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五代战斗机(中国第五代战斗机歼31)

早在2018年,歼20战斗机的总设计师杨伟院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指出,第五代战斗机最为核心的,是在更高的机械化平台上追求更高的信息化和智能化。虽然杨伟总师没有给出中国对五代机的基本构想,但是他透露了一个很重要的动向,那就是中国对自己的下一代空优战斗机已经有了成熟的思考。

美国方面也在同步开展五代机的研制,根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的五代机已经进入样机试验阶段。那么,中国与美国在五代机上是不是还存在差距,差距有多大呢?时间进入2021年的10月,国外有人通过商业卫星图像,在成都飞机公司的停机坪上发现了一个奇异的飞行器。他们纷纷猜测,这会不会和中国的五代机有关系呢?

成都飞机公司是中国两大杰出的战斗机制造商之一,其最为著名的,是成飞正在生产制造两种完全自主创新的战斗机歼10和歼20。其中,歼20是中国最令人震惊的有人驾驶飞机,也是中国的第一架隐形战斗机。

2021年10月29日,国外商业卫星图像拍摄到了成飞的飞行试验机场,机场上有5架歼20和18架歼10,还有几架无人机。为了满足越来越繁重的科研生产任务,成飞还在建设全新的厂房和大型机库。

但是,就在这张照片上,在停机坪东北侧的一个独立机库门口,出现了一架好像没有垂尾的飞机,它的机翼是三角形,机鼻很薄[báo]。翼展与歼-20差不多。这是一架从来没有公开展示过的型号。其实美国在1999年就搞出过一个叫X44验证机,这是一种多轴无尾飞机,设想要用没有垂尾的气动构型,实现非常高超的机动性。X44最终并没有真的建造出来,但是它的很多技术储备用在了其他型号上。美国现在正在研究好几种全新的战斗机,其中有空军的所谓下一代空中优势战斗机,以及低成本的四代机,海军刚刚提出了五代机的需求。海空军的两种五代机,虽然还没有正式亮相,但各路媒体发布的想象图当中,都采用了X44类型的无尾构型。去掉垂尾,并不是少装个尾巴那么简单。飞机的垂尾是用来稳定和控制方向的,如果没有垂尾,那飞机就要用更为复杂的方式来控制自己的飞行姿态。世界上目前只有一种有人驾驶的军用飞机是无垂尾的,那就是著名的B2。它通过升降舵的配合来控制飞行方向。但B2是轰炸机,没有高机动性的需求。而战斗机不但要满足高机动性的要求,还要具备足够的航程以及尽可能大的武器携带能力,还要具备超视距的态势感知能力和远距离空战能力,同时,推力矢量技术是必不可少的。这一切,都需要在新概念的电传数字飞行控制技术的支撑下进行融合。

研发新一代战斗机所需要的这些技术,一直都被美国严密垄断。即使是最亲密的盟国,也无法得到技术转让。著名的F22战斗机已经服役20多年了,美国空军却一直禁止向任何国家出口,包括日本和以色列这样最忠诚的盟国。由此可见,现代战斗机技术的难度有多大,否则,美国不会如此保密。中国有能力研制四代机,是完全出乎美国意料的。所以,美国权衡再三,放弃了重新生产F22的想法,启动了五代机的研制,试图再次拉开对中国的代差。如果成飞的确是在研制五代机,那就意味着,中美两国在五代机研制进度上,几乎是并驾齐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