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0 3 6 7下一个是什么(0、1、2、3、6、7)

10是最小的两位数,最大的两位数为99,这没有问题。10以下的就是个位数字的自然数了,共有几个呢?1、2、3、4、5、6、7、8、9,这九个也没有问题,其实,还有一个比较特殊的,就是0。正是这10个个位数字的任意组合,再配以符号、小数点,就可以表达出无穷大、无穷小以及无穷多的数,穷极宇宙。

当然,今天我们不是讨论数学,而是挖掘一下从0到10这些数字中的一些组合和含义。

1+2+3+4+5+6+7+8+9+10=55。这个55被叫做“天地之数”。为什么?我们都知道,偶数为阴,坤为阴,为地。奇数为阳,乾为阳,为天。这里把所有的奇数相加:1+3+5+7+9=25,25即为天数。把所有的偶数相加:2+4+6+8+10=30,30即为地数。30+25=55便为天地之数了。《周易系辞》中说“五位相得而各有合,天数二十有五,地数三十,凡天地之数五十有五,此所以成变化而行鬼神也。”

有了天地之数做基础,我们再看一下大衍之数。所谓的“衍”,本指水流顺河道汇于海,后引申指蔓延、扩展。常用的词为“衍生”。这里通“演”,即推演万物而知万物衍生。

大衍之数为50,其中,也是有“体”、有“用”的。《易经》中有一种原始的占卜方法,就是用五十根蓍草通过一定规则摆出随机的六个爻来,具体方法就不详述了。这五十根蓍草中有一根不用,这一根就是体,也是太极。而其余的49根则为用,通过它们直到摆出六个爻来。

有大衍之数,是不是还有小衍之数?确实有!小衍之数即五行之数,金、木、水、火、土,数字为5。天地之数55减去小衍之数5,等于50,即为大衍之数。也就是说,天地之数为大衍之数与小衍之数之和。这其中有什么道理吗?个人觉得,天地之数其实也应该分成“体”和“用”,以五行的本质即五种能量为体,此为小衍,以大衍之数的50为用,用于推演世间万物,即所谓的“此所以成变化而行鬼神也。”

小衍之数即五行之数,为水1、火2、木3、金4、土5。其中,1、3、5为阳数,其和为9,阳极之数。2、4为阴数,其和为6,阴之极数。所以,在六十四卦中,阳爻为“九”,如上九、九五等等,阴爻为“六”,如初六、六三等等。阴阳之数相加等于15(9+6)。

其实,上图就是洛书,有句口诀:“戴九履一、左三右七、二四为肩、八六为足、五十居中”。这里的“戴”可以理解成戴帽子,“履”,可以理解成穿鞋子。从这个数字表中,我们可以发现,无论我们是横、纵相加还是对角线去加,三个数字的和都是15。当然,这个九宫格里的数字组合还有各种神奇,在此也不一一赘述了。

再说一下生成之数,其实就是基于五行的生数和成数。天一生水、地六成之;地二生火、天七成之;天三生木、地八成之;地四生金,天九成之;天五生土,地十成之。最直接的理解就是,1为水的本性,6发挥水的性能;2为火的本性,7发挥火的性能;3为木的本性,8发挥木的性能;4为金的本性,9发挥金的性能;5为土的本性,10发挥土的性能。

比如,有些人命理缺火,于是就选择7、2、17等等这些楼层。比如,有些人命理缺木,在自己所住的环境中,选取位置种3棵树或者8棵树等等。关于生数和成数,有人强调,成数的能量和作用要大于生数。比如,某个人需要增强木的能量,3为木的生数,8为木的成数,那么种8棵树的功效要远大于种3棵树。

《易经》中说,“数往者顺,知来者逆,是故易逆数也”。什么意思?

数往者顺:以数字、数理推算过往的事为顺势。过去的事物是从简单到复杂,从一到成百上千上万,属于顺着数。知来者逆:以数字、数理预测未来的事为逆势。未来的事物是从复杂到简单,是从多到少。比如《周易》筮法中,先用大衍50之数,得到28、32、36、24这四个数,再以此得7、8、9、6四个数,其中7为少阳,8为少阴,9为老阳(变爻),6为老阴(变爻)。还是那句话,“此所以成变化而行鬼神也。”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由0—10这些数字便也构成了天地之数、大衍之数、小衍之数以及生成之数等等。并通过这些数字的顺推逆演,不仅可以总结过往,还可以预知未来。这其中的“数理”也是“道理”,即通过“数”揭示“道”。

而这,会不会就是那些物理学家往往求教于数学家们,并通过数学方法揭示宇宙间物理现象的原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