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踩着能飞的是什么(海上脚踩的飞起来的是什么)

不知道各位有没有这样的疑惑:明明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一尘不染,根本没什么虫子出没。但怎么买回来的大米和水果,放一阵子就莫名其妙生虫了呢?食物上的虫子,到底从何而来?


家里发现蟑螂了,立刻想用脚踩死,但又想起有人说:蟑螂不能用脚踩,否则它体内的卵会粘在鞋底上,搞得到处都是。一时愣在原地不知所措...这说法到底是真的吗?

今天就给大家解决这些个疑惑!


顺便盘点一下家中厨房里常见的虫虫,它们有个共同点,就是跟你一样特能吃。

01

米里的虫哪来的?

就拿我们打工人来说,有时候好不容易能在家做顿饭,刚一打开米箱,发现里面居然生虫子了?!那熬点粥喝吧,发现豆里也有虫子!!算了点外卖吧...

米里豆里最常出现的虫虫,其实是米象和豆象两兄弟。这俩家伙分别属于象甲科和叶甲科,它们跟你一样,都爱吃你家的粮食。而且,它们会用坚硬的喙刺穿米和豆子的表皮,把卵产到里面。


米象和豆象,每次只在一粒米里产一枚卵,产完后还要用分泌物把孔给堵住,很难被发现。

米象

图片来自:depositphotos

米象在大米里产的卵

图片来自:researchgate

它们的幼虫也比较像,都白白胖胖的,而且生长速度很快,不到一个月就能变为成虫。


成虫的区别倒是大一些——米象瘦,豆象圆,就像大米和豆子的形状一样。嗯,这很合理。

除此之外,有时候还能看见小蛾子从米或面的口袋里飞出来——那个是谷螟。常见的是印度谷螟,属于螟蛾科。它的幼虫就不怎么胖,细细长长的,有点像掉了毛的毛毛虫。


蛾子嘛,会吐丝结茧的,所以你家面口袋里如果有像丝一样的东西缠在一起了,那大概率是这家伙干的。

印度谷螟

图片来源见水印

这些虫虫是怎么进到粮食里的呢?


其实它们可以说是无孔不钻。要是粮食没密封好,长期暴露在外面,它们就会趁虚而入。至于未处理的小麦或稻谷,那就更好操作了。所以,买回家的米面要密封好,隔绝空气。还可以用大矿泉水瓶之类的容器装起来,让虫虫无缝可钻。


如果已经长虫了,可以将米面摊开,放到阳光下暴晒或放冻箱里冷冻几天,起到杀虫效果。晒好的米和豆再用清水淘洗一下,因为米浸水后比虫子沉,就会沉到下面,死掉的虫子则会浮起来。算是个生活小技巧吧。

豆象

图片来自:infonet-biovision.org

02

蟑螂到底能不能用脚踩?

上期文章讲卫生间常见的虫子,就有好多朋友说我忘写蟑螂了。我没忘,我把它放在今天的厨房篇了。


蟑螂,大名蜚蠊(也是蜚蠊目的统称)。蟑螂家族庞大,不同种类有着很大差异,有的个头很大,有的颜值爆表,有的只生活在木头里,相对干净;还有的营养丰富,蜥蜴吃了直点头!

绀蠊,小强中的颜值担当

图片来源:Flickr

咱们家里常见的蟑螂通常是德国小蠊和美洲大蠊,它俩简直是整个蟑螂家族的“老鼠屎”——适应性、繁殖力以及抗药性都超强,不仅什么都吃,还传播疾病。这么强的小强,看见请消灭。


说起灭蟑螂,一直有传言说,蟑螂不能用脚踩,因为踩死它后体内的卵会粘在鞋底上,搞得到处都是,然后子子孙孙无穷尽。


这个说法到底对不对呢?

首先我们要知道,小蟑螂是从卵鞘中孵化出来的。卵鞘很硬,里面有很多卵。有的雌蟑螂会把卵鞘产到隐蔽的地方,有的则会随身带着卵鞘。


要是碰上了带卵鞘的雌蟑螂,你又大意轻敌,只轻踩一脚,眼看蟑螂挂了就放松警惕,又没有及时清理,那卵确实可能被你搞得到处都是,并且继续生长。

屁股后面是卵鞘

图片来源:Chem-free

不过只要你踩得足够狠,连蟑螂带卵鞘都稀碎,那这卵就不能孵化了。


所以,你懂我意思了吗?

03

成年果蝇爱酒精

夏天吃完的水果皮没及时扔,第二天就会出现好多红眼的小苍蝇,它们属于果蝇科,个头小,复眼亮红色。


第一次认识它是在生物课上:“摩尔根以果蝇为实验材料,发现了染色体的遗传机制,为遗传学的奠定了基础”,这波果蝇立大功啊!

图片来自:unsplash

水果一旦腐烂,果蝇就会闻风赶来,从窗户缝、门缝快速到达屋内,寻找美味的果子。它们尤其喜欢在果皮薄、果肉软烂的水果中产卵,比如杨梅、樱桃。还有一些果蝇,它们在你买水果之前,就已经隐藏在里面了。下回吃水果的时候仔细看看,如果里面有白色小肉虫,那就是果蝇。


果蝇的成长速度非常快,卵最快1天就能孵化,再从蛆长成带翅膀的成虫,也就一周时间。特别是夏天,温湿度适宜,繁殖速度会更快。

果蝇的成长过程

图片来源见水印

别看果蝇成天围着水果飞,但其实只有幼虫吃果肉,成年后口味就变了——不再吃果肉,而是吸食水果腐烂后产生的酵母和乙醇。


(嗐,这不就和人类一样么)

果蝇也很喜欢啤酒,被称为啤酒蝇。这是国外某网站卖的T恤上的图,真是一个敢画一个敢穿。图片来自:www.redbubble.com

水果放置久了,我们能闻到一些酒味儿,因为其中产生了约5%浓度的低浓度酒精化合物,而果蝇也是有选择的,它们一般会喜欢含有低浓度的酒精,而一些雌性果蝇产卵前还喜欢酒精浓度较高的食物。


成年蝇的世界,小幼虫怎么能懂?

今天讲到的常出现在厨房的虫子,都对味道极其敏感,所以没来得及吃而烂掉的水果啊,很久没打扫的厨房角落啊,还有敞开的食品包装袋啊...都要密封收好,及时清理垃圾。


一旦虫子出现,及时放药控制。既然咱们已经了解它们了,就更要找到它们出现的原因,从源头消灭才是最有效的办法。


好了,今天就说到这儿,下期继续换个地方找虫子。




撰文 | 小杨

微信编辑 | 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