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和裸眼3d有什么区别(什么是3d裸眼)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2月17日讯(记者郝天娇)“裸眼3D”是数字影像领域具有变革性技术,作为国内这一领域的专家,零点视觉总经理李振波2月16日接受长江日报记者专访,回答了市民关心的问题。

零点视觉总经理李振波。长江日报记者李永刚 摄

长江日报记者:很多人都分不清AR、VR和裸眼3D三者之间的区别,您能否解释一下?

李振波:VR技术可以说是带你做梦,是利用计算机模拟出一个3D世界,让使用者沉浸在这个虚拟的世界里,获得身临其境的逼真感。

AR技术可以说是增强现实,在你面前可以呈现出一个三维立体,而且是在空间中呈现出来的,你看到的场景和人物有一部分是真实的,一部分是虚假的。

裸眼3D则是利用眼睛具有视差的特性,在不需要任何辅助设备的情况下,即可获得具有空间、深度的逼真感立体影像。裸眼3D就是不需要佩戴3D设备也可观看3D场景。

长江日报记者:裸眼3D技术已经成熟,为什么不能走进家庭和影院?

李振波:裸眼3D技术成本原理研究已经完善,但产品尚处于研发阶段。它的研发分两个方向,一是硬件设备的研发,二是视频显示内容的处理研发。

裸眼3D产品已经开始商业运用,但消费者接触得不多。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家用的诉求太小了,需要匹配相应的产品,比如多个投影仪、特殊的移动设备等,成本过高。二是虽然裸眼3D摆脱了眼镜的束缚,但是观看角度和观看人数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在某些角度是看不到3D效果的,这也是电影院还无法使用的原因。三是硬件条件不足,硬件是技术实现的载体,包括渲染模拟的显卡、内存等。其实,能想到的都可以通过硬件去实现。但目前硬件还不足。

长江日报记者:裸眼3D技术未来如何发展?

李振波:其实,裸眼3D技术能应用的场景技术行业很多很多。目前,产业发展的主脉是娱乐和文旅,在大型活动、展厅、演出等方面使用。

现在“元宇宙”很火,在这个概念体系下,裸眼3D技术可以说是处于核心区。让人们足不出户就能进入一个新的世界,但是未来发展的进程还很难说。

未来大家可以期待的是,3D虚拟旅游能以航拍等不易到达的视角体验观赏3D风光。这种实时实地虚拟体验,能激发政府、景区、企业以及用户兴趣并产生共振,推动线下旅游活动与消费。

【实习编辑:汪宇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在各大应用市场下载“大武汉”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