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什么意思(古人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什么意思)

一直以来,我都是很认同“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句话的意思,也经常在这句话的授意下在做事。


昨天我听到了这句话的一个新的解释,我才恍然大悟。这个说法就是:对待自己很在乎,且很珍惜的人,应该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即便是受人误解,自己内心受伤也应该。


对待与自己没有太大关系的人,或者是一面之交的人,就应该是“授人以渔不如授人以鱼”。他是这样解释的,在你向一面之交的人“授人以渔”,对方未必能理解或接受,你的内心就会受伤,这种所受的伤害,是很不值得的,不如就“授人以鱼”,大家都欢喜。


哎!我就是拎不清这里面的区别,总认为是自己好心,自己是希望别人不要误入歧途,不管别人怎么误解我,我都要“授人以渔”,结果是我深受伤害,还搞的大家不欢而散。

受益匪浅啊!这么浅显易懂的道理,我一直都没有意识到,总想着自己懂得的道理,别人暂时不知道,走了弯路,彼此认识一场,我不是很对不起朋友吗?结果是我苦口婆心劝了半天,别人还不理解生我的气,不欢而散,让自己受了多少伤害啊!


我终于明白了,我为什么好心得罪人了,有时真的是“授人以渔不如授人以鱼”啊!现在就是有很多的老词新解,不得不服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