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忌为什么会妒忌(东方忌嫉妒什么)

很多人一想到“嫉妒”,就会联想到很多关键词:阴暗,小心眼等等负面词汇。“嫉妒”在过去被认为是西方七宗罪,是人性的罪责。

“嫉妒”真有那么不堪吗?

1

“嫉妒”更容易发生在亲近的人之间

首先,“嫉妒”并没有我们想象得那么不堪,心理学家经常把“嫉妒”与“妒忌”和“忌恨”区分开来,“嫉妒”在其中被定义为人类一种普遍的情绪反应,由社会比较而产生。从进化心理学出发,“嫉妒”更是人类繁衍和生存的核心。

“嫉妒”善的一面,可以激励嫉妒者好胜心激发其潜能。而恶的一面,就是让其滋生出人性的黑暗面:攻击报复行为,如果“嫉妒”只是眼红或看不惯别人拥有的东西,“妒忌”和“忌恨”就倾向于去抢夺或破坏那样东西。

很多人说,我可以接受我嫉妒别人,但是我不能接受我嫉妒自己的好朋友,好朋友之间不应该是纯粹的,互相祝福的吗?

而事实是,我们并不会嫉妒和我们不处于同一个圈子的人,比如明星和富豪,我们顶多觉得羡慕。我们往往嫉妒的是在我们身边,那些和我们有真实接触的人。

有研究发现人们更容易嫉妒的对象是他们的同性朋友,兄弟姐妹,同学和其他家庭成员。下面我们从两个方面来解释:相似性和资源竞争。

1、对方和你很相似

被嫉妒者和自己越相似,我们体验的嫉妒越强烈。这里的“相似”可能有:家庭背景,外形条件,教育背景等等。

从小一起长大的发小发达了,你感受到了嫉妒。因为你觉得你们明明就是从一条起跑线出发,来自差不多的家庭,接受的也是差不多层次的教育,凭什么TA就能混得比自己好。

对于好朋友更是如此,你们之间能产生交集就是因为你们之前处于同一个社交圈,你们可能还有着其他更多的相似性,比如一致的人生目标和生活境遇。

相似性让你们曾经一度亲密,你们把彼此都当作人生道路上的同行者,一直都是相互扶持,一起进步。你心里可能默认你们的相似性会让以后你们一直处在相似的人生境遇中。

可慢慢地你发现TA离你们一致向往的人生目标越来越近,而你还在原地踏步。当TA每一次跟你分享自己的进步时,你心里只觉得 “凭什么TA可以,我不行” 。

本质上,嫉妒者主观上感受到了一种不公平感。于是,你无法再去正视TA的进步,TA的分享变成了你眼中的炫耀,你觉得每一次看TA都好像在看自己的失败。

2、 对方和你有资源竞争关系

同样是从进化心理学出发,研究者认为嫉妒试图解决的问题就是资源竞争,因为进化环境中用以人类生存繁衍的资源都是有限的,通过社会比较我们才能发现自己的优势和劣势在哪。

而嫉妒就是我们发现自己在资源竞争中处于不利位置时体验到的一种负面情绪。

阿德勒在《走出孤独》中提到一个故事:一个6岁的女孩在她妹妹出生之后,出于嫉妒,她伤害了妹妹,后来嫉妒发展为忌恨,还转移到了其他小女孩身上。

对于她来说,父母的爱和关心就是她要抢夺的资源。

“嫉妒”两个字都是女字旁,在传统文化背景下,“嫉妒”被认为是女性的属性,在传统男尊女卑的社会里,女性的所有生活被圈定在了家庭内部。

她们之间要竞争的资源就是同一个男人的情感,这种资源的垄断性和稀缺性让女性之间互成仇敌。

于是我们看到“甄嬛传”里妃子之间你争我斗,皇后为了得到皇上的爱,甚至不惜害死了自己亲生姐姐。

好朋友之间虽不像兄弟姐妹或妻妾之间涉及到父母和丈夫的资源,但当你们拥有相似的兴趣爱好,职业规划或择偶标准时,你们可能面临在同一个盘子里抢蛋糕的时候。

就像“七月与安生”中,两个人狗血地喜欢同一类型的男生,家明。

就像前文留言的读者,和好朋友竞争同一家律所的工作机会。

更有甚者,可能和好朋友之间不涉及到任何利益资源的竞争,但是同为女性或在同一个圈子里,我觉得你拥有的资源多了,留给我的就少了。

2

嫉妒心过强的朋友有哪些特征?

嫉妒虽然是一种普遍的人类情绪,但是仍然有一些人的嫉妒已经超过了合理的限度,如果我们的朋友中有这样的人,那势必会对我们自身和这段友情产生负面影响。

下面我们来说说,如何辨别朋友是否有过强的嫉妒心呢?

1、TA总是抱怨 “不公平”

你的朋友是否喜欢抱怨你或其他人拥有的某些东西而他们没有的“不公平“?他们总是习惯把自己和你或其他人的差距归咎于外界原因上。

2、TA特别喜欢和你比较

我们每个人都会进行一定程度上的社会比较来找到自己的优势和劣势,但嫉妒心强的朋友几乎时时刻刻在进行这种比较,他们对自我的认知完全需要建立在与你或他人的比较上。

你可能还会注意到TA在谈话中总是喜欢说自己的成就和成功。

3、TA总是消极地回应你的 ‘好消息’

TA总是对你拥有的东西发出诋毁或不屑的态度。

当你兴奋地告诉TA你通过了某项考试,TA告诉你,那考试没什么用,过了又如何。

4、TA总是以单一价值观评判社会

TA可能受到了社会主流价值观对 “成功” 和 “幸福” 的定义影响,所以TA可能觉得有钱的人就一定比TA过得好。

5、TA总是想引起别人的注意获得别人的认可

TA可能喜欢在社交媒体上炫耀自己或你们一群朋友与其他外人在一起的时候,试图让自己成为关注的中心。

如果你发现自己在某一段友情中有这样的感受,如果你还珍惜这个朋友,你可以试试以下几种方法:

1)让TA了解你的真实生活

2)肯定并赞扬TA的成就和优势

3)关心TA的目标和梦想,并在可能的情况下提供帮助

4)鼓励TA接纳多元化的价值观

如果以上方法都起不到作用,那可能说明你需要给TA一些空间,也给你时间思考这段友谊还有没有必要继续下去。

3

好的友情可以让嫉妒和成长共生

有嫉妒存在的友情一定会破裂吗?

不一定,前面我们说过嫉妒的善恶两面。善的一面能激发我们向被嫉妒者接近或达到的潜能和动力。

“友敌”,通常来形容这种彼此嫉妒又互相欣赏的友情关系,我嫉妒你拥有的,但我会将这种嫉妒转化为动力而不是对你的不满,诋毁或伤害。

在《那不勒斯四部曲》中,翻拍为电视剧“我的天才女友”,就有这样亦敌亦友的友情。

两位女主人公莉拉和莱农从小就建立了友谊,她们嫉妒彼此,经常互相较劲,你追我赶,但是这没有妨碍她们一直在人生的道路上相互扶持,成为彼此最重要的指引者。

她们都有着各自的特长和闪光点,经常对对方拥有的东西持有不甘,但不甘后她们便会努力追赶对方,要成为对方的样子。

同为出生在底层贫苦家庭的女性,她们都有着逃离底层的共同目标。即便后来她们的人生轨迹越来越不同,即便对方拥有的东西让她们如此嫉妒,她们也觉得,哪怕她们其中只有一个人能走出底层庶民的命运,这就是她们两个人的胜利。

她们友情中最令人感动的莫过于女性共同命运下的惺惺相惜。

最好的友谊,并不是一定不能存在嫉妒,而是心智成熟的我们可以管理好这种情绪,正因为我们有共同的命运,才使得相互映照和扶持成为可能。

无论你是嫉妒者还是被嫉妒者,嫉妒对你而言都是一种兼具建设性与毁灭性的力量,发挥它建设性的一面,你可以通过它更好地认识你自己或你的朋友,让你们的友情更加坚固。

首先,承认嫉妒或被嫉妒的感受,它并不代表你们的友情已经破裂。

其次,尝试与朋友坦诚地谈论这种情绪,以互助而非竞争的思维去看待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