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钢铁厂供什么赚钱(钢铁厂赚钱嘛)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钢铁行业“冬天”虽已来,但2019年行业吨钢平均利润仍在200元以上。

据全联冶金商会12月20日发布的数据,全国钢铁行业2019年实现利润2405亿元,其中民营钢企全年利润将达1580亿元,占全行业利润总额的66%。预计行业全年吨钢平均利润240元,民营钢企吨钢平均利润更多,达278元。2017年、2018年民营钢企吨钢平均利润分别为430元、468元。

2019年,山东石横特钢、河北普阳钢铁和江西方大特钢等三家钢厂吨钢利润排名位居前三,其中,石横特钢吨钢利润最高近千,达到了995元,但比去年下降了332元。其余两家吨钢利润也均在600元以上,但同比去年均下降超300元。

经济观察网记者同时注意到,这几年,由于钢铁去产能的大力推进,“地条钢”被彻底清除,以及环保限产、价格等多种因素支撑,钢厂利润逐年大涨,其中,2016年民营钢企利润总额401亿元,同比大增1011%,2017年利润增至1690亿元,2018年这一数字再增至2100亿元,资产负债率从2015年的68.9%,降至2018年的62.93%。

全联冶金商会常务副秘书长王连忠说,现在民营钢企经济效益处于合理区间。与2018年相比,虽然利润下降40.0%,但销售利润率仍达到6%以上,超过了全国平均销售利润率5.85%的水平。

他介绍,2019年1月-10月,民营钢企受进口铁矿石价格上升影响达500亿元以上,受钢价下降影响达600亿元以上,仅两项合计就高达1100亿元。但钢企狠抓企业管理,降低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扭转了利润下滑局面。

12月27日,一位民营钢企负责人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说:“今年钢厂虽然赚钱,但比2018年的利润差很多,而且今年以来我们加大了在超低排放改造上的投资,更新了环保技术和设备,这些成本也占到了很大一部分。”

实际上,推进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过程,也是行业新一轮洗牌的过程。

“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说,未来钢企若达不到环保要求,就会逐渐失去生存空间。在推进超低排放改造的同时,也要鼓励企业通过工艺流程的转换,实现长流程炼钢转向短流程炼钢,大幅减少污染排放。

近年来,钢企混改和兼并重组取得重要进展,民营企业总体形成了向优势企业集中的新格局,以沙钢集团、建龙集团、德龙集团、中天钢铁、日照钢铁、方大集团为代表的大集团式的格局正在形成和发展,企业的集中度大大提升。

王连忠表示,要充分运用市场、法律手段推动钢企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除按照市场原则加大民营钢企整合力度外,鼓励有实力的民营钢企参加国有钢企混改,在总结沙钢并购东北特钢、建龙整合黑龙江钢铁、德龙整合天津钢铁基础上,加大混合所有制改革力度,真正促进钢企体制、机制改革,增强钢企市场活力和国际竞争力。

民营钢企也要严禁新增产能,提升自我约束能力,充分认识到钢铁产业总体处于减量发展的阶段,减少产能扩张冲动。

全联冶金商会数据显示,2019年钢铁市场供求大体平衡,预计全年产钢9.95亿吨,同比增长0.67亿吨,产量增幅为7%。产量过快增长问题突出。

在王连忠看来,由于钢铁行业技术进步和工艺改进,即使原有设备不改造,生产能力也平均提高30%以上,明年还要新投产8000万吨以上的产能,所以如何保持供求平衡,任务艰巨。

也就是说,明年伴随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钢企环保提升、价格波动、产量释放,钢企面临的考验和压力将会更大。

本文经「原本」原创认证,作者经济观察报,访问yuanben.io查询【4I5TDYZU】获取授权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