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伐克队(斯洛伐克队世界排名)

尽管代表世界最高竞技水准的NHL(国家冰球联盟)球员无法参赛,但美国男子冰球依然对北京冬奥会充满了期待。小组赛连胜加拿大、德国和东道主,尤其是对劲敌加拿大队以4比2完胜,令舆论再次追捧起美国队。

但在自己的第一场淘汰赛中,美国男子冰球队就栽了。在2比3不敌斯洛伐克队后,美国队就此出局,排名第5位,无缘奖牌。美国男冰连续两届奥运会止步八强,而上一次登上领奖台已是12年前的温哥华冬奥会了。

去年圣诞节前夕,NHL做出不派遣麾下球员参加冬奥会的最终决定,原因是因北美疫情关系有多达50余NHL比赛被推迟,联盟在时间上已没有再安排出奥运会休赛期。平昌冬奥会同样没有NHL球员参赛,当时美国队阵容以在欧洲联赛效力的球员为主组建;而这一次,美国冰球改变了建队思路,NCAA的大学生球员为主体,辅以相当于发展联盟或次级联盟的AHL(美国冰球联盟)以及欧洲联赛球员——在26名队员中,有多达14人来自NCAA,堪称近三十年来最年轻的美国男子冰球队。

年轻的美国队确实在比赛中表现出了朝气和相当的战斗力,该队是小组赛里唯一一支在常规时间内获得三连胜的队伍。而在这场对阵斯洛伐克的淘汰赛中,美国队距离晋级其实只差了不到44秒。在第三节最后时刻,1比2落后的斯洛伐克队孤注一掷发动反击,在多一人的优势下换下门将,全力进攻,最终由前锋马雷克·赫里维克扳平比分。这位30岁的斯洛伐克人曾在AHL和NHL打了九年球,直到2018年才回归欧洲冰坛。

“这很令人失望。在比赛大部分时间里,我们是更好的一方。你只是有一点不足,却被对手抓住了。”33岁的坎普费尔是这支美国队中资历最老的球员,他出战了11个赛季NHL,直到半年后才加盟俄罗斯俱乐部。他显然对最后时刻的失去非常失望,“我们队的年轻人们都会有一个伟大的未来,之后他们还将回到这里代表美国(出战奥运会)。但这一次,对我们所有人来说都会有一点刺痛。”

美国队确实看起来比斯洛伐克更强。虽然开场后先丢一球,但美国人很快在首节就追平比分,次节上半段获得比分领先,此后又有多次提前杀死比赛的机会,击中门柱,在1分23秒内获得5打3的人数优势……但最终运气却在斯洛伐克人一边。

双方以2比2结束常规时间,加时赛仍互交白卷,而在残酷的点球决战中,五轮互射只有斯洛伐克选手彼得·切赫拉雷克得分,终场比分被定格为3比2,斯洛伐克胜。“我们的门将教练编辑了一些美国门将的扑救视频,让我们仔细观察他的习惯动作,我们有备而来。”巧的是,打入唯一点球的切赫拉雷克也曾在NHL镀金四年之久,当然还有执教斯洛伐克队四年的加拿大籍教练克雷格·拉姆塞,他曾是出场次数上千场的NHL名宿。

自独立以来,斯洛伐克冰球队参加了全部八届冬奥会,但只在2010年温哥华那届杀入四强。而如今,球队看到了更进一步的可能——如能在18日举行的半决赛中击败俄罗斯,斯洛伐克男子冰球队就将第一次手握奥运会奖牌。“我们现在得休息一会儿,喘口气,然后回去继续训练。”至于怎么对付可能比美国队更强大的俄罗斯奥运队,拉姆塞说:“我的斯坦利杯(NHL总冠军)戒指上刻着‘安全就是死亡’——我相信这句话。我们喜欢冲出去,进攻,猛干,从中找到获胜的方式。”

作者:沈雷

编辑:沈湫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