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s880怎么样(联想 s880)

这段时间联想集团处于风暴旋涡中,各种声音尘嚣甚上,我只吃瓜不站队,毕竟有些事不是我辈能看透的。

我大概于2001年接触手机行业,近二十年时间见证了中国手机发展史。说实话对于国产手机来说,最心痛的是联想手机,从其高光时刻到如今没落,我也算个见证人,毕竟当年卖联想手机也挣了些钱。

2G时代,手机是三分天下,以诺基亚以首,摩托罗拉和爱立信为辅。国产品牌如波导、TCL,夏新,联想,华为,步步高,金立等等也加入行列,分得一杯羹,雷军还在中光村卖杀毒软件。

真正使联想手机崛起的是在3G时代,当功能机三巨头还沉浸在2G荣光里时,智能机时代来临。不得不说科技发展的日新月异,一个不留神就被后浪拍死在沙滩上。苹果手机和三星成了智能机时代的霸主,成功垄断高中档手机,而联想手机凭借“联想”这个金字招牌夺颖而出,在千元机这块市场站稳脚跟

联想以机海战术和同三大运营商合作“合约机”,稳居当时四大国产品牌“中华酷联”之首。记得那年联想发布S880大屏手机,第一个将屏幕做到5.0,轰动一时。我们去开经销商定货会,这款手机成爆款,供不应求。那时的联想手机型号可摆几个柜台,确实靠联想吃了一阵饱饭。

还是那句老话“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到了4G时代,苹果手机和三星仍是两巨头,国产华为手机一马当先,携手由步步高分出的OPPO,VIVO加上雷军的小米,成功取代“中华酷联”。大家看出了,以前的四大国产品牌,只有华为依然在列,而作为当年领军的联想却沉寂了。

为什么联想手机会败在4G上呢?大家都会认为其在3G和4G转型时投入和研发没跟上,我觉得这是表面的原因,而其根本原因是八个字“成也合约,败也合约”。在3G时代凭借和三大运营商的深度合作,运营商以手机为媒介推出僻如“买手机送话费”“存话费送手机”等O元购活动抢夺客户,手机根本不愁销路,自然大干快上,加大量产。而一过度到4G,这些3G手机配制低,内存小,运行卡顿,自然无人问津。我都亏本处理了几台3G手机,可想联想手机库存更大,这都是钱呀!但一旦想先清库存再发力4G,可时不待人啊,没人愿意等你。联想手机在4G败下阵来,而华为则通过P系列慢慢向中高端靠拢,最后一骑绝尘。

联想高层也看到了手机的衰落,于是想重振旗鼓,收拾旧河山,便收购了谷歌旗下摩托罗拉智能手机业务。我当时也感觉很奇怪,摩托罗拉手机当时亦是日薄西山,摇摇欲坠,联想图他什么,图他的名?图他的几千个过时专利?这到符合联想“贸工技”的创业原则。可要是把这27亿美元来搞手机研发,联想手机应该不会走到今天这一步。

我不站队,只从一个从事通信行业老人的观察来说事。时事变迁,苍海桑田,兴衰成败,都是平常。

我想问问看官:你还记得起几个手机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