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业为什么涨价高(服务业为什么涨价高了)

临近春节,各类服务行业普遍出现提价现象,有人戏称为“春节涨价模式”。保姆月嫂、美容美发、快递、洗车、餐饮、旅游住宿、交通等等,涨幅少的10%,多的超过200%。甚至连一向以补贴优惠著称的O2O服务,不但没有补贴,相反取消了大部分上门服务。春节期间的“服务费”上涨,似乎已成为常态。对此,有人表示理解,有人感叹“吃不消”。

那么,临近节日以及节日期间,服务行业“坐地涨价”的做法合理吗?

“节日性涨价”体现在诸多服务业中

快过年了,部分洗车店开始出现“花式玩法”——翻倍涨价、会员卡停用、只收现金、预约抢位、非会员不提供服务……洗车店任性涨价,车主面对有些不合情理的收费,怨声载道,吐槽不断。可面对暴涨的洗车价格,有些车主为了图个吉利,只好花高价给爱车“洗澡”。

不单单是洗车,“节日性涨价”体现在诸多服务业中,理发、家政等不约而同“涨声一片”。

从滴滴打车上可以看到,平日同时间段拼车路线的花费,目前已上涨不少。在10余个服务项目中,餐饮服务、美容美发、酒店、快递、住家保姆等行业,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涨价现象。

“用工荒”助推了服务业价格上涨

前一段时间,饿了么、百度外卖、美团外卖等平台都在网上发布了送餐员的招聘信息,“急招”“高薪”的字样比比皆是,一些平台甚至开出了高达8000元的月薪。“用人荒”在家政方面也十分明显,某家政在APP上发布公告显示,由于家政人员大批返乡,春节前后,天津等数十个城市的家庭保洁服务由每小时30元涨至60元。

不知不觉间,外来人口或农村人口成为撑起一座城市服务业的主力,每年到此时,“有钱没钱回家过年”的号角一吹响,几乎所有市民都会感受到“用工荒”的问题,供需一不平衡,涨价就成为必然。外来人口总会如候鸟一般回到自己的家乡,给城市企业、市民的生产生活带来诸多影响,客观上助推了服务业价格上涨。

涨价要合理更要符合契约精神

实际上,国家已经放开对食品、美发、洗车等行业收费的管理,商家可根据市场行情调整,行业价格变动属于自主市场调节。因此,这些行业的价格变动属于正常的市场调节,是商家根据顾客的供求需要制定的。只要商家明码标价,不存在欺诈行为、不是垄断经营、不恶意哄抬价格,相关部门一般都不会进行干预。

当然,商家若是涨价,还需控制在合理范围内,要有契约精神,不能违背合同。拿洗车而言,如果出现会员卡停用、只收现金、预约抢位、非会员不提供服务等现象,便属于不合理的范畴。还需指出,对于那些趁机宰客的“天价”行为,相关部门不能缺位,特别不能动不动以“市场行为”来搪塞,躲避监管的责任。如果出现涨价时不告知,收费时才告知的情况,消费者也应到相关部门投诉举报,维护自身正当权益。

光明网:虽然“春节价格”有一定的合理性,但并不代表商家就可以恣意妄为、任性涨价。按照国家的相关规定,在市场进入“春节模式”,商品或服务执行“春节价格”的同时,商家必须履行明码标价的责任和义务,对价格的调整做好提前公示,以让消费者自行选择,避免消费纠纷的发生。

北方网:市民对各种服务的“春节价格”都有心理准备,但如果涨价幅度过大且不提前告知,就有些过了。毕竟像打车、洗车、美发这种家家都会有的消费,一旦失去市场的监管,漫天要价伤害的是每位市民的利益。而且,如果商家不提前告知就涨价很容易引发纠纷,给喜庆的春节蒙上不和谐的色彩。

黔东南新闻网:所谓“春节式涨价”,指的是部分服务行业因为人手紧缺,经营成本上升,供求关系不平衡等原因所带来的产品和服务价格的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