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片相机什么镜头好(胶片相机用什么镜头)

哲学家黑格尔曾说过一句话:历史总是螺旋上升的。这话用于形容摄影的一种现象正合适,那就是胶片单反的回潮。

在几乎所有胶片单反相机停产10多年至几十年、数码单反相机早已普及的今天,年轻人放弃方便快捷的数码单反,反而去用操作繁琐、无法立即看到照片的胶片单反,想想也是很有意思的事!

可以肯定的是,现在玩胶片单反的,绝不是图方便快捷和图像质量高,多半还是为体验一把“穿越”的感觉和胶片的味道。笔者作为一个从胶片时代玩过来的老烧友,与大家聊聊如何选购一台胶片单反。

如何选购一台胶片单反

胶片单反机的历史已经有近百年,其功能、性能、结构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假如现在给你一台近百年前的单反机,恐怕你会被那巨大的体积、重量、简单的结构和繁琐的操作所震惊。

而且,这种单反相机绝大部分已经老化损坏,有些使用的胶卷类型也与现在不同,不适合购买。

那么,什么样的胶片单反相机适合购买呢?

佳能“新F1”是当年佳能的旗舰机

笔者以为有几个原则:

1.使用35毫米胶卷的单反。这是因为35毫米胶卷最普及,至今仍然容易买到。这类相机体积、重量比用120胶卷的中画幅单反小很多,且产量大、种类多,挑选余地大。

2.品牌名气大、产量高、镜头规格齐全的日本单反机。日本单反相机自1960年代在自动化电子技术、人体工程学、材料和加工等方面有了突飞猛进的进步,在操作方便性和性价比方面超过了徕卡、蔡司等德国相机,性能、耐用性方面比国产单反相机好很多。

3.尽量购买推出时间不超过50年的单反。50年以上的相机,功能、性能比较落后,而且内部弹簧、测光元件、海绵等部件老化,容易突然出故障,一旦部件损坏很难维修。

佳能AE-1 Program

根据以上原则,推荐大家按照时间顺序购买三类35毫米单反相机。

第一类是1970、1980年代推出的带有测光和半自动/自动曝光功能的手动对焦、手动过片日本单反相机。比如佳能F1/新F1、尼康F3/FM2/FE2、奥林巴斯OM-1/OM-3、美能达X-700/XD5、宾得KM/ME-Super、理光KR-5,等等。

这些都是经过市场多年考验的优秀机型,操作方便、故障率低,有些特色鲜明,性能足以满足体验胶片的需要。

这些机型的全机械过片、倒片、对焦系统经久耐用,不容易出故障,尤其是采用金属机身的高级、旗舰机型,正常使用四五十年毫无问题,即使有问题也比较容易修理。此外,手动过片的单反机比自动过片机型每卷可以多拍两三张,时间长了也可以省下不少钱。

美能达X-700曾获欧洲相机大奖,但实际使用体验一般。

这类相机中,佳能F1/新F1、尼康F3、奥林巴斯OM-3等都是大名鼎鼎的旗舰机,9成新以上的机身至少要2000多元或3000元以上,属于同时具有收藏和使用价值的机型。

中、低挡机中有不少“网红机”,如佳能AE-1/ AE1 Programme、美能达X-700等,价格从几百元到1000多元不等。

不过网红机并不等于实际性能好。以X-700为例,虽然获得过TIPA大奖,有实时闪光测光等创新功能,但快门声音、震动很大,闪光同步速度只有1/60秒,实际性能并不如比它推出更早的美能达XD7。

推出时间早于美能达X-700的美能达XD,是世界上第一台有双优先(光圈优先、快门优先)功能的单反相机,快门声音和震动很小,实际使用效果好于X-700。

此外,有些机型名气不大,但性能不错,价格不高,非常实惠。

比如笔者手里的一台亚西卡FR1,快门速度范围1-1/1000秒,闪光同步速度1/125秒,有偏重中央测光、光圈优先、景深预视功能,快门声音、震动不大,Y/C卡口可以使用大名鼎鼎的蔡司镜头,价格只有200多元。

亚西卡FR1是一台很实惠的单反机,可以使用Y/C卡口蔡司镜头。

第二类是具备自动过片、自动倒片、手动对焦的单反相机。这类相机多为1980~1990年间生产,个别甚至是2000年以后生产的(如康泰时RXⅡ)。

这类相机除了没有自动对焦功能外其他自动功能已经十分成熟,普遍采用了电磁控制纵走式金属帘幕快门、多区域矩阵式测光、取景器内发光二极管或液晶显示信息、多种自动曝光模式,在快门速度、测光、曝光准确性、连拍速度、操作的方便性等方面都达到了很高水平。

佳能T90诞生于1986年,是一台外观和功能、性能都十分出色的单反相机。可惜推出时佳能已经开始研制自动对焦单反机,只生产了3年左右就停产了。

以佳能T90为例,外形已经很接近后来的EOS相机,快门速度30-1/4000秒,最高闪光同步速度1/250秒,最高连拍速度4.5张/秒,有景深预视、包围曝光、多次曝光、曝光补偿、TTL闪光等功能,有机顶液晶屏和取景器内液晶显示,可以说除了没有自动对焦性能已经接近了2000年左右的旗舰单反机。

这类相机中,有些中、低档机采用塑料部件较多,经过二三十年的使用容易出现磨损或机械故障,电子部件也会老化,建议选购档次较高的机型。

尼康F90X是当年的高级机型

第三类是1990年后推出的自动对焦单反机。

这类相机与现在的数码单反相机最接近,操作方式非常类似,很多卡口都一样,用起来毫无生疏感,而且品种多,数量大,价格不高,很容易选购。

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是:普及型自动对焦胶片单反相机和镜头的价格比手动过片、手动对焦的单反机还要低很多,两三百元甚至更低就能买一台。

但便宜的普及型相机笔者也不建议买,因为它们虽然用起来方便,性能也不错,但耐用性差、容易出故障,出了故障也很难修理,而且过高的自动化程度也没什么操作的乐趣。

美能达a7是少数2000年以后推出的高级胶片单反相机

这类机型中,有特色、性价比高的机型很多,如声音、震动极小的佳能EOS 100、EOS 30V、获得过欧洲大奖的佳能EOS 5、尼康F90X和F100、美能达α7和800si、宾得MZ-3和MZ-S等。

宾得MZ-3是当年宾得的中档机型,体积小巧,性价比高

尼康F6是极少数目前仍在生产的胶片单反相机

如果想体验旗舰机型,可以选佳能EOS 1N、EOS 1V、尼康F4/F5/F6、美能达α9等。不过,这些旗舰机型大、重、贵,不搞收藏建议三思。

编辑 / 李毅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