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胝-是什么()

【本篇是:彭博士讲《黄帝内经》系列-精华篇-之四百七十四。(更多精彩内容持续更新中……)】


“是故多食鹹,則脈凝泣而變色;多食苦,則皮槁而毛拔;多食辛,則筋急而爪枯;多食酸,則肉胝皺而唇揭;多食甘,則骨痛而發落。此五味之所傷也。故心欲苦,肺欲辛,肝欲酸,脾欲甘,腎欲鹹。此五味之所合也。”——《黃帝內經•五藏生成篇》


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中医彭鑫博士,今天我们继续讲解《黄帝内经·素问·五藏生成篇第十》,我们先来看原文∶“是故多食咸,则脉凝泣而变色;多食苦,则皮槁而毛拔;多食辛,则筋急而爪枯;多食酸,则肉胝皱而唇揭;多食甘,则骨痛而发落。此五味之所伤也。故心欲苦,肺欲辛,肝欲酸,脾欲甘,肾欲咸。此五味之所合也。”这段话讲的也是接着前文所讲的,我先带大家先从头到尾顺一遍。


“多食咸,则脉凝泣而变色”,泣就是涩的意思,“脉凝泣”就是血脉流行不通畅的意思。所以多吃咸味就能使血脉流行凝涩不畅。“变色”就是色泽会发生变化。“多食苦,则皮槁而毛拔”,多吃苦味就会使皮肤枯槁,毫毛也会脱落。在这里很多人就不理解为什么多吃咸脉就会变化,多吃苦皮毛就会有变化呢?咸味是肾,是水,咸味入肾,肾主水,水克火,火不足了,火受伤了,也就是心受伤了,对应的五脏就是心,心受伤了之后,“心之合脉也,其荣色也”,所以脉就会凝泣,色就会变,气色就不好。(今日头条@中医彭鑫博士)苦味是什么?是火之味,火克金,金主肺,“肺之合皮毛,其荣毛也”,所以肺受伤了之后皮肤就会枯槁,毫毛就会脱落,按照这种逻辑去理解,多食辛味,辛味是金,也就是肺。金克木,木就是肝,“肝之合筋也,其荣爪也。”你就会预测出来,筋会有问题或者爪有问题。


《黄帝内经》原文就讲了“多食辛,则筋急而爪枯”,也就是多吃辛味的,能使筋脉拘急,而爪甲也会枯槁。多食酸,酸入肝,是木,木克土,就会影响到脾土,“脾之合肉也,其荣唇也”,你就可以预测出来,这肯定是多食酸,下一步唇可能会有问题,肉也可能会有问题。所以《黄帝内经》里面讲“多食酸,则肉胝皱而唇揭”。这个字念皱纹的皱,多吃酸味就会使肌肉变厚而皱折,唇揭就是嘴唇会掀起来的,这样就是伤了脾胃。多食甘,甘入脾,属土,土克水,肾主水,所以肾就会有问题。肾有问题,“肾之合骨也,其荣发也”,所以骨和发就会有问题。“多食甘,则骨痛而发落”,多吃甜味的就会使骨骼发生疼痛,头发也会脱落,这些变化都是因为饮食五味偏嗜而受到了伤害,也就是此五味之所伤也。因此又重新说了一下,五味之所合是什么呢?心欲苦,心脏喜欢苦味。肺欲辛,肺脏喜欢辛味。肝欲酸,肝脏的喜欢酸味。脾欲甘,脾脏喜欢甜味。肾欲咸,肾脏喜欢咸味。此五味之所合也,这就是五味与五脏互相相依相合的关系。


这段话主要讲了五味所伤和五味合的逻辑关系。有一个词叫做“肉胝皱而唇揭”,胝是什么?有些解释把胝叫做胝,大多数的字典里边念胝,在但是在古代念胝。目前按照字典的念法来念胝。胝就是指的皮厚,皱就是指的皱纹,皱褶的意思。胝皱就是皮厚而皱缩的意思。唇揭的揭就是掀起来,就是嘴唇这块掀起来了,已经非常的枯槁,失去气血的滋养唇就掀起来,就是这个意思。


下面我们就从历代医家的理解再把这段话给大家通篇的解释一下。第一个就是“多食咸,则脉凝泣而变色”。《素问注证发微》里边注解∶“此承上文五脏之所主者,有相克之义,而此遂以所主之所伤者言之也。心之所主者为肾,故肾之味咸者也。多食咸,则心为肾伤,心之合在脉,脉则凝涩不通;心之荣在色,色则变常而黧黑矣,”他也讲的很细,“脉凝泣”好理解,就是脉不通了,脸色就变成黧黑色。古人认为多吃咸是不好的。按照现在的话讲如果多吃盐,按照现在的医学来讲,就是钠摄入过多,也就是咸味太重影响到血液的凝结,血液的粘稠度就会高,因此就会产生高血压,高血压一产生了之后,血管脆性也会增加,一系列的问题就出来了,末梢循环不好,所以脸色就黧黑,而且没有光泽,气血就会变化,变化在面色上。心脏不好的人,确实是脸色发黑,嘴唇发黑,这都是能对应上的。


所以现在所提倡的饮食的摄入的盐不要太多。按照中国南北方来看,北方人吃盐吃的多。所以说流行病调查就发现慢病,尤其是华北和东北地区高血压病就比较多,比南方要多一些。这就说明饮食对身体的影响还是挺大的。


我们再往后看,“多食苦,则皮槁而毛拔”,皮槁就是皮肤枯萎,毛拔就是毫毛脱落的意思,马莳在《注证发微·卷二》里边注解∶“肺之所主者心,故心之味主苦者也。多食苦,则肺为心伤,肺之合在皮,皮则枯槁而不泽;肺之荣在毛,毛则脱落而似拔矣”,就是多食苦了之后,苦是火味,火克金,金是肺。“肺之合在皮,其荣在毛”,皮肤就会枯槁不润泽,毛就会脱落,毛指的是毫毛,就像把它拔下来的一样。


再往后是“多食辛,则筋急而爪枯”。马莳在《注证发微》里边注解∶“肝之所主者为肺,故肺之味主辛者也。多食辛,则肝为肺伤,肝之合在筋,筋则紧急而不柔;肝之荣在爪,爪则干枯而不润矣”,这段话讲的就是这个意思,肝之所主为肺,肺金克肝木,辛味是肺之味,所以多食辛,金就会克木,克木之后,筋就会拘急而不柔,就是筋会非常僵硬不柔和。肝之荣在爪,爪甲就会干枯而不润,指甲就会不润泽,这其实讲的都是五味所伤。所以也不能多吃甜味,酸味,辛味。辛味多了之后确实是耗气血,筋就不好,爪甲也不好。


“多食酸,则肉胝皱而唇揭”,这个地方《通雅》里边就把这个字念作胝,意思就是皮厚,是什么意思呢?是“皮厚生茧不仁也”。手要是经常搬东西,经常训练,拿些重物很容易产生茧子,用针去扎还不疼,用手去使劲摁也不疼,挠它也不痒痒,这就是麻木不仁,实际上就是这个皮特别厚,不像身上其他部位的皮肤特别滋润,很敏感。老茧这个地方就不敏感,皮又糙又厚。这个字念皱,《集韵》里边注解就是皱。胝皱也叫褶皱,合在一起,就是皮肉坚厚而皱缩。唇揭指的就是口唇干薄而掀起,也就是皮肉已经非常不滋润了,已经非常干枯了。马莳在《注证发微》里边讲∶“脾之所主者为肝,故肝之味主酸者也。多食酸,则脾为肝伤,脾之合在肉,肉则胝皱而憔瘁;脾之荣在唇,唇则揭举而枯薄矣”,咱们先说脾胃,脾胃要是不足肌肉就不发达,就皱缩了。


好多老年人,到了老年之后肌肉就萎缩了,肌肉萎缩了之后面部嘴唇就有点掀起来的感觉,而且口周皮肤还特别薄,这其实就是气血不能滋养肌肉所导致的。一般的老年人可能六七十岁还看不出来,八十五岁往上,九十多岁的老人家,这种现象有的就能看出来,其实就是脾胃之气逐渐开始衰弱,肌肉不足。后面都会讲到五脏衰退之后的表现。


再往后就是“多食甘,则骨痛而发落”,《注证发微》里边注解∶“肾之所主者为脾,故脾之味主肝者也。多食甘,则肾为脾伤,肾之合在骨,骨则疼痛而不快;肾之荣在发,发则渐堕而零落矣”,就是吃甘味太多伤肾,为什么呢?因为土克水,肾气不足骨头就疼,在临床上发现肾虚的人骨头就容易疼,不是腰疼就是膝关节疼,再不就骨质增生,这其实都是肾气和肾精不足,骨骼不能充满。肾其荣在发,头发就会掉下来,头发非常稀疏,实际就是肾虚,这是五味所伤。大家注意,五味所伤实际上就是五行生克的原理。多食咸,咸属水,水克火,火主心,心合脉,心主色,所以多食咸就会让脉和色发生变化。多食苦,苦主火,火克金,金是主肺,肺主皮毛,所以多食苦就会皮槁而毛拔,整个逻辑关系就是相克的关系。(未完待续)


本篇是:彭博士讲《黄帝内经》系列-精华篇-之四百七十四。(更多精彩内容持续更新中……)


免责声明:本文为健康知识分享。文中所涉及的药物、药方、针灸以及其他各种治疗和养生方法,请在专业医师指导下应用,切勿自行应用。如因不当使用所产生的问题,概不负责。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彭鑫,本文为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引用。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保留相关法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