炙手可热什么意思(炙手可热什么意思解释)

戳音频,有请“小声段”↓↓

1

炙手可热是指权势大、气焰盛,让人不敢接近。大家不要望文生义地以为是某件事物很红、很抢手。

公元745年,唐玄宗李隆基封杨玉环为贵妃,任命她的堂兄杨国忠做丞相。一时之间,杨家兄妹权势熏天。他们结党营私,把整个朝廷搞得乌烟瘴气,以至不久以后就爆发了安禄山、史思明的叛乱。

公元753年3月3日,杨贵妃等人到曲江江边游春野宴,轰动一时。诗人杜甫对杨家兄妹这种只顾自己享乐,不管百姓死活的行为极为愤慨,写出了著名的《丽人行》一诗,大胆地揭露并讽刺了杨家兄妹生活的奢侈。

“炙手可热势绝伦,慎莫近前丞相嗔!”便是诗中的两句。这两句诗的意思是:杨家权重位高,势焰逼人,没有人能与之相比。你千万不要走近前去,以免惹得丞相生气。

学点小知识,聚沙也成塔!

小声段栏目简介

江西综合新闻广播系列“小声段”来了,名主播、名主持用最美的声音陪伴你。

路途寂寞?开车无聊?请出“小声段”吧,陪你一路畅听;

早也手机晚也手机,快要成熊猫?请出“小声段”吧,用曼妙“声”姿解放你的双眼;

健身、家务、旅游……碎片时间不浪费,请出“小声段”吧,学点小知识,聚沙也成塔。

弘扬国学文化、分享国学经典,江西综合新闻广播和您共享国学智慧。

主播其人

黄桦,江西综合新闻广播主任播音员、江西省普通话水平测试员,是江西省第一位集采、编、播为一体的节目主持人,曾荣获国家级政府奖、专家奖,获得江西省广播电视文艺类政府奖十余次。

来源:江西综合新闻广播

编辑:黄通轩;责编:汤云柯;总监制:钟定娴

立即加星标

每天看好文

你的N位朋友读过

▶绳金塔庙会开幕了!线上、线下都能玩。要想嗨,赶紧来!

▶西湖区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文艺晚会明天呈现!精彩预告!有网络直播哦!

▶他任江西省副省长!

▶江西铜业集团有限公司原副董事长吴育能被\"双开\"

▶心理学效应|戒骄戒躁、笑到最后:鲁尼恩定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