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果充电接口是什么意思(坚果手机充电口)

记得2016年,公司外派出差一年里面跑了15个城市,走访了过百家网咖。走进网咖,通常第一件事就去水吧勾搭妹纸,喊妹纸帮忙充电。后来换了蓝厂支持VOOC的手机就好多了。不过VOOC低压闪充可以达到5V4.5A,充电功率达到了22.5W。

然而,蓝绿的技术没有通用性,真正靠谱的还是高通的QC快充以及USB PD充电技术。蓝绿厂的VOOC仅仅限于自己的充电头和手机,虽然效率不错,但是非蓝绿相关机器的朋友就只能呵呵了。

年头收了一台坚果3,采用的是高通骁龙625处理器,支持QC3.0快速充电。这次有幸试用到锤科的见过快充QC4+产品,虽然手上还没有QC4+协议的手机,但是向下兼容QC3.0,2.0且支持PD快充,通用性实用性非常高。

充电头的形状当然不需要有奇奇怪怪的设计。不过,锤科的东西,如果就仅仅和别人的一模一样就不是老罗了。

虽然我手上的快充头还有俩,但是用Type-C输出的快充头真没有。

Type-C头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盲插,而且相对而言没有那么容易损坏,尤其是我这种经常插着移动电源边走边用手机的,过去MicroUSB口的时代不知道先后买了多少数据线了。

快充头型号为CD106,而且通体没有锤科的标志,仅仅有一行小字提及锤科,非常内敛的说

从参数而言,能够兼容多种快充协议,5V3A、9V2A、12V1.5A等,最大输出功率为18W。

快充线有点硬,看得出用料很足,两端均为C口,拔插是很方便的说,就是对于某些老设备老设备就不好兼容了

比方说,我这个可怜的USB端口测试工具

不过,快充的协议,方式可能有多种,但是目标仅有一种,那就是快,快,说到底就是在单位时间里面更多的交流电转化为直流电。

所谓的QC协议,PD协议只不过是一种方式,跟反清复明,阿弥陀佛一样只不过是一句口号。快充关键就是输出功率,所以我打算用我DIYer的方式来测试。

当快充头给坚果3充电的时候,功耗仪显示的功耗峰值达到21W,基本上稳在20w左右。

QC3.0的的电压是阶梯式的3.6V-20V区间,输出电压变动是阶梯型:0.2V一节一节升上去或者降下来,同时兼容QC2.0直接升9V,12V,20V的性格。还是由于由于压差的关系,QC3.0比QC2.0效率会提高,发热量降低,充电时间减少。(按照高通的说法,QC3.0能够比QC2.0效率提升38%,充电速度提升27%,发热降低45%,大约35分钟内就能将一部典型手机从零电量充电至80%。)

通过坚果QC4+快充,坚果3的充电效率得到体验,基本上出门前抢救性充电半个小时左右就不怕没电了,而且,到了80%以后就慢慢降压,能有效保护充电设备。

虽然我抽屉里面还有多台诺基亚,但是支持快充的就仅有坚果3了。不过,我的绿联移动电源倒是支持快充的说。

虽然移动电源的外观不算特别,但是兼容QC3.0,华为FCP快充协议。实测,其实蓝绿的VOOC充电头也能对其快充,惊不惊喜意不意外?

移动电源内部的电量超过80%,因此,可以看到输出功耗仅有19w

刚好我的超级本是可以支持关机PD充电的,可以看到,输出功耗也是达到19W。

据闻,我的本本是可以通过PD快充头直接供电的,如果快充头输出能达到45W以上,期望老罗再搞一个45W和65W的版本,对于超级本用户来说就是一个福音。出门一个快充头,本本和手机都能充,这才叫方便的说。

对比一下,老爷5V2A充电头的效率如何。

5V2A的充电头给坚果3,绿联移动电源,Dell 成就5370本本充电,分别输出功耗为11w、11w、4w。由于老充电头不支持PD协议,因此给本本充电的效率可以忽略。

曾经试过一次忘记带适调器,耗尽电以后强行用5V2A充电。花了一个小时半,也就是13%的电量。

手贱,再把女儿用来充儿童手表的充电头拿过来玩,输出功率不过就是4.5W左右。好意思的是,充电头标注的是5V0.5A,但是从功率而言,明显就是5V1A的东西,这是虚标。

很明显可以看到,充电头已经不是过往那种随便买一个5V2A就算的时候了。支持快充协议的充电头能给你的生活和工作提高不少效率,也能解你燃眉之急。

坚果QC4+快充的效率以及温度都不错,充完一台坚果3也不至于发烫,安全性很好。不过,双头C口线的可以说优点和不便并存,期待老罗后续还有45W和65W大功率输出的充电头,这样我就可以一个充电头带动我所有的设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