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龙虾一亩利润多少(养殖龙虾一亩利润)

文/图 水产前沿 唐东东

快、大、多,是小龙虾养殖盈利的几个关键点。近些年,在饲料企业的不断引导下,通过投喂高档料来完美地兼顾“速度”“规格”与“产量”,让不少养殖户每年都有丰厚的收入。他们的财富故事,也吸引了周边的人跨界前来“淘金”。产业的新陈代谢,正推动着小龙虾养殖业的健康发展,厂商与用户之间的系列美好故事也由此展开。

“8635”小龙虾料备受认可

监利黄歇口镇的万老板,是2019年涌入养小龙虾大军中的一员,45亩稻田的开挖也开启了他的致富之路。通过连续两年的投喂使用,他对通威黄包装的小龙虾料(天门通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通威股份湖北特种料公司生产的“通威8635”32蛋白高档小龙虾料,因外包装主色调为黄色,当地人习惯称“通威黄包装”)已经非常“迷信”。

“通威这个黄包装的料,效果确确实实来讲,长虾子一些,而且虾子也比别人的要漂亮一点,活力好些。听贩子讲,2020年黄歇口这里虾子喂得大的、好的,十个里边有六七个是吃的通威黄包装。去年,我一个15亩开挖的精养塘,4月份开始起虾子卖,断断续续卖到11月份,特别是七八月份期间卖的高温虾,普遍有6钱以上,卖40多元/斤。所以,去年搞了点钱,一亩纯利一万多。”万老板笑称。

今年,万老板是3月11日-14日补苗,当天开始投料,到4月16日,30多亩水面连续两天总共起了将近400斤虾,规格基本上达到4-6钱。“今年气温不对,老是阴雨天,没什么太阳,虾子吃不下料,长得慢些。不过,我喂通威黄包装料的虾子规格还是要大些。有些人喜欢用便宜料,但真正算起效益来,老百姓占不到这个便宜。”万老板说。

一位路过的文姓养殖户,拉地笼上来看后也表示,差不多时间补的虾苗,万老板的虾子确实比他的要大些。当然,万老板也认为养小龙虾一定要做好塘口管理,否则再好的料都难以表达出效果。

在监利福田寺镇,天门通威/湖北特种料公司出品的另一款品牌——“心连心8635”32蛋白高档小龙虾料,也得到当地养殖户的认可。有意思的是,我们走访的孔姓养殖户,他堂哥是当地代理其它厂家小龙虾料的经销商,但是孔老板偏偏只用通威“心连心8635”,且从2019年养虾开始就一直用。由于冬季塘口管理工作做得比较好,期间适当投料,今年3月9日孔老板就开始卖苗和4钱以上的成虾,连续卖到4月16日时12亩水面已经卖了5万多元,盈利超过4000元/亩。

“养龙虾一定要舍得卖,不要等价格。如果你本来可以卖一百天虾,但是你只卖了99天,就相当于亏了1天的收入。”孔老板分享自己的经验时表示,只有不断地出虾把密度梳稀,后期才能大概率养出大规格虾,获取更大的效益。

好产品要配好模式

可以看到,在“质量方针”指引下,通威股份各分子公司近年来持续打造产品力已广见市场成效,品质上精益求精。实际上,通威“8635”系列小龙虾料如果融入天门通威/湖北特种料公司所推的“566”稻田养大虾模式,其价值体现将进一步实现大幅提升。

从行业趋势来看,卖早虾、养大虾将会成为小龙虾养殖盈利的主要方向。因此,天门通威/湖北特种料公司早在2017年就一直关注市场部分养殖大虾的养殖户,将通威养殖模式几次迭代,每一次都引领市场。在充分总结分析提炼部分优质养户的养殖技术、养殖模式的基础上,2019年7月,由通威技术技术体系和服务体系组成专项小组深入市场,进一步提炼出了养大虾的“566”模式,即放5茬虾苗,出600斤以上789规格的大虾,亩利润超6000元以上的养大虾盈利模式,完全颠覆了行业以往对龙虾养殖靠“虾苗多、库虾多、产量多”来赚钱的认知。

据了解,“566”模式有几个技术要点:一是育养分离。根据自己的现有条件,如果用户塘口多,可选择单独的稻虾田作为育苗塘,其它塘口种虾和虾苗全部杀灭,由种虾塘口提供虾苗;塘口少的用户,可采用围网分离,或者直接杀灭全塘种虾和虾苗,从附近用户进购大规格虾苗直接养大虾。这样在塘口养殖密度规模可控的情况下,大虾养成指日可待。

二是轮放持捕。养殖周期中每间隔10到15天投放1茬虾苗,共投5茬。第一批虾苗投放15天后持续捕卖大虾,保持养殖过程中全程密度适中,维持低密度养殖,提高龙虾生长速度和养成规格,加速资金的回收,提高资金的利用率,降低养殖风险。

三是苗种投放密度适中,每次投放虾苗维持在4000尾左右,保证塘口的养成产量。

四是选用天门通威/湖北特种料公司的小龙虾高档膨化料8635#和8636#,才能确保100尾/斤的虾苗,12天养成6-8钱的大规格商品虾。只有缩短每批投放虾苗的养殖周期,才能持续不断地捕卖大虾,才能有效降低养殖过程中塘口的养殖密度,才能提升放苗次数,从而达成亩产600斤以上产量的规划。

五是加强水质水草的管理,减少病害的发生,提高成虾养成率。

不过,由于今年早春苗价较高,很多养殖户不愿意杀塘内的虾苗,导致“566”养大虾模式推广受阻。逻辑上而言,通过对高效养殖模式的迭代优化,匹配高质高性价比的饲料、动保产品,将更有助于养殖户抢行情赚大钱。期待通威作为一个不忘初心,将养殖效益最大化作为市场目标的企业,不断用科技产品与科学模式,与更多养殖者共赢发展。

【关键字】:小龙虾模式高效养殖水产养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