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LITE用什么电控(北汽电动汽车lite好不好)

大家都知道由于新能源车的特性,冬天电池衰减、充不上电算是常有的事,所以现在的新能源车主机厂都会去东北、内蒙古等高寒地区进行相关的测试,以避免类似问题的出现。正好,我们年后接到了北汽新能源的邀请,参加EX5的“聚智行远”高寒试驾体验。车辆将在日常-30℃以下的环境下进行极限寒冷情况的整车的验证和整车及系统标定,这对于任何车来说都是非常严峻的考验,更何况是“怕冷”的新能源车,那具体情况是什么样的,就跟我来一起看看吧。


目前北汽新能源所有的车型都是北汽自主研发的,不过目前我们见到的EU5、EX5、EX3还是能够找到北汽绅宝的对应车型。真正由纯电平台研发而来的车型,要等到2020年才会出炉。


相较于北汽之前的车来说,EX5在颜值上稍有提升,而且搭载了其自主研发名曰EMD3.0的电控技术,其中包括电池管理系统、电机控制系统和整车控制系统。据说,这套系统能将能效比做到98.5%,安全性达到了ASIL-C级别(最高级别为ASIL-D),看来北汽新能源在电控研发上确实有一套。


近日,北汽新能源EX3正式下线,这标志着这该车离消费者越来越近。EX3整体汲取概念车的设计元素,主打跨界风格。EX3采用了能量密度为161wh/kg的电池包,电池电量为61.6kWh,得益于良好的电控技术,EX3的百公里耗电量仅13度左右,工信部综合续航为501km。小型纯电SUV车型EX3上市之后,也会取代老款EX360的位置。

要解释高寒测试,我们需要先明白另一个概念——三高测试。三高测试包括“高海拔、高温度、高寒度”测试,让车辆在这三种极限条件下跑个上千公里,来看看车辆参数是否符合当初设想,并根据测出的数据,不断进行调整,直至车辆达到最适应的状态。北汽新能源的高寒测试就是在零下30度的条件下进行整车及系统标定和整车验证。


此次去到北安,我们主要对车辆的冷启动、低温充电以及低温车辆性能测试等几个方面对车辆进行的高寒测试。

对于一辆车辆SOC为60%-50%,常温下启动功能正常的车辆来说,在保证环境温度在-30±5℃,风速≤3m/s的环境条件下,能够正常启动并行驶是北汽新能源对车辆的要求。由于北安今年是暖冬,我们去的时候EX5和EX3已经完成了此项实验。


由于锂电池天生不争气,低温状态下电池正负极的活性低,电子从正极到负极的速度也会越慢,如果电池不带有加热系统,甭管你用快充还是超充,充电速度都会变慢。北汽新能源全系车型配备低温预加热功能,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低温充电的效率,可满足车辆在-35℃下的充电性能。此次我们体验了EX5低温下的充电速率,北汽新能源电池管理方面的工程师给我们介绍了EX5的低温预加热功能,并且指出针对于直流、交流充电有不同的应对策略。

EX5的预加热逻辑:插上充电枪之后,系统会对电池进行自检,以判断电池状态是否正常以及是否需要启用预加热功能,根据电芯的温度检测结果一共分为“加热”、“边充电边加热”以及“不加热”3 种执行方案。

北汽新能源EX5

快充加热策略

当电池温度在零下20℃以下时,电流不对电池进行充电,而是首先进入到EX5的热管理系统中,对电池进行升温。当电池的温度升到一定程度时,北汽新能源EX5便进入了边加热边充电的状态;温度继续升高到一定程度时,EX5就只充电了。由于快充的功率比较高,充电一段时间电池就会发热,不再需要车辆的热管理系统了。

慢充加热策略

慢充的充电过程与快充基本相同,只不过慢充的功率较小,当室外温度较低时,慢充充电温度不会明显上升,所以电池的温度变化就类似于一个sin函数图像。当热管理系统给电池加热时,温度升高;当温度达到一定程度,热管理系统不工作时,电池的温度就又降下来,此后就保持这样一个循环往复的过程,直至电量充满。

不过,我们从车辆的仪表盘或者充电桩的数据都能看出,从362km充到满电410km需要大概99min。所以虽然有电池加热技术,但是也只能保证电池能够冲进电,低温时的充电速度和充电效率还是会受到很大影响。

此外,工程师还给我们介绍了EX5的电池保温技术。在低温环境下,电池电量充满后,通过外接充电设备对电池进行6小时的保温,保证车辆启动时可以全功率的输出,并且能够有效改善续航里程。

为什么是6小时呢?如果车主要长时间出差,不能对车辆进行控制,那长时间保温势必会造成大量电力的损耗,本质上是一种资源的浪费。

遗憾的是,EX5没有搭载液冷温控技术,希望在后续的版本中能够增加。目前,EX3和EU5 高配车型已经搭载了此项配置。


测试路线及部分测试项目

北安极地试验场基本上可以做大部分的极寒测试,我们到达场地时已经有其他品牌和车型在做测试了。整个测试场地本来是包括冰面和雪面两种,但是由于北安今年是暖冬,没怎么下雪,整个场地就完全成了一个滑冰场,而在冰面上开车,对驾驶技术以及车辆稳定系统也会有更高要求。

北汽新能源LITE

本次测试路面囊括了:鹅卵石路面、ABS 路面、雪地路面等测试,这基本包含了我们在冬季可能遇见的全部恶劣路况,通过这些测试才更能体现出车辆的可靠性。

在鹅卵石路面,不仅要求车辆要应对起伏不平的路面,还要以S弯的路线进行行驶,测量车辆转向和底盘方面的稳定性。EX5、EX3两辆车得益于不错的底盘调教以及车身稳定系统,没有发生任何异响或者失控的现象。

像鹅卵石、坑洼等冰雪强化怀路的测试实际上它就是模拟车主在整个完整用车周期过程中会遇到的相同恶劣路况的总里程,通过循环模拟测试,来保证车辆在这个行驶里程范围内不会出现故障。

接下来就是ABS的测试跑道,由一段低摩擦的冰面和一段高摩擦的水泥路面组成。在冰面上以较高的速度行驶一段路程并急踩下刹车,让车辆在高摩擦的水泥路上刹停,测试其车身是否会出现大幅度摇摆以及刹停距离是否满足要求。

北汽新能源EC系列

在冰雪路面行驶时,EMD3.0系统会根据车辆的行驶状态,实时的匹配电量与动力的输出,防止车辆出现打滑、甩尾等危险的情况,提升车辆在冰雪路面的操控表现。

此次高寒体验之旅,我们见识到北汽新能源为拿出质量过硬的产品而设置的一道道考验,这也体现了北汽新能源在三电系统方面的长期积累与沉淀。在新能源车的跑道上,只有掌握自己的核心技术才能够在补贴退坡、传统车企强势进入的压力下生存下去,我们希望未来北汽新能源能够一直在跑道上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