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众包配送是什么(美团众包配送是什么意思)

老板们在经营自己的外卖平台的时候会发现,不少差评和投诉都是由于骑手迟到导致菜品没有按时到达顾客手中,以及时间过长菜品口味下降等,而发生这些现象的原因其实是一个不会被老板们在意的:配送问题。

配送其实是外卖行业特殊且至关重要的环节,但是很多人却忽略了他的重要性,今天小编就来为各位老板们普及下美团外卖各种配送方式的区别及优缺点,了解配送知识点,让各位老板的外卖生意越做越好~

美团专送

自建或加盟人员承接商家所有订单,保障一定的接单率,是美团自营全职骑手为主的配送形式,营业时间早9—晚9,配送范围3公里为主。

优点:配送人员正规化,给用户优质的形象,配送速度最快。

缺点:成本稍高,配送时间和区域有限制。

收费模式:商家提成+顾客配送费

特权:使用美团专送会获得平台的排名加权,并且有个小角标。

美团众包

配送平台的开放,所有的用户都可以是众包,利用社会兼职人员的力量,帮助商家进行配送的形式。营业时间24小时,配送范围最大5公里左右。商家可自行选择是否发众包,非全托管。

优点:相对专送配送范围相对大,成本较低。

缺点:配送速度和配送人员整体服务要慢于专送、快送。

收费模式:保持按照距离收费

美团快送

可以解释为众包里的优质单,是在专送、众包之间的产物。配送人员为兼职配送形式,商家发单后众包骑手抢单,有时会存在溢价营业时间24小时,配送范围最大5公里左右。

优点:相对来说比专送配送范围大且成本低于专送,特别是针对用户端收费低于专送1-2元

缺点:由于配送范围扩大,配送速度要慢于专送。

收费模式:商家提成+顾客配送费。

以上三种其实是我们商家最常用的配送方式,三者的具体区别请看下面的表格:

混合送

专送+快送:专送运力不足时可以由快送人员帮忙送餐。

商家自配送

商家的自配送,是商家依靠自有运力或者第三方众包运力进行产品配送的形式。

优点:自配送对外卖的区域限制小,时间限制小。自配送的成本,跟店铺单量和单均价有很大关系,如果单量起伏不定,而且客单价偏低,分布比较散,那么自有配送成本就会变得很高,相反则成本低。

缺点:单量低且分散,导致成本高,雨雪等恶性天气很难保证运力,整体配送速度和服务低。

以上配送方式,商家无论是正餐,火锅、披萨、烧烤、海鲜等单均价比较高的品类,还是盖饭、黄焖鸡、面食等单均价比较低的品类,都需要综合考虑自身品牌定位、服务、价格、速度等综合因素,根据自己产品对这个要素的优先级进行衡量。

经验分享

如果店内餐出的特别早,但是配送员来的特别晚,再加上产品还要经过一段时间到达用户手里,那外卖的口感和温度肯定大打折扣,影响用户的体验和下次的购买。对此,爱情麻辣烫的负责人彭庆文给我们分享了他所积累的外卖订单配送经验。

老板们为了保证配送速度,首先就要维护好配送员,针对自己配送区域的配送员,与到店取餐的配送员建立联系群组,针对店内订单进行沟通,大概配送时长是多少。收到配送员的反馈后,再针对固定订单进行标注,根据自己的出餐时间进行合理的时间安排。这样,就可以了解配送员到达的时间,尽可能缩短了产品到用户手里的时间。

提高用户整体的体验,是我们最终追求的目标,不过正是把配送方式以及配送骑手等方面的问题处理好了,才会有较好的用户体验。

————————————

添加微信:美团点评餐饮开放平台,了解更多美团点评商户案例及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