面侵入非常严重,电池也没有发生起火的危险情况。


从常规的碰撞测试、车企技术更新到类似DEKRA的极限考核,可以看到的是,针对电动车碰撞的安全标准在不断完善和提升。


写在最后

回到开头的问题,电动车发生碰撞后,安全性是否不如燃油车?从国内外碰撞测试的成绩来看,电动车不安全的这个坊间传闻,显然是站不住脚的。

而随着近年来,电动汽车在市场中渗透率的不断提高,从国家到专业机构再到车企,对电动车的安全标准也一再提升。尤其是消费者普遍担心的,电动车高压系统、电池组在碰撞后的安全性,已经有了不小的提升。

因此,在现阶段选择电动车,安全性早已不是需要过分顾虑的点。当你真正拥有电动车后,怎么应付身边那些懂车帝,张口就来的“电动车不耐撞、撞了会起火”…….诸如此类的“高见”,可能才是你真正需要去烦恼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