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387是什么股票(300376是什么股票)


富邦股份是国内及国际肥料助剂领域龙头企业,在该领域申请的专利和授权的专利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去年以来公司向非洲企业转让专有技术收入超亿元。近年来,公司始终聚焦与布局数字农业,坚持用数字化赋能传统农业,持续加大科技创新与投资,在全球投资及控股多家农业科技企业,并于2018年公司绘制出国内首份区域性数字土壤地图,公司已发展成为中国数字农业引领者。

公司的成功得益于进行的战略转型,致力于用数字技术为全球农业赋能。截至目前,公司在全球控股5家农业科技公司,在以色列投资5家数字农业技术领先的创业公司,分(子)公司已扎根亚洲、欧洲、美洲和非洲,公司已发展成为现代国际化公司。公司不仅为化肥生产企业提供包括高品质助剂产品、全程技术服务及助剂自动添加系统的整体解决方案,还能为种植业产业链提供数字化测土、智能配肥、增值肥料、精准灌溉及数字农业CEOP平台等产品与服务。

公司和武汉禾大科技,京东乾石、省农科院植保土肥研究所四方联合共建的“京东农场数字农业武汉研究中心”正式签约。在武汉高科集团、武汉高农集团的支持下,该中心将整合四方优势资源,共建武汉数字农业大数据中心,推动种植业“土壤—水—养分—作物”交互模型及数字农业技术在种植业领域的研究和应用。

此外公司作为化肥起家,还与世界最大的磷矿、磷酸生产商和出口商摩洛哥磷酸盐集团(OCP)在高农生物园武汉研发中心联合设立实验室的项目正在按计划筹划中,建成后将成为OCP在亚太地区的首个实验室。

目前公司的最新成果数字化测土、农业物联网+智能传感器、采摘机器人等各种最新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成果以及数字化技术在农业上的应用案例。这些技术将极大的帮助传农业数字化,带领技术创新,实现中国农业从传统文明转变为数字化文明,甚至引领全球现代农业的发展。

考虑到我国数字经济对产业及市场的渗透率已超过36%,但农业领域这一指标仅约为8%,远低于平均水平。此处数字经济政策的出台将推动创新发展智慧农业,推动种植业、畜牧业、渔业等领域数字化,而十四五规划也明确提出要发展智慧农业。公司作为国内数字农业的龙头企业,具备全球化的视野和农业产业的思维,数字农业技术领先国内,数字农业在多项政策驱动下必将迎来提速,公司将迎来价值重估。


富邦股份砂性肥料造粒技术填补世界空白 数字农业收入开始显现

  砂性肥料造粒技术填补世界空白

  由郑州大学、富邦股份、武汉诺唯凯、中国农大等四家单位共同完成的“砂性肥料造粒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技术成果在评审会上获得专家的肯定,专家认为此技术解决了砂性肥料造粒的世界性难题,成果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目前,富邦股份年产20万吨砂性肥料造粒技术土壤改良剂生产线已经投产。

  评审专家认为,这项技术探明了造粒与溶散相结合的协同机制;突破了砂性肥料造粒颗粒强度与溶散性相协调的关键技术难题,创建了砂性材料圆颗粒中微量元素肥及土壤调理剂生产工艺技术,形成砂性材料造粒工艺技术包,为我国肥料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技术和产品支撑。

  “增值肥料包含氮磷钾和钙镁硅等中量元素,氮和磷都容易造粒,但是钾和中量元素像一盘散沙,是砂性。富邦股份很早就解决了钾肥造粒的问题,钙镁硅等中量元素的造粒,一直没有解决。这方面,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也在研发,也一直没突破。”

  砂性肥料造粒工艺生产的改良剂,既是肥料,又是改良剂,据了解,传统的复合肥含有氮、磷、钾,加入钙镁硅等虽解决了中量元素问题,但呈现粉状,容易出现扬尘且不适合机械化施肥,无法满足现代农业的需求,严重影响了行业的发展。

  2017年,因为有了土壤快速检测技术,富邦股份掌握了部分我国农业耕地的土壤大数据,加上营养型圆颗粒钾肥研发成功,于是开始研发中微量元素的造粒技术。

  土壤改良剂含有大量的镁、钙、硅、少量钾、铁和微量锰、铜、锌、钼等,钙离子可减轻镉、铅等重金属离子对作物的危害;镁是叶绿素的重要构成元素,能促进光合作用,加速作物生长;氧化钙,能中和土壤酸性,起到改良土壤的作用;二氧化硅能提高作物的抗病能力。产品颗粒强度好,且遇水崩解率大于90%。

  改良剂的施用,除了改良酸性土壤,提供中量元素,疏松土壤等作用外,还能减少氮磷钾的施用,改良剂含有25%至30%的中量元素,这些元素来自于工业副产品和下脚料,这也意味着施用同样重量的改良剂,可减少20%至30%的氮磷钾,生产1吨尿素就排放二氧化碳1.8吨,减少氮磷钾,符合国家减量使用化肥、零增长的政策,也符合减排和碳中和的战略。

  数字农业布局5年收入开始显现

  公司的智能设备和数字农业密切相关,销售收入1050.78万元,公司布局数字农业5年,数字农业相关产品在收入中开始显现。

  经过多年的布局整合推广,富邦股份和紧密合作伙伴已经建立土壤检测和大数据、数字化定制肥料、智能化精准灌溉、水肥一体化系统、智能大棚设施、病虫害管理、产量预估AI、采摘机器人、新型保鲜技术等数字农业技术板块,形成闭环,其中大部分由富邦股份掌握,其中两项由紧密合作伙伴拥有。

  另据当地媒体报道,2020年12月22日,富邦(以色列-荷兰)数字农业产业示范园项目在湖北省孝感市应城市开工。该项目预计投资5亿元,第一期预计投资5000万元,占地面积230亩,富邦股份将此作为示范,纳入全部相关数字农业技术,建设集土壤修复、育种繁种筛选技术、智能滴灌、水肥一体化、果蔬保鲜、有土栽培、无土栽培、水培等项目于一体,以数据为核心的高效能农业产业示范园。

  应城的产业示范园将试种26亩高附加值的阳光玫瑰葡萄,将运用公司的“黑科技”进行试验。目前,公司正在和其他市县谈,尽快在多一些地方建数字农业产业示范园,在大量的实践数据上再进行推广,今年肯定还有新的产业示范园落地。

  公司希望,通过前期在农业智能设备的布局,通过农业大数据和整合数字农业资源的集成平台,完成公司从肥料助剂的传统农业行业,向数字农业的战略转型。

  数字化农业是一个方向,我国农业发展对资源节约、环保节能,碳减排的、肥料效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数字化农业的重要性,富邦股份数字化农业在国内也是靠前的。


富邦股份:逐步形成土壤检测评价、科学种植规划、智能滴灌决策、水肥一体化、病虫害识别、作物估产分析、在线种植管理等产品与服务

  富邦股份(300387.SZ)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自2016年以来,围绕“以土壤为入口、以田块为单元、以数据为基础、以品类为目标”,逐步形成土壤检测评价、科学种植规划、智能滴灌决策、水肥一体化、病虫害识别、作物估产分析、在线种植管理等产品与服务。


富邦股份数字农业产业园正式点灯!

NEWS


富邦股份投资建设的数字农业产业园内,四座以色列进口的无土栽培大棚内正式点亮了补光灯。


进口无土栽培大棚内部


富邦股份数字农业产业园自2020年3月立项后,公司成立了专业的项目建设组,确保科学规划,并选择了质量过硬、经验丰富的施工团队,以建成高质量、高标准的产业园。在产业园一期工程建设期间,共开挖了土石方近十万立方米,平整土地二百余亩,共建成以色列进口数字大棚29亩、国产数字大棚20亩。目前,园内道路已实现“路路通”,园区供排水系统、电力设施、通讯电缆等已全部接入,进口大棚内的通风系统、动臂喷雾、湿帘风机、托盘清洗机、播种机等设备均已完成检测,即将投入使用。


进口大棚夜景


富邦股份数字农业产业园内将集中应用多种数字技术、数字化成果以及数字农业黑科技,技术人员通过远程操控,就能实现终端数据与大棚内传感器之间的双向传输,实时监控大棚内温度、湿度、光照、风速、降雨量、EC值等数据,有效把控农产品的生长环境,全面提升农产品品质,生产出优质的绿色农产品。在国家政策和地方政府的支持下,富邦股份有责任扛起乡村振兴的大旗,发挥农业示范基地的作用,通过在产业园内开展农业教学、技术科普、采摘观光等活动,让更多的新型农民、中小学生、农技工作者走入其中,近距离体会到数字农业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