键盘有一层什么金属(机械键盘都是金属的吗)

机械键盘可以说是办公游戏的好帮手,随着它的普及,现在很多人的桌面上都会放着一把机械键盘。

可是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很多机械键盘都会内置钢板,甚至有的键盘整个机身都是金属材质,当然也有无钢板较轻的产品。

机械键盘的钢板到底有什么用呢?

目前市面上在售的大多数中高端机械键盘基本都会采用内置钢板设计,而cherry原厂机械键盘在早期基本全部采用无钢板式设计,不过随着这几年设计观念的转变,也逐渐为自己的键盘加上了钢板设计。

首先我们一起来看看,有钢板和无钢板的机械键盘在轴体使用和固定方式上有什么不同。

cherry原厂机械键盘上使用的轴体和我们日常提到的cherry轴是有一定区别的,轴体底座的固定柱上,cherry原厂轴使用的轴体底部有一大两小三个黑色固定柱。而cherry提供给其他厂商的机械轴体开关,底部仅仅有一个大的固定柱。通过上图我们可以看出二者的差别,左边是cherry原厂键盘轴,右边是OEM(代工生产)轴,这两款轴用的PCB板和制作工艺都有所不同。

cherry原厂键盘不用钢板的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原厂PCB层数是6层,用料上超过了大部分主板,固定轴体十分牢靠,回弹有力却不生硬。所以说cherry早期放弃内置钢板,是为了让用户获得更加真实的机械键盘手感,也是有一定自己的设计原理的。

而内置钢板的机械键盘,在手感上也有自己的独到之处,并且有很多用户也十分喜欢内置钢板的机械键盘,觉得有一定重量的机械键盘十分有质感,用起来比较稳。内置钢板的机械键盘上的按键按下之后触底有很明显的回馈感,甚至能隐约听到触碰钢板的金属声,打起字来十分清脆。

而无钢板的机械键盘在手感上则要软绵一些,按键敲击声音相比有钢板的机械键盘来说稍小一些。由于直接固定在PCB板上,按键在触底之后被PCB板分散开了一些压力,没有钢板带来的强烈回馈感,所以手感上稍显软绵,这样的键盘能够直接体会到轴体带来的按键感受。

除了机械键盘,有的薄膜键盘也会在键盘内部安装钢板,薄膜键盘的工作原理和机械键盘完全不同,那么它安装钢板的意义何在呢?

薄膜键盘的工作原理比较简单,胶碗下的三层电路薄膜中,中间的一层为绝缘层,但是上下两侧接触的地方有一个开口,平时用来保证上下两层线路板处于断开状态,当用手指按压键帽,键盘底下的立柱会下压硅胶腕,硅胶腕下压到底后,会让上层的线路板与底层的线路板接触,发出信号。

薄膜键盘整体结构较为脆弱,这样的机构往往十分容易损坏,所以最初的薄膜键盘内部是安装了钢板的,这样不仅会在手感上有一定分量,并且也能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相信大家也都见过几十块钱一把的薄膜键盘,稍微用手一掰键盘就会咔嚓作响,并且扭曲严重,这样以来键盘内部的薄膜电路很可能会产生断裂从而损坏。

那么如果机械键盘内部不带钢板,会不会出现和薄膜键盘一样的情况呢?答案是不会,机械键盘就算没有内置钢板,其自身的强度也是很大的,首先在厚度上就占一定优势,PCB板也有一定硬度,能够防止机械键盘出现损坏状况,并且由于内部原因,机械键盘的加强筋可以把PCB垫高,这也增强了机械键盘内部核心区域能够避免一定的伤害。

对于普通的薄膜键盘来说,成本本就不高,如果要是在安上一块保护键盘的钢板,在成本上可能就会让厂家吃不消,而安装了钢板的薄膜键盘在售价上也基本都在200元以上,此时可以考买一把入门级别的机械键盘了。

而对于机械键盘内置钢板的这个问题,其实很简单,如果你喜欢内置钢板的机械手感,那么内置钢板的机械键盘就是最好的,如果你喜欢没有钢板的机械键盘,那没有钢板的机械键盘就是最适合你的,二者之间没有谁好谁坏,只有个人喜好问题。

所以大家可以购买键盘的时候都要根据自己的使用喜好来选择键盘的类型哦,毕竟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