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瓜带花用什么药弄的(黄瓜带花加的什么药)

前两天,有一位在温室大棚种植蔬菜的农民朋友询问说,他家棚里的黄瓜出现了“花打顶”的问题,瓜秧长都是小瓜扭耳,但个个都长不大,这该怎么去防治?

“花打顶”,也叫“花抱头”、“瓜打顶”,是温室大棚黄瓜生长过程中非常容易发生的一种生理性生长障碍,尤其在冬季或早春低温寡照的不良天气下会经常发生。黄瓜一旦发生顶部雌花扎堆的“花打顶”的现象,如果咱们菜农没能及时的去调整植株、及时去防治解决,不仅会导致瓜秧由壮变衰、生长寿命期缩短,也会造成瓜秧上有大量的幼小瓜长出来,而这些幼小瓜每个都会长不大,还容易出现幼瓜大量化瓜的问题。一般来说,凡是出现“花打顶”问题的黄瓜,都会出现产量大幅减少的问题,所造成的减产量一般能达到20-30%左右。

黄瓜会经常发生“花打顶”,咱们大家种植的西红柿、甜瓜等也会经常发生“花打顶”问题。也许很多人对于茄果蔬菜上的“花打顶”了解不多,既不知道什么是“花打顶”,也不知道“花打顶”问题是怎么造成,更不知道在前期怎么去预防“花打顶”问题,不知道在“花打顶”现象发生后该采取哪些方法对植株去进行调整补救,不知道通过哪些方法尽快的缓解和消除掉“花打顶”所造成的不利影响。

趁着这位菜农朋友的询问,今天农技小背篓就针对以上几个问题入手,给大家全面的介绍一下黄瓜“花打顶”问题的综合防治技术。

一、什么是黄瓜的“花打顶”?“花打顶”的典型症状是什么样子的?

黄瓜“花打顶”,属于黄瓜生长过程中的一种生理性病害,在冬春季节种植的温室黄瓜上,或在黄瓜生长的苗期、定植后最容易发生。它指的是在黄瓜生长过程中在植株顶部生长点附近出现小叶密集丛生、大量雌花雄花(主要是雌花)扎堆成花簇状、小瓜纽成堆的现象,从外观上看起来顶部生长点呈花簇团抱封顶的状态。

黄瓜“花打顶”最典型的症状就是黄瓜苗秧的生长非常缓慢或停滞(龙头紧密聚集)、植株顶部生长点的附近节间明显短缩、瓜秧顶部不长心叶,但顶部花簇成团或小瓜纽成簇或生长点附近小叶密集,因此,黄瓜“花打顶”也经常被叫做“瓜打顶”或“花抱头”。

二、哪些原因造成了黄瓜“花打顶”问题?

诱发黄瓜“花打顶”的原因有很多,对于原因大家可以简单了解下即可,为了方法大家阅读,农技小背篓就只给大家列举常见性的主要原因,不再做深入的解释,以方面更好的给大家介绍黄瓜“花打顶”发生前的预防技巧和“花打顶”发生后的补救解决技巧。

导致黄瓜出现“花打顶”问题的常见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但主要原因是黄瓜营养生长受抑、生殖生长过旺造成的:

1、育苗期过长,移栽定植时苗龄过大,导致幼苗形成不健壮的“小老苗”,移栽定植后幼苗生长发育不良就容易形成“花打顶”。

2、移栽定植后,瓜苗长时间处于低温(土温或气温)状态,导致根系发育不良、营养吸收能力较差,从而诱发生长点处发生“花打顶”现象。

3、在黄瓜育苗、定植、缓苗、蹲苗期时,如果土壤长时间过度干旱缺水,或者生长期内根系长时间被大水浸泡,就容易造成黄瓜苗发生“花打顶”现象。

4、黄瓜生长前期时,昼夜温差过大、夜间温度过低,导致根系吸收的养分和叶片光合作用合成的有机养分,不能及时且足量的输送到黄瓜苗株顶部的生长点处,导致植株上的花芽分化过多、茎叶生长迟缓,从而诱发“花打顶”问题的发生。

5、冬季和早春时,黄瓜苗株长时间处于温度低、光照少的环境中,导致植株上的雌花过快过旺的生长、茎叶与顶部生长受抑,从而造成植株顶部生长点出现雌花成团、小瓜成簇的现象。


6、对于温室大棚种植的黄瓜来说,当土温低于10度以下、夜温低于10度以下、土壤湿度高于75%以上时,黄瓜就容易因根系生长受抑、瓜秧生长障碍而发生“花打顶”问题。

7、在田间管理管理上,如果移栽定植时使用了大量的未腐熟农家肥或一次性使用了大量的化肥(特别是高浓度肥料),或者在施肥后没及时浇水,或者中耕伤根过多或地下病虫害过多,就会导致黄瓜因为根系被损伤、营养吸收与向上输送不良而发生“花打顶”。

8、黄瓜生长期内缺少硼、锌、镁、铁等元素,也容易发生“花打顶”。

9、一些采用为了加快黄瓜苗株的生长、为了提高开花坐果的数量、为了控制瓜蔓的旺长、为了促进黄瓜尽早成熟上市、为了防治病虫害,而盲目的超量使用或超浓度使用或频繁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植物激素、杀菌剂、保花保果素等药物,如三唑类杀菌剂、赤霉素、乙烯利、烟熏剂等,从而导致黄瓜因为体内激素严重失衡、营养集中向雌花供应(雌花生长过旺、雄花生长退化、茎叶生长受抑)、药液吸收过多等发生“花打顶”的问题。

10、在黄瓜成熟后采收不及时,导致瓜条过多过重消耗株体养分或瓜条坠秧过多或幼小瓜养分供应不足退化,从而造成黄瓜发生“花打顶”的问题。除此之外,黄瓜苗株弱、留花留果过多,也容易造成黄瓜发生“花打顶”的问题。

三、如何才能避免黄瓜发“花打顶”问题的发生?

1、从品种上预防

因为冬季和早春的温度低、光照弱,所以容易发生“花打顶”的问题。因此,在种植晚秋茬、越冬茬、早春茬的黄瓜时,建议大家尽量选择耐低温性好、耐弱光能力强、抗逆性能好的黄瓜品种。

2、从苗龄上预防

一般来说,苗龄适宜、苗势健壮的瓜苗,在移栽定植后就不容易发生“花打顶”的问题,因此,咱们大家在黄瓜育苗时,应当根据不同的品种把育苗的苗龄控制在25-35天左右,在苗龄达到后就应当及时进行移栽定植,一定不可育苗期过长或使定植苗的苗龄过大。

3、从定植上预防

为了预防黄瓜在移栽定植时伤根而导致后期出现“花打顶”,建议在起苗时先浇水,然后带土坨起苗,在定植时要根据天气和土壤干湿状况适量浇水,以防移栽定植时出现伤根、沤根而造成“花打顶”。

4、从蹲苗上预防

虽然对黄瓜幼苗进行适当蹲苗有利于发达根系、健壮苗株,但蹲苗时蹲苗不可过长、控水不可过多,否则容易诱发“花打顶”。一般来说,蹲苗的时间长度一般在7天左右,蹲苗时不能让土壤太过干旱缺水,蹲苗时如果幼苗中午发生萎焉,就应当适当浇水来补充水分供应。

5、从温度上预防

调控好黄瓜种植棚室内的温度和湿度,尤其是对于冬季和早春种植的黄瓜,一定要做好棚室内的增温与保温管理,特别是要预防夜间低温,预防黄瓜长时间处于低温状态而发生“花打顶”问题。一般来说,在黄瓜生长期内,应当保持白天26-28度、夜间13-16度、夜温不低于10度以下、土温不低于13度以下、昼夜温差不大于13-15度。

除此之外,要避免黄瓜生长过程中的昼夜温差过大,当棚内温度白天高于30度以上时要注意及时通风降温,在夜间温度低于12度以下时要注意及时多层覆盖或临时升温。

6、从施肥上预防

在黄瓜移栽定植前,一定要施足和施好底肥,底肥应当以优质有机肥或腐熟农家肥为主,氮磷钾化肥适量即可但不可用量过大,在黄瓜生长期施肥后一定要及时浇水,一方面来稀释土壤中的肥料浓度,另一方面以水调肥促进根系吸收。

7、从浇水上预防

在黄瓜苗期时要注意保持土壤始终湿润,要严格预防苗期土壤过旱,但也不可过多过频的浇水;在黄瓜移栽定植前后,应当注意及时浇足和浇好定植水、缓苗水,如果冬春定植时温度过低,则应当先用少量浇水稳住苗情,等气温和土温升高后再及时为幼苗浇足水。一般来说,黄瓜生长期内的土壤湿度保持在55-65%左右即可,即抓一把地面下方5-10公分的土壤,以握土成团、松手土落地即散为宜。

8、从田间管理上预防

及时整枝打杈、绑蔓吊蔓,同时要根据黄瓜长势的强弱严格进行疏花疏果、合理留花留果,在确保苗株通风采光环境优良、留花留瓜数量合理、株体负载合理、苗株长势健壮的基础上,预防“花打顶”问题的发生。

9、从及时采收上预防

在黄瓜进入到大量结瓜、收瓜的盛瓜期前,当每批黄瓜果实成熟后应当及时进行采收,以防采瓜不及时而诱发“花打顶”。

10、从科学用药上预防

不论是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还是使用防治病虫害的药物,大家一定要严格按照产品外包装上规定的使用时间、使用量、使用浓度进行使用,一定不可私自或盲目的增减药物的用量和浓度,特别是不可肆意加大用量或浓度或过于频繁的使用,否则吃亏上当的就是你自己。

11、从护根促长上预防

对于生长环境不良、根系生长不利的黄瓜种植地,大家可以用微生物菌剂、矿源黄腐酸钾等进行灌根促长,用磷酸二氢钾、氨基寡糖素以及腐殖酸、氨基酸等功能性叶面肥喷施补充营养,以此来提高根系的水肥吸收活力,增强黄瓜苗株的正常长势。

四、黄瓜在发生“花打顶”问题后应当如何进行补救缓解?

如果我们种植的黄瓜一不小心真的出现了“花打顶”的问题,那么我们就应当及时采取措施进行补救,一般来说,黄瓜在发生“花打顶”问题后,采取以下几种措施即可完美解决。

1、从降低苗株营养负担上入手

在黄瓜出现“花打顶”现象后,我们应当在发现后第一时间内把瓜秧顶部的顶花、顶瓜全部摘除掉,同时要根据瓜秧的长势实际情况适量选留少量幼瓜,如果瓜秧长势比较强壮,可以合理选留1-2个幼瓜,其他的大小瓜全部摘除掉,如果瓜秧长势比较弱,那么我们就需要把瓜秧上的所有花朵和幼瓜全部摘除掉,这样可以有效的减轻植株开花结果所造成的营养负担,重新调整黄瓜生殖生长与营养生长的平衡,从而促使瓜秧长势健壮、促进茎蔓生长、加速植株顶部生长点的生长,进而达到促进瓜秧快速恢复生长、快速消除“花打顶”负面影响的目的。

除此之外,在结瓜期出现的“花打顶”问题,我们应当及时把植株上已经成熟的瓜条进行采收,以此来降低株体的负担、促进苗株的生长。

2、从增加株体养分供应上入手

黄瓜在发生“花打顶”问题后,我们不仅要及时摘除掉顶花、顶瓜,而且还要及时为苗株增加营养供给来促根、壮棵、促长,以此来破除“花打顶”影响。一般来说,此时我们可以用功能肥料(如矿源黄腐酸钾、微生物菌肥、海藻肥)、微生物菌剂(如哈茨木霉菌、枯草芽孢杆菌)进行冲施,或用具有促根作用的植物生长调节剂(如复硝酚钠、萘乙酸)进行灌根,也可以用0.5%尿素水+0.3%磷酸二氢钾+1000-1500倍芸苔素内酯或腐殖酸、氨基酸、沃丰素、甲壳素、海藻素等进行叶面喷施,通过“上喷+灌根”的方式,既可以促根壮根、增强根系营养吸收能力,又能促长壮棵、加速顶部生长,对快速缓解“花打顶”问题具有非常好的效果。除此之外,我们也可以通过追施速效氮肥、及时浇水的方法来减轻“花打顶”带来的危害。

3、从喷施植物生长调节剂促长上入手

对于发生“花打顶”问题的黄瓜苗株,我们也可以使用赤霉素、细胞分裂素、天然芸苔素内酯等植物生长调节剂进行喷施,以此来加速受害苗株的茎叶生长,促使受害瓜秧尽快恢复到正常长势。

4、从棚室温度与湿度调控上入手

对于已经发生“花打顶”问题的黄瓜温室大棚,我们应当及时把棚内的温度调控在白天28度左右、夜间15度左右、棚室湿度60-65%左右,尤其要做好夜间的保温管理,以此来增强植株的生长活性、调节植株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的平衡,从而缓解“花打顶”危害、促进受害黄瓜苗株尽快恢复正常长势,一般来说,在此温度范围内,发生“花打顶”问题的黄瓜苗株在几天内即可恢复正常生长状态。

5、从加强田间管理上入手

对于因低温、干旱、过湿、烧根等原因所造成的“花打顶”问题,我们应当注意尽量增加光照量,以此来增强叶片光合作用制造有机养分的能力,应当及时划锄松土、适量灌水,以此来提高土壤的疏松通透性和保温性,从而促进黄瓜苗株多发快长新根、提高营养吸收能力,这对于减轻及缓解“花打顶”问题具有积极的作用,

6、从养根护根促根上入手

对于因为根系损伤而诱发的“花打顶”问题,建议大家使用青枯立克+地力旺+沃丰素灌根,同时用氨基寡糖素、氨基酸进行叶面喷施,一方面可以预防病害趁机侵染伤口发病,一方面可以促进受害根系组织尽快恢复,另一方面可以为受害苗株补充营养促进恢复。

点击上方“关注”农技小背篓

每日了解更多新鲜农业种植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