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聚 歌词(萍聚歌词表达什么心情)

萍聚


作词:张玉成

蒙古语歌词:娜仁其木格

编曲:敖日其朗&姚子业

(苍狼白鹿乐队)

混音:苏力德

演唱:青格


别管以后将如何结束

至少我们曾经相聚过

不必费心地彼此约束

更不需要言语的承诺


只要我们曾经拥有过

对你我来讲已经足够

人的一生有许多回忆

只愿你的追忆有个我



《Hairiin yuruul》蒙古语歌词


萍聚,像浮萍一样有时聚在一起,一段时间之后却要彼此分开。

我试图用二三句歌词表达一下歌曲《萍聚》的内容,却怎么也舍弃不了其他的歌词,因为每一句都有浓重的人情味。毕业季,好友离别、恋人分手、亲人相隔······这些场合都让人不免想起这首经典老歌。

最初的国语版《萍聚》发行于1987年,迄今,这首歌已有普通话、粤语和英文三个版本。今天,蒙语版的发布,相信能够使人重温那令人揪心的悲欢离合中,给人以新的启迪。




蒙语版《萍聚》的创作故事


青格与国语版《萍聚》的词作者张玉成在一次聚会中相识,谈起这首感动了几代人的经典老歌,二人一拍即合,有了创作蒙语版本的想法。

随即,青格邀请自己的才女闺蜜娜仁其木格填写了蒙语版歌词——《Hairiin yuruul》,收到歌词后,青格很感动,二人在电话中隔空祝贺了这段歌词的诞生。

《Hairiin yuruul》的编曲也颇费心思,由苍狼白鹿乐队的吉他手敖日其楞和姚子业共同编曲,在流行音乐的基础上增加了funk的元素,使这首经典老歌一如既往深情动人的同时,增加了律动和节奏感,更加年轻时尚。

业界对青格音乐的评价基本一致,她是个重感情的人,从她的歌声中总是能听到满满的深情,常常一曲唱吧,泪流满面。青格在录制这首歌的过程中哭了,这首歌也让她想起很多,像在述说自己,其实也是每一个人的故事。

她有感而发:“按照佛教的思想来说,最好的爱是放下,不是占有,在一段关系中,别去约束对方,要给予对方自由。不论是爱情还是亲情,爱是永恒的,但是我们今生的生命是有限的,聚在一起就是缘分,珍惜当下的人和善缘,才是我们要做的。”

听者感言:

以前的人真的好神奇,四句歌词就能唱一首歌。曲调和措辞看似简单,但是表达的恋爱观是很现代的——不强求,也不过分依赖,尽可能给予对方的自由,享受当下,值得学习。

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 演唱 青格 —



青格,青年蒙古歌唱演员。大漠赋予她辽阔和苍茫,草原赐予她豁达和灵性,她的声音时而空灵如苍天神鹿,时而如泉水明澈辽远,时而穿透云泊,时而直抵内心深处。她的声音被誉为“被长生天亲吻过的声音”,她让民族音乐找到一条通往世界的通道。在流行、原生态、摇滚之间游刃有余的自由穿梭。

2011年出道以来,创作并录制了上百首风格迥异的歌曲,参加过各种世界各国的大型音乐赛事和活动,2018年,参加湖南卫视《歌手》节目,为腾格尔《怀念战友》作品助唱《花儿为什么这样红》选段。

代表作有:《图金商》、《两只小山羊》、《梦在草原》、《父亲的敖包》等。



— 国语词作者 张玉成 —




— 蒙语填词 娜仁其木格 —




娜仁其木格,蒙古族,演员、歌手,出生于内蒙古科尔沁草原,中央戏剧学院96届表演系。

【参演电影】

电影《西域响马》 饰 白玉

电影《猎日》 饰 别姬

电影《旧约》 饰 小娜

电影《丑角登场》 饰 娜娜

电影《蔓延》 饰 妈妈

电影《布吉兰》 饰 娜吉

【参演电视剧】

《西楚霸王》饰 官云衣

《 驼道》 饰 达日玛

《永远的马头琴》 饰 娜仁娃

《敖包相会》 饰 娜仁

《谍影》饰 美人痣

《鄂尔多斯风暴》 饰 王爷福晋 奥登



— 编曲 苏力德 —


音乐制作:苏力德

毕业于蒙古国音乐学院作曲系,现担任作曲、编曲等文化传播工作兼图尔腾原生态组合队长。



青格与张玉成先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