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英寸车载屏分辨率多少合适(车载8寸屏幕分辨率)

汽车 HMI(人机界面)行业仍是一片蓝海。许多设计师不敢进入这个新行业。他们认为这很难,门槛也很高。 本文将带你先进入行业,讲解一些汽车HMI的基础知识。我会在设计规范的内容中加入很多实际的设计案例。

布局规范

HMI设计与其他终端设计的最大区别在于布局。布局是整个页面设计的框架,也是最重要的内容之一。讲到这个模块的内容,先从实际的项目案例说起。

​开始制作人机界面系统时,我们需要与汽车制造商确认人机界面可以在屏幕中设计的大小区域(注:“屏幕”是指应用程序的正常工作空间,而不是整个空间)边缘,有些厂商在这个区域嵌入了固定按钮)。

1. 屏幕尺寸有几类?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流行主流的车载分辨率:众所周知,我们车载的屏幕尺寸和分辨率有很多种。(我们需要设计的屏幕是仪表板、中控,有些车辆还包括前排乘客和后排娱乐屏幕。)

1) 特斯拉

Model3 1920*1200 15英寸(底部控件大小为120像素,固定)。Model S/X采用竖屏设计,分辨率为1200*1920。

接下来我们看看苹果的Carplay系统分辨率和谷歌的车载系统。


CarPlay系统分辨率:800*480、1280*720、960*540、1920*720。

​相信大家已经找到规律了。横屏设计时,高度基本为720px,其余横屏按比例缩小。

​这个内容非常重要,关系到整个系统的布局。苹果的Carplay、谷歌的Android auto、百度carlife+都有自己的HMI系统。如果部分车企的屏幕分辨率与他们不一致,就会无法适配成功,还会出现拉伸等现象,除非他们根据厂家的尺寸通过定制服务重新打造一个HMI。

2.间距规范

为布局中的元素和组件之间的固定垂直和水平间距指定一组间距值,建立在一个 8 像素的网格上,这意味着规范中的 UI 组件和元素以 8px 的倍数分隔。

Google Android Auto 间距规范共有九个常用值,P0 - P8:

​注意:提供 4px 和 12px 间距大小是为了对齐较小元素之间的距离。这两个值要谨慎使用。在大屏车载系统中,也有很多间距需要大于96px。因此,要求是可以使用8px的倍数。

​说到这里,有些人会有疑问:我们能不能不把间距设置成8的倍数,把间距设置成4、5、6的倍数是否可行……当然,没关系,如果选择了一个倍数,不要使用其他倍数。如果页面上出现多个间距,会使页面没有节奏感,破坏了亲密度的原则。

3. HMI模块中的布局

想接触车辆设计的同学,先说一下大体布局。这一次,我们将简单谈谈 1920 × 720 分辨率。

4.自适应布局

说完了各个模块的大体布局,再来讨论自适应布局,真的非常非常超级重要。这个问题在工作后期经常遇到客户想要提高屏幕分辨率。 虽然前期我们在布局上花费了很多时间,但是后期可以减少很多维护工作量。 因此,需要在前期规划好基本框架。

让我们以实际案例来说明:抛出一个问题:我们如何将分辨率为1920×720的页面内容转换为1280×720?

(有些产品经理可能会说让coder直接写自适应布局)导航相关的页面需要调用地图接口。Coder 可以直接写自适应布局,但是其他元素还是需要设计师重新安排。

(有人说直接缩放列,调整页面布局)这个方案在比例相差很大的情况下是行不通的,但是如果比例差不多就完全OK了。恰好我们项目中有800×480的分辨率,和1280×720很相似。

(也有人表示不满意:折叠某个区域的内容,将该区域的内容做成图标,点击弹出。)这种方法可以用在一些内容上。

如果前两种方法都不起作用,则某些内容需要灵活的布局控件。比如设置页面,中间空间大,放入小页面时,控件的长度可以根据灵活的布局进行拉伸,到适合屏幕的大小。

更改布局时要小心:一是会增加编码工作量,二是增加用户的学习成本。当然,当屏幕垂直时,需要重新排列,因为高宽比变成了相反的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