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款飞度油箱多少升(2015款飞度油箱多少升)

很多人都说飞度是神车,动力强操控好,被称为“平民超跑”,果真是这样吗?其实飞度在日本仅仅是一台非常家居的代步车,不知道为什么来到国内之后,就变成了“平民超跑”?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个话题!

视频加载中...

外观

见仁见智吧

关于飞度的外观,我们就不做评价了,还是那句老话——“见仁见智”。我们这辆车原厂带了一个运动包围,轮毂也涂成了黑色,对于一些仰望“神车”的小伙伴来说,原厂就替你做了。当然,对比同配置的非运动套件版本,你还得多花8千块钱。

很多人会问,为什么飞度被称为“GK5”呢?首先GK5并不是飞度外号,而是这一代飞度的底盘代号,与丰田的AE86、奔驰的W124、宝马的E46……一个道理。只是有些人觉得叫底盘代号,说一些你听不懂的“黑话”,要比“直呼其名”显得自己懂得多,更高级一些,同样也更“装13”一些。

飞度的后备箱不是很大,但是日常买个菜,放俩西瓜应该是够用了。另外后备箱开口比较大,如果将后排放倒,去趟宜家放进几个大件儿,还是没有问题的。

内饰

塑料、塑料,硬塑料!

飞度的内饰一向很廉价,满眼都是硬塑料,多年未变。

方向盘的配置更是坑爹,除了“潮跑+”版本之外,其它车型包括顶配都没有皮质包裹,有点儿让人不解!而且方向盘只能上下调节,没有前后调节,说实话这都什么年代了,而且10万元的车价,配置如此之低,实在令人费解。

并且只有这一款车是带有拨片换挡功能,其它车型都没有,哪怕是顶配。

飞度竟然全系都没有大屏中控,倒车影像、导航,都是这种非常复古的收音机,真不知道本田配置策略团队是怎么想的!上一代2014款飞度的顶配版是有中控大屏的,如今已经减配成这个样子!当然,减配的不仅仅是这些,后面还有。

非常原始的手动拉线空调,也是够可以的!这个设计很有一种让我们回到了上个世纪的感觉。

空间

挺好的魔术座椅,减没了!

飞度的空间还是相当可以的,毕竟“堂儿大,皮而薄”是飞度的最大特点。但是座椅舒适度一般,包裹性基本没有。虽然价格比较高,但是终归还是一辆廉价车,所以也不能对舒适度要求太高。

飞度后排几乎没有任何舒适度可言,“坐垫太短,靠垫太硬”,所以我们就不多聊了。说说其它几个非常坑爹的设计。

首先,原先2014款飞度,高配的两款车型都有“魔术座椅”,而2018款飞度,只有顶配才有“魔术座椅”,以及4/6比例放倒功能,而其它款车型都不具备,只能整体100%的放倒。

实际上,无论是高低配哪一款,原先都是具备“魔术座椅”功能的,原先的结构基础都在,只是国产后,工厂直接换了一套整体座椅,将原先负责折叠和支撑的底座及连杆,全部用螺丝拧死和电焊焊死,阉割掉了这个日本设计师挖空心思想出来的设计。

要知道,日本的工程师为了能够实现“魔术座椅”功能,花费了巨大财力物力和人力,以及设计师的心血,将底盘油箱安置在底盘中心,为后排的“魔术座椅”功能提供理想的空间,没想到!到了中国之后,就变了味儿,变成了商人们逐利,逼迫消费者买高配、买顶配,多花钱的工具!其心可诛!

有些朋友可能会问,能自己改装“魔术座椅”吗?从理论上来说,是可以的, 但是需要购买很多原厂配件,尤其是需要购买原厂座椅,所以购买成本也不小,原厂座椅的价格在4000-5000元之间。

有人从某宝上购买改装配件,在原座椅基础上改装。我们并不推荐这么做,因为这样一来你就改变了座椅的固定方式及固定强度,可能会影响到车内后排人员的安全问题,所以第三方改装件,必须要谨慎。

没有“魔术座椅”功能的飞度,后排中央都没有设计头枕,但又标明是“五座”车。那么如果发生追尾事故,恰好后排中央坐人,那么很有可能因为鞭打效应受重伤或死亡。

具有魔术座椅功能的顶配车型中央有头枕,中低配车没有头枕,那么买中低配车,坐在后排中央的人就该死吗?

动力

1.5L动力确实不错

飞度全系搭载了一台1.5L自吸发动机,带有本田自家的iVTEC可变气门技术,这台发动机的最大马力为131匹,最大扭矩为155牛米。这也是在同级别车型当中非常强悍的了,百公里加速8秒多,确实非常快。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人都喜欢对飞度进行改装,变身“小钢炮”的原因,就是因为发动机数据非常强。

与其它传统日系车不同,飞度起步的时候并没有很“猛”,整体感觉非常线性,有点儿像欧系车那种,“要多少来多少”的感觉。在全油门加速的时候,这台1.5L自吸发动机确实很快,比很多日系车都要快,并且发动机动力输出非常线性,加速时没有任何突兀的感觉。与之匹配的CVT变速箱的调校更是没话说,几乎挑不出什么毛病,变速箱反应以及跳档都非常迅速。不得不说从动力感受,飞度确实可以。

当然,动力的出色除了发动机和变速箱本身原因之外,另外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轻,飞度全系的整备质量在1.05-1.1吨之间(配置不同),就像二战时期日本的“零式”战斗机一样,灵活的飞行姿态都源于轻。这也是为什么飞度有这么大改装潜力的原因,直接省去了“轻量化”过程。至于为什么轻,请关注后续的拆车内容。

驾乘

比XR-V好点儿有限

首先,飞度悬架的滤波性还不错,没有XR-V底盘那么“碎”,并且整体的弹性还不错,当然仅限于和XR-V对比,对于其它同级别或同价位的车来说,飞度也就那么回事儿,没有什么更多出彩的地方。

这辆车对噪音的控制实在是太差了,发动机噪音、底盘噪音、胎噪以及风噪,360度全方位的传入到你的耳朵中。即便做了全车隔音,也无法抑制噪音的困扰,所以这辆车别开太快,踏踏实实代步,就挺好。

在转向方面,如果是正常开的话,飞度整体感觉还不错,方向盘虚位不大,并且转向相对灵活。当然,也是由于车身比较小,轴距比较短的缘故,在整体操控上,要比一些长轴距的车,更占优势,所以这辆车的灵活性、操控性确实要强于很多日系车。当然,这也是为飞度的后期改装提供了一个比较好的基础条件。

飞度的高速性能非常差,一过90公里/小时噪音开始变得巨大,各种噪音都在刺激驾驶者。车也变得不好控制,需要很仔细的调节方向,尤其是在刮风的时候,很容易飘到另外一条车道。所以奉劝这款车的车主一定不要开太快,这车真不是什么运动车型,踏踏实实城里买菜吧。

在急速转向的情况下,这辆车会出现电动转向机失效的情况。在急速转向时,转向机需要更大的电流提供转向扭矩,但显然这辆车转向机的功率很低,无法满足需要,所以造成电子助力失效。如果你前方发生情况,需要紧急避让的话,那么转向助力电机失效,会让你完全失去对车辆的控制,所以还是那句话:别开太快!

转向力

力度确实轻

这辆车原地方向盘力度如何?我们进行了实地测试。

具体方法是在同一路段(地面摩擦力相同),胎压调至厂家标准胎压,使用标准模式,用拉力计原地旋转方向盘90度,取最大数值。

根据我们的测试,这辆飞度方向盘的原地转向力度为1.697公斤,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总结

千万别开太快!

真不知道是对这辆飞度的期待太高,还是缺乏对于神车的掌控,总而言之,除了开起来快一些之外,感觉飞度完全没有传说中那么“神”,只是发动机性能相对较好而已。总体来说,就是一辆买完菜回家,回家路上比较快的车,没有什么太多值得称赞的地方。

并且新款飞度的配置真是低到了极限,全系都没有大屏幕,只有顶配才有ESP……人家工程师绞尽脑汁研究出的“魔术座椅”,如今在国内不仅减配了,而且还生生安上了一个“潮跑”的名头!与飞度的原始理念,简直是背道而驰!

话说回来,为什么这多人热衷于飞度呢?其实之前已经提到过,就是因为发动机性能不错,整车质量比较轻,车身尺寸比较小,使得飞度有了比较大的改装潜能,所以热衷改装飞度的人,也就越来越多。对于普通用户来说,飞度就是一辆家用小车,与“潮跑”、“超跑”没有半毛钱关系!也就说,如果你用一辆未经改装的量产飞度充当超跑的话,倒霉的只有你自己!

当然,还需要值得一提的是,飞度的保值率非常非常高,应该是目前保值率最高的日系车之一。

那么这辆车的内在品质如何?结构用料如何?请关注我们后续的拆车内容!

本田飞度试驾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