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天虹(南山天虹商场常兴店)

4月8日上午,深圳市2022年第二季度新开工项目集中启动活动在光明区举行。其中,南山区纳入本次集中启动活动的新开工项目共36个,总投资约188.4亿元,2022年度计划投资约43.3亿元。

南山重点项目情况介绍

1、妈湾升级改造气电一期工程项目

妈湾电厂处于前海合作区的心脏地带,是深圳西部地区的主力电源,是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的保安电源、深圳负荷中心的支撑电源、深圳电网的优质电源,对优化深圳电网结构、保障电力安全和降低用电成本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妈湾升级改造气电一期工程完工后,将极大缓解深圳西部地区的供电压力。工程新建的H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作为调峰机组,能够适应广东电网、深圳电网对调峰电源的需求和布局,缓解电网的调峰压力。同时,还能保证单位电量的碳排放水平降低45%左右,将切实有效地提升妈湾电厂的整体能效,并进一步为深圳市“双碳”目标的如期达成提供技术支持。

妈湾电厂位于深圳市南山区南头半岛西南端,妈湾大道西侧,占地43.51万㎡,厂区背山面水,东依小南山,南邻赤湾港,西部与珠江伶仃洋水域相连,北抵妈湾港,距前海合作区中心位置8km。项目总投资为人民币210,679万元。

2、南山智造(红花岭基地)城市更新项目(一期)

红花岭工业区位于桃源街道、西丽国际科教城片区,该项目实行项目更新改造,将提升产业空间载体的利用效能,充分延伸并放大西丽湖科教城、留仙洞总部基地、西丽高铁站的区位资源价值,推动科教与科技产业协同联动,突破卡脖子技术产业发展瓶颈;推动总部与研发制造协同联动,实现高科技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产业生态与城市功能协同联动,构建汇聚高端智力要素的产业集聚高地。

项目建设用地总面积81873.92㎡,总建筑面积700530㎡。

3、南山区沙河街道天虹商场配送中心城市更新项目

南山区沙河街道天虹商场配送中心城市更新项目针对沙河街道服务场所不足、综合配套服务设施不完善、车位不足等问题,从各方面实际工作需求出发建设物流产业综合体和公共停车场,有利于完善公共配套服务设施,推动构建“技术创新、研发应用与供应链高效服务”的智慧物流˙云平台。

项目位于南山区沙河街道侨深路5号,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项目规划容积58200㎡。总投资预计约136000万元。

4、鹏博士大数据有限公司赤湾云计算服务中心项目

鹏博士大数据赤湾云计算服务中心是“新基建”下响应产业的发展要求,打通产业链的重要对策;是“新基建”下提高市场竞争力,完善产业布局的必要条件;保障信息技术自主可控的必要条件;是推进下一代数据中心技术研究、数据中心技术人才培养的重要动力。

项目位于深圳市南山区赤湾七路与赤湾二路交叉口(赤湾七路2号),项目拟建设10042台机柜规模的云计算服务中心建设。

项目建成后,有能力为超万家的中小企业提供5G、云计算、大数据等服务;将大力推动5G、数据中心发展,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等型建设域创造基础环境的支撑;打造以电子竞技产业为核心,为深圳体育、文化、科技类企业孵化、加速等“文化+科技”类产业及产业配套服务的蓬勃发展。

【撰文】刘倩希

【作者】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来源:南方+ - 创造更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