铂金为什么越来越便宜吗(铂金越来越便宜吗,为什么-)

黄金价格高企的背后是避险情绪的驱动,我们对黄金一直保持关注,但是对于多数读者可能不了解铂金这种稀有金属。黄金象征富贵,是传统认知的保值增值的商品;而铂金纯净素雅,其实是更稀有的商品。在18世纪,法国的路易十五鉴于铂之稀有,宣告铂是唯一配得上国王的金属。

铂金有多么稀有,根据世界铂金投资协会的数据,2019年,全球白银开采量是26000吨,黄金开采量是3452吨,而铂金只有187吨。这个产量其实已经比2018年增产了22吨了。


由于历史铂金曾今有很高的涨幅,在很多人的印象中,似乎铂金价格要高于黄金。可是当前黄金价格在2000美元/盎司附近,而铂金价格仍在900美元/盎司附近震荡。为什么有铂金价格高的印象?比如信用卡及某些会员卡的白金卡服务水平一般比金卡更高。还有唱片,“白金奖”是第二高的荣誉,位于钻石以下,金、银、铜之上,白金唱片要发到100万张。我们说说铂金的物理元素。


铂金从其物理元素本身而言,有几个特质:

第一是性质非常稳定,在常温下不易变色,抗腐蚀性也较高,作为首饰珠宝非常适合。你看黄金一般很少做首饰的戒托,但是铂金非常适合。就是因为黄金会收到温度影响收缩较大,经常看到铂金和钻石是绝配。第二是铂金的硬度较强,可达到4-4.5,且具有良好的延展性。

铂金的使用场景上一般主要有四个大的方面用途:汽车需求,占比37.6%,主要是催化转化器和涡轮发动机,减少排放;其他工业需求28.6%,主要是医疗设备、计算机和使用工业;首饰需求26%,投资需求占比8%。


既然说了这么多铂金的优点和用途,为什么这些年铂金价格持续不振呢?

第一,铂金更多的属性来自于工业需求,因此与经济高度相关。经济不好会影响需求,这是市场低迷的一个主要因素;

第二,生产国家较为集中,南非和俄罗斯基本上垄断了铂金产量。南非的铂金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80% 以上,剩下的是俄罗斯产量这和黄金几十个国家生产完全不同。当产量过分集中于少数国家,很难成为全球性的一般等价物。

第三,投资需求较低,影响了价格增长。铂金投资需求占比较低,影响了价格的恒定。大量的投资组合都配置了黄金,黄金还有很多ETF、衍生品等投资工具。

第四,没有避险属性,本轮黄金价格上涨的原因之一是避险情绪的上升,铂金不具有该需求。

第五,总量少,难提取,历史短,因此市场对于铂金认知也较少,缺少群众基础。储量太大和太少的金属都不太适合当货币。

第六,铂金的变现渠道较少,金融属性少,二级市场还不完善。因此往往作为消费品存在的。


铂金为什么比黄金还便宜,主要因为铂金受经济影响较大,当经济稳健增长时,基本上价格要超过黄金;而经济不好避险情绪攀升后,黄金价格又高于铂金。


不过从工业价值角度铂金和黄金一样,都是流动性较强的资产;从另外一个角度,铂金的高弹性和目前的低价格,潜在存在着投资机会。另外还有个指标是钯金,这些年上涨了不少,钯金和铂金的用途差不多,环保领域相对广泛,也从侧面说明了铂金存在着低估的机会。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