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加偏旁组词(未加偏旁组词)


“末”字

“末”,《说文解字》:“木上曰末。从木,“一”在其上。”意思是树木的上部叫做“末”。(木)象树形,在上面打上记号““一”指明这是树的上端。所以,它是个指事字。它有东西的梢、最后、终了等意义。由此组成了许多词语,如:末年,末了,末路,末期,末梢,末尾,月末,期末,年末,世纪末,秋毫之末,等等。

“末”的反义词是“本”。“本”也是指事字,下面一横表示树的根部,所以,它有根本的意义。由“末”的末梢义引申为不是根本的、重要的事物,由“本”的根本义引申为根本的、重要的事物,于是有了个“本末倒置”的成语。“本末倒置”就是把主要的事情和次要的事情搞颠倒了。

从规范化的要求来说,“末”“未”和“本”都不带钩,不要写成带钩的。“末”和“未”都可做声旁,我们可以利用它们的不同读音来纠正一批错别字。当分不清偏旁“末”和“未”的写法的时侯,可以这样认定:凡韵母是“o”的字,就写成“末”,如抹、沫、茉、秣等(“袜”是个简化字,偏旁也用“末”);凡韵母是“ei”的字,就写成“未”,如味、妹、昧、魅等(“寐”音mei,它的一个部件也用“未”)。明白了这一点,下面两组字也就不会读错、写错和用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