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0毫米等一多少米(860毫米等于多少米)

如果看这张照片,大家有什么感受呢?

火箭弹和弹道导弹?

是不是图中个头小的是火箭弹、个头大的就是短程弹道导弹了呢?并不完全是这样的!这两个都是火箭弹。

这里我们就要开始聊聊同样是使用火箭发动机的两种武器到底有什么不同了。

1.飞行方式:

弹道导弹发射

上图是一枚正在发射的短程弹道导弹,我们可以发现即便是短程弹道导弹其发射的时候大多也是垂直发射。

再看一下远程火箭弹的发射:

火箭弹发射

即便是远程火箭弹在发射的时候也是与地平线倾斜一个角度进行发射的。

这两种发射区别就奠定了两种不同武器在使用上的巨大区别——制导飞行和非制导飞行。

2.制导飞行和非制导飞行

在我们所能常见的火箭弹发射场景中我们可以看到火箭弹在离开发射器之后会严格的按照一条直线飞行一段时间。

远程火箭炮打击

我们可以将这段直线飞行的路径想象成火炮炮管的延伸。

如果仔细观察火箭炮发射器的发射管,我们会发现远程火箭炮的发射管是有“膛线”的。这些导向槽会在发射之初就赋予火箭弹一个惯性自旋的角动量。根据角动量守恒原理(陀螺稳定原理)火箭弹就会在发射后在轴线上旋转飞行。这时火箭弹在发射之初是严格的按直线飞行的。

从这一点上我们可以理解为火箭炮是一个有着超长炮管的传统火炮。

传统火炮

因此火箭炮的打击方式是可以大致等效于传统身管火炮的计算公式和计算方法的。

火炮计算公式

这里的一个要点就是——火箭炮在开火的一瞬间就获得了打击目标所必须的诸元。而火箭炮弹的落点也就由开炮时候的设置而决定了,所以说火箭炮是一个不制导的武器。而且由于倾斜发射获得远距离的最佳方式导致一般情况下远程火箭弹的射高并不高。

我们再看回头看一下弹道导弹:

弹道导弹发射

一般垂直发射的短程弹道导弹其首要目的是获得足够高的射高,从高点以抛物线的形式打击远距离目标。

弹道导弹攻击形式

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弹道导弹在发射过程中弹道成一个巨大而弯曲的抛物线:

弹道导弹飞行轨迹

弹道导弹在提升至最高点的时候会以抛物线的形式下落,直接攻击目标。例如苏联的飞毛腿Ii导弹射程可以达到300公里,而其弹道的最高点可以到到距离地面86公里的高度。

在爬升和下落的过程中,弹道导弹中的陀螺仪一直处于工作状态。陀螺仪根据角动量守恒原理可以测出导弹发射后的任何偏转信息,这些偏转信息被转化为加速度变量。

弹道导弹中的高精度陀螺仪

通过测量所得到的加速度信息变量和预定弹道的对比,弹道导弹可以实时的修正自己的飞行轨迹。这个轨迹就和预定弹道相恰。弹道导弹的指导实际上也就来源于此。

熟悉《军武数据库》的朋友应该之前就已经看到过导弹制导的计算公式了。

相对复杂的弹道导弹位置公式可以简单的写成

其中P1为时间t后导弹的向量位置,P0为时间t开始时的向量位置,v0为时间t开始时的初始速度,a为加速度,t为时间。

当然了,这个公式是一个直线(轴线)上的计算公式,导弹在飞行过程中实际上是在三维空间内运动的,因此就必然有X、Y、Z三个轴线上的变化向量。

这时继续推导我们就可以推导出导弹的三维运动公式,在推导的过程中Z轴可以省了成抛物线公式,因此我们就只算X、Y方向上的速度向量就可以了:

X轴上速度向量

Y轴上速度向量

当然了目前我们所看到的仅仅是一个时间间隔上的向量计算。

早期导弹陀螺仪

早期的机械陀螺仪受到时间间隔过大的影响精度并不高,因此弹道导弹的误差相对较大。

而现代导弹利用晶震原件已经将陀螺仪上的时间精度精确到十万分之一秒间隔,这就有效的提高了弹道导弹的射击精度。

模拟图

在每秒钟多达十万次的修正下弹道导弹几乎是可以沿着一个完全自恰的弹道进行飞行。在飞行过程中外界的影响(空气气流、风、自身震动)不会对导弹造成额外的路径干扰。这一点是没有制导机构的火箭弹完全不能比拟的。

3.载荷

如果远程火箭弹和短程弹道导弹进行对比,那么我们会发息相较于短程导弹来比远程火箭弹依旧是一个“小弟弟”。

例如我们广泛提到的WS-2C火箭弹:它的长度为7.6米,直径300毫米,重量达到840公斤。看起来已经是一个很大的火箭弹了。

但比起射程基本相同的东风-11来看则显得小了很多:

东风11型导弹的长度和WS-2C基本相同,直径则达到了860毫米,重量更达到了3.8吨,几乎是四个WS-2C的重量。

载载荷上,WS-2C可以携带225公斤的高能炸药作为战斗部,而DF-11则可以携带单个800公斤的战斗部或者5枚100公斤的子弹头,甚至是一枚0.2/1.0/2.0万吨当量的核弹头。

弹道导弹由于自身体积大、动力足那么可选择的作战方式就更加多样化。

4.作战方式

火箭弹和弹道导弹的作战方式不同,火箭弹大部分情况下会作为武装突袭和炮火覆盖的工具。对敌方进行面打击。

而短程弹道导弹则是会重点照顾敌方的“点”目标,利用高精度的特点直接摧毁单一目标。

5.插曲——火箭弹安装了制导装置是不是就是弹道导弹?

目前有很多消息暴出,WS-2C是一款带有GPS制导系统的火箭弹,但是这并不是一个真实的消息。GPS制导系统并不在火箭弹上面,而是安装于发射器內。用途是作为在发射火箭弹准备的时候车辆进入发射阵地后进行位置校准使用的。

从WS-2C的结构来看虽然包含了一些控制机构,但仅仅可以做到简单的弹道修正作用,这种控制机构则很难将一枚火箭弹“升级”为弹道导弹。

同时也要纠正的一点就是——弹道导弹都不用GPS进行制导。其主要原因还在于弹道导弹的飞行速度过快,GPS“刷新率”很难满足弹道导弹的制导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