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隔离认证是什么意思(比特币隔离见证是什么意思)

最近比特币分叉把大家折腾了一圈,币价过山车一样的走跳楼模式。虽然我们知道这其中大部分是资本游戏,但是为了师出有名,所以不论涨跌总要找点理由。

开始说比特币会硬分叉,渲染大跌背景,然后就是不分叉了,又忽然暴涨。反正说的都是他的理,一边收割着韭菜忙于数钱,还要装出一脸无辜的表情。不怪我,都是他们的错。

这篇文章用来讲讲比特币分叉的起因和方法,不会讲太深入,因为大家毕竟不是研究这个的,了解下背景就好,说多了还把你自己搞糊涂了,有想深入了解的私信我就行。


首先介绍下比特币的背景,比特币是基于区块链技术打造的一条共有链,至于什么是区块链和共有链可以参考我之前发的文章。

既然是区块链技术那么比特币也就是由一个个区块链接而成的,然欧通过POW算法,挖矿不断的产生区块。

区块的本质是用来记录交易信息的,目前一块是1MB的大小,主要用于存储以下几部分:

区块头部信息,Hash值的莫克尔二叉树,计数器,交易信息,签名信息等。

在区块里面占用区块资源的主要是交易信息和签名信息。

比特币设置十分钟产生一个区块,这是通过难度的算法来控制的,随着交易的频繁,区块的容量不变,产生的速度不变,导致大量交易处理不完,挤压在区块链上面,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比特币的开发团队(一群自愿者联盟)想出来了隔离验证的方式。


隔离验证其实很简单,就是把签名信息拿出来,存放在其他地方(存放地方设定的很丑陋)。这样区块里面就只有交易信息了,减少了区块存储的数据,自然处理能力就上来了。

同时通过扩容,把1MB变成4MB,增大存储容量。至于为什么不能简单的把区块容量增加,可以参考我之前的文章。


之前有两种升级方式,一个是由Core推出的SW软分叉BIP 141,以及BU支持者这边提的硬分叉的概念,来实现比特币的扩容工作。

可是在5月份举办的比特币扩容的“纽约协议“一个月以后,Bitmain工程师James Hilliard介绍了BIP91的比特币扩容提案,之后比特币矿工们迅速支持BIP91的扩容提案。


IP91做了两件事:

1、它使网络更容易激活隔离见证(SegWit)。隔离见证是一个向后兼容的升级,修复了比特币交易信息的延展性,并为诸如闪电网络这样的外链解决方案扫清了道路。

2、如果在7月31日之前启动,BIP91将取代BIP 148。BIP148这一提议有可能导致网络分裂。


BIP91使用与BIP 141 相同的软分叉部署方法,但具有以下几个主要区别:

1、矿工用“bit4”和“bit1”发出信号。

2、激活只需要80%而不是95%的散列电源支持。

3、激活窗口是336块,而不是2,016。

一旦达到80%的阈值,BIP91将被锁定,并且在另外的336个区块之后被激活。

由于多数人已经支持BIP91激活,因此保持散列能力不太可能成为问题


比特币升级之后有以下好处:

隔离验证是闪电网络部署的必要条件。

处理能力提高

降低交易费用g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