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5国道长多少公里(325国道总长多少公里)

G325改线工程是我市重点交通建设项目。我台在去年七月份曾作过《关注325国道改线工程》系列报道,报道该项目建设进度情况,但是该项目自2018年正式动工以来,在去年12月底实现了部分路段通车后,至今仍没能全线通车,甚至部分路段由于征地问题目前还处于停工状态。那么,现在这项工程总体进度怎么样?还存在哪些问题和困难?今天的《民生12345》,我们就跟随记者的镜头再次走访G325改线工程。

通车路段路标不全安全防护不足

上午九点,记者驱车从市区康泰路进入G325改线工程后,向阳东方向驶去。在G325改线工程与随垌路口交汇处的红绿灯附近,市区往阳东方向右侧的山坡特别显眼。说它显眼,是因为这座山靠近G325改线工程这边的山体,尽管做了一些护坡,但是山体渗水的现象十分明显,山脚下甚至还有了一些积水。让人感到吃惊的是,山体上的防护坡出现了较大的裂缝和凹陷,旁边的泥土甚至还有滑落的痕迹。不过,记者在现场并没有看到安全隐患警示牌。由于经过这一路段的车辆比较多,存在一定的交通安全隐患。对此,市公路部门表示,会根据实现情况加强管护。

市公路事务中心项目管理处技术负责人 林高:偏坡上面松散的泥土,经过雨水的冲刷可能会有一点泥土下来,松动的地方,将来我们的养护会跟上的,这个坡没有问题。

随后,记者又驱车来到江城区银岭工业园一带,这一路段早在去年底就已经实现通车。不过,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于这一路段横穿过银岭工业园,路口比较多,但是配置的路标路牌比较少,让过往人员经过这里时,都感到“蒙查查”。记者还留意到,一些预留出的十字路口,却被人为的封堵起来了,附近群众出行只能绕道出行。有的路口还被人私自打通,以方便出行。

市公路事务中心项目管理处技术负责人 林高:一级公路有个规定,一级公路如果没有特殊情况,500米范围内不能开路口。虽然当时开了但是后来封闭了,不知是当地村民还是厂家把封闭的石块搬开了。

互联互通能力不足 车流引流效果不明显

记者 曾钟锐:我现在就在G325改线工程阳江国际会展中心至北惯高速路口路段,作为该工程已通车的路段,它给沿路的工业园区及居民带来“快捷通道”的同时,却存在互联互通不足的问题,那具体是什么情况呢?一起跟随我去看看。

G325改线工程会展中心至北惯高速路口路段全长大约17公里,通行需要花费20分钟。记者沿线行驶,发现该路段与工业大道、旧325国道形成并行的交通路网,但正式交汇路口少之又少,仅仅只有三个。

记者 曾钟锐:现在我们抵达了万象工业园区,还有3公里就到北惯收费站了。我们一路行驶的过程中,也发现大货车居多,交汇路口少,交通出行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作为市区到奕垌工业园、阳东工业园以及万象工业园的必经路段,纵向通道的缺乏使得通行能力大大受限。

司机:感觉路口是有点少,还要绕路不太方便,如果多一点路口当然好了,多点选择。

第四标段龙涛段复工无期的220米

记者 徐之焙:我现在来到了第四标段的龙涛路段。从创业北路行驶过来可以看到325国道全部铺设完毕,并且设置了交通标线,走了大概500米左右,我们来到了这条路的“断头处”。从这里往前看,我们看到200多米泥路,可以看到这里杂草丛生,同时还有工业垃圾、生活垃圾,丝毫没有施工的迹象。据了解,325国道龙涛段在春节前已经施工完毕,工程项目部已经全部撤离现场。

作为325国道阳江北惯至白沙段改线工程江城段中工程量最少的标段,该标段存在的影响施工进度的问题却是最多。一年前我们报道过,在路面施工阶段,麻演路段曾因施工运输道路受到群众拦阻,施工材料无法进入,停工近一个月。而在龙涛段,由于没有彻底解决相关征地问题,这220多米的泥路成为325国道改线第四标段龙涛段“断头处”,硬生生地把325国道跟漠阳江东河大桥分割成两段。

第四标段项目经理 温演锐:我们施工人员跟设备都退场了,沥青路面标识标线,有工作面的,是我们工作内容的,我们都完成了。因为龙涛段的工作面,市里面交不出来给我们施工单位,地没有征出来,工业园区内的高压塔、高压线也要迁走,这些问题解决了,我们才能施工。

据了解,325国道改线第四标段全长3.6公里,龙涛段全长1.4公里,是市区创业北路连接白沙新规划的路线,由于这220多米的断头路,导致早已完工的漠阳江东河大桥处于全线封闭状态。

记者 徐之焙:刚才,我们驱车从这200多米的泥路行驶过来,途中看到杂草已经超过了人的高度,像丛林一样。我们现在来到了断头路的另一头,这里是漠阳江东河大桥的东边区域,可以看到大桥已经进行了围闭,车辆无法通行。325国道龙涛路段何时能复工,施工方尚未给出具体时间。

第四标段项目经理 温演锐:具体的复工以及通车时间要看市公路事务中心以及江城区政府,相关征地问题,要他们才知道。什么时候能复工?我也不知道。

石湾北路至创业北路段为何停工不建?

记者在石湾北路与G325改线工程交汇处看到,石湾北路至西平北路段的路基范围内,没有看到房屋和需要拆迁的建筑物,地面上长出了杂草。随后,记者又来到西平北路高速口,连接振兴路的下沉隧道延线正在施工当中。不过,往创业北路方向看过去,这一路段也存在数百米没有通车,目前还是泥土路面。记者留意到,这一区域的路基也已经平整出来了,但是却全部处于停工状态。对此,市城管局现场负责配套完善工程的有关负责人回应说,这一路段路面没有施工主要是因为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因为部分土地存在争议,二是下沉隧道建设场地需要。

G325改线配套完善工程 徐工:主要是因为征地的问题,(征地不是已经征出来了吗?我看到都是平地,已经长出草了。)还有一些地有争议。隧道口的西边也是这个问题,(那边的厂房不是已经拆了吗?)人行道的位置还存在征地问题,江城这边什么时候征好地,我们就动工建设。隧道正在建开口段,建好开口段后我们就建路面。

325国道改线工程,起于阳东区北惯镇永盛村西侧赤城五路与现国道325线平交处,经珠海(阳江万象)工业园、奕垌南、那良村、龙湾南、屋背洲、梁屋园、清湖塘、新屋,于大岗坑村上跨阳阳铁路,终于大岗坑村西南侧与国道325线交接处,全长26.5公里,该项目按一级公路双向四车道设计,行车速度80Km/h,路基宽24.5~30.5米,采用沥青混凝土路面结构,总投资10.6亿元,建成后可大大减轻原325国道的交通压力,可是这个项目经过三年的修修停停,除了东西两段通车后,目前仍无法实现全线通车。

325国道改线工程项目共分三部分进行施工,其中阳东段由阳东区政府负责实施,江城区段由市公路事务中心负责实施,漠阳江东河大桥、漠阳江西河大桥、西平北路下穿工程、振兴路一期工程以及市区段市政道路拓宽配套工程由市城管局组织实施。 现在看来,G325改线工程部分路段虽然是通车了,但是不仅通车路段仍然存在不少的问题,部分路段的复工建设也是遥遥无期,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加快项目恢复建设,为大家的出行保驾护航。

文字:陈力彰 曾钟锐 冯骥

摄像:董军辉 黄国尊 梁庆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