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充公积金是什么意思(公司补充公积金是什么意思)

公积金我们都不陌生,那么,补充公积金是什么呢?

顾名思义,补充公积金是对公积金的一种补充,它是在正常为员工缴纳住房公积金之外,再额外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是员工福利的一种。

不过,相对于住房公积金的强制性,补充住房公积金是用人单位可以自主选择的;

同时,对于可以缴纳补充住房公积金的用人单位,也规定需要符合一定的条件;

另外,补充住房公积金,各省市的具体政策也不同,有些地方有,有些地方没有。

补充住房公积金的缴纳比例及用途

先说补充公积金的用途,如果单位为员工缴纳了补充住房公积金,像住房公积金一样,公积金管理中心会在指定银行设立专门账户。

当员工需要购买、建造或者翻建、大修自己的房子,或者还利用补充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本息时,就可以提取账户里的余额;在退休、迁出本地户口等情况下,也可以提取账户内的余额。

补充住房公积金的缴纳,跟住房公积金一样,也需要确定缴纳基数和缴纳比例。

缴纳基数一般是跟住房公积金一样,按照个人上一年度的月平均工资来算,而缴纳比例,则可以由公司在当地的相关政策规定的比例范围内进行确定,各地的规定也有很大不同。

比如,上海的政策规定是用人单位和个人各自承担的比例,应该在1%到9%的范围内确定,也即用人单位和员工个人各自承担的比例最高不超过各自承担9%,最低比例不低于各自承担1%。

补充住房公积金的覆盖范围

补充住房公积金制度,可以说是一个历史上为了解决住房制度改革所带来的相关问题的一个过渡性解决方案,从一开始,就不是一个要覆盖所有人的福利。

还是以上海1997年的《上海市补充住房公积金暂行办法》为例,在第二条就明确了条件:

依法足额缴纳税款的企业和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及其所属的具有本市城镇常住户口的职工,可以在市统一规定的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的基础上,根据本办法实行补充住房公积金制度。


国家机关、差额预算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及其所属的职工,暂不实行补充住房公积金制度。

另外,从不同地区来看,也有不少地方没有这个补充住房公积金的相关政策和规定。

因此,到现在还能享受补充住房公积金福利的人,可以说福利是相当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