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刺卡喉咙怎么办 教大家一个简单的好办法(鱼刺卡喉咙怎么办-教大家一个简单的好办法)

最近,鱼刺卡喉的新闻不断,一个鱼刺处理不当,很可能危及生命!

苏州一男子喝完鱼汤后,感觉胸骨处疼痛,呼吸时都痛,去医院就诊发现一根带尖的大鱼骨横扎在食管中上段,旁边就是大血管主动脉,如果不将其取出,将会有感染、食管穿孔、纵膈脓肿、穿破大血管的风险。

广州一位65岁的张阿姨,在吃鱼时误吞鱼骨,于是用喝醋、咽馒头等“土方法”尝试将其咽下,然而几天后,咽痛明显、不敢吞咽任何食物,且胸后背部疼痛,去医院检查,最终确诊为颈部纵隔感染。

鱼刺卡喉,喝醋、吞馒头没有用!

喝醋并不能溶解鱼骨,想要溶解,需要将其泡在醋中几十天甚至更长的时间。更不要尝试喝浓醋,因为不但没有效果,还可能烧伤口腔、咽喉和食管黏膜。

而吞饭团、大口吃馒头的方法,则可能将鱼刺刺入深部组织,导致食管、血管损伤出血,危及生命:

如果鱼刺导致食管穿孔,严重可引起食管周围炎及颈间隙感染或纵隔炎。如果鱼骨头卡在主动脉附近,有可能会刺入主动脉,严重者可能引发主动脉破裂出血。

你想象的样子:

图源:网络

实际可能的样子:

图源:网络

图源:网络

鱼刺卡喉,应该怎么办?

当鱼刺卡喉,不要盲目用“土方法”治疗,确定鱼刺卡喉后,应该到医院耳鼻喉科就诊。

判断是否真有鱼刺卡喉,有时进食过快,鱼刺可擦伤黏膜,造成鱼刺卡喉的假象。如果吞咽唾液时刺痛感明显,且固定在一个位置,没有吞咽动作时疼痛不明显,则说明有很大的可能是鱼刺卡喉。如果确定鱼刺卡喉,应立即停止进食并尽量减少吞咽动作,让咽喉部的肌肉放松。尽快去医院耳鼻喉科就诊,检查鱼刺的大小和位置,由医生使用专业医疗工具取出。

小荷在此提醒,不建议咳嗽等动作帮助排出鱼刺,也不建议在家用电筒照射,自行用镊子夹住拔出,因为可能发生遗漏或插得更深而加重病情。

图源:图虫创意

不取出的鱼刺会化掉吗?

鱼刺属于异物,鱼刺卡喉后如果长时间不取出,局部黏膜会增生包裹鱼刺,鱼刺持续刺激局部黏膜,可能引起炎症、化脓。

如怀疑有鱼刺卡喉咙,无论鱼刺大小、是否产生严重症状,都应该尽早就医,遵医嘱进行喉部检查,如果有需要还需进行喉镜、食管镜等检查。

大家在食用带刺鱼肉时一定要小心,不要匆忙进食,也不要一边说话、打闹,一边边食用;同时,要避免带刺鱼肉与其他食物一同咀嚼,以免吞食鱼刺。如果怀疑鱼刺卡喉,不要采取喝醋、吞食物等错误的方法,应及时到医院就诊,由医生取出鱼刺。

参考文献:

[1]孙虹,张罗.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9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