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四方火车站(青岛四方火车站还有吗)

再次来到曾经的四方火车站,早已远离喧嚣,也让海岸路似乎变得格外安静。前年在编发胶济铁路青岛段十一座老站时,曾来这里拍过一些照片,记得那时还会发现有少许过往的痕迹。而如今,仿佛满地不断掉落的银杏黄叶,四方火车站,亦如秋风一般,随风而逝,渐成追忆。

上世纪四十年代初老照片

1897年德国侵占青岛,1899年9月23日,胶济铁路建设工程在青岛正式启动。1904年6月1日,胶济铁路全线通车,它是山东省历史上修建的第一条铁路,也是中国近代史上最早的铁路之一,见证了青岛乃至山东从近代到现代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

从建成通车,胶济铁路的沿线车站设置保持了半个多世纪之久。这些车站被设计成了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很多小站面积不大却极具特色。而曾经青岛段所辖的那些车站,除了大港站还保留较为完整之外,其他车站已基本随着城市的发展而消失了。

说到青岛人最熟悉的车站,除了青岛站之外,就要属四方站和沧口站了。尤其是四方站,它在青岛站迎接奥运实施改造时,曾承担了青岛火车站大部分的运力,也让南来北往的人们记住了四方站这个名字。

1914年的四方火车站

四方火车站是胶济铁路青岛站始发的第三个车站,过了大港站就是四方站,距离青岛站6.87公里。1901年4月8日,胶济铁路青岛至胶州段(74公里)通车 ,四方站也就是在这个期间建成并投入使用,至今恰已是120年历史。

原四方站旅客通道(徐明臣老师提供)

1923年,四方站将原运转室拆除,向南迁移,新建了二层的运转室,把客运室建在楼下一层,打通了海岸路与三股线站台地下通道,旅客需要经海岸路客运室走地下通道进入站台,这个通道一直使用到2006年四方站大规模改造。1957年末,因货运量较大,又增建了二、三货运站台。半个世纪以来,四方站和许多老火车站一样,迎来送往了无数过客,曾经普通、曾经繁忙,也曾经无限风光。

海岸路上临时增建的站台风雨棚

2006年,四方站再一次让世人注目这里。为适应青岛市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和迎接2008年奥帆赛,作为胶济铁路的起点,已有百年历史的青岛火车站在2006年11月迎来又一次大规模的封闭改造。2006年11月19日凌晨开始,进出青岛的列车陆续转移到了四方火车站,20日起,进出青岛的所有列车在新改建的四方火车站停靠。

承担铁路临时过渡的四方火车站,左侧为临时增建的候车厅。(源自半岛都市报)

四方火车站内出站的旅客(源自半岛都市报)

经过改造后的四方火车站有近3000平方米的旅客候车厅,通过横跨海岸路的检票风雨棚可以进入第一站台和第二站台,改建出一处12个售票窗口的售票厅,售票厅24小时不间断售票。同时新增了三个出站口。车站新增500米长、5.5米宽的站台,新的四方站日接待乘客能力达到三万人,是之前容量的15倍。

四方火车站外,拥挤不堪的海岸路。(源自青岛新闻网)

当年青岛站的业务一下子移到四方站,让这座曾经的三等小站,发挥到极致、仍不堪重负。尤其到了旅游旺季,一票难求的焦虑、摩肩接踵的拥挤、长途跋涉的辛劳、接送亲友的道别,构成了海岸路上一幅幅难忘的记忆图景。

海岸路上临时增建的站台风雨棚。

四方火车站在经过扩容改造后,承担了原青岛火车站到发的大部分客运列车业务。2007年的春运,四方、沧口两站首次代替青岛站作为春运的主力军承担起铁路春运工作,四方站更是承担了大部分车次的运输工作,可谓是居功至伟。

2008年7月27日,改造后的青岛站正式投入试运行,四方站重新恢复回中间站。青岛火车站改造竣工后,四方站还曾经短暂的作为动车组的终到站,并首发了和谐号动车列车,直到2008年8月8日才延伸到青岛站。完成了艰巨的使命后,四方站也逐渐偃旗息鼓,之后随着客运业务的停运,这条百年老站,与一同短暂繁闹过的海岸路,一下子寂静了下来。

如今的四方火车站正在慢慢地从我们的记忆中淡去,或许再过多少年,它也会如女姑口等老站一样,只能从文字或图片里去了解,曾经还有这样一座车站......

2012年,隔着很远就会看到楼顶醒目的“四方站”三个大字。(源自青岛新闻网网友提供)

如今的景象,“四方站”已成追忆。

上周末特意又去了趟海岸路,再次寻找了一下四方站曾经的遗存,而我能做的,也只是用些许的影像文字来记录这座曾经辉煌过的小站。

2012年,“四方站”三个字彻底消失。(源自青岛新闻网网友提供)

四方火车站在2006年到2008年之间,是大部分普速列车和动车组的始发和终点站,而这也成为了四方站历史的辉煌期。然而,繁华终将谢幕,只是没想到这么快就已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

2019年,在海岸路随手拍下了一些四方站的记忆。前日再次来到这里,好像每次都会有不小的变化发生,或许这也是现在所能看到的仅存的记忆......

2019年,海岸路的公交站牌上还是“四方火车站”的站名。

如今的车站站牌已改成“海岸路滨江支路”

百余年前的历史见证,估计很少有人会想到,这座历史建筑的一层竟然还在。前年,在收到文史学者王栋老师的信息后,专门去实地考察了一番,不仔细看,还真不好发现。

这或许是老四方火车站仅存的历史了,上图中那座标志性的四方车站二层建筑也已被拆除了,底座部分现为一家汽车修理厂。

这也是少有的能看到“四方站”名字的地方了。

2019年,四方站进站口的过街通道还留有醒目的标示。

如今,已清理的看不出痕迹。

2019年,火车驶过,曾经喧嚣的四方站,已成过客。

如今,站在海岸路1号居民楼里拍摄的四方站内,似乎更显寂寞。

曾经的四方火车站,前路将在何方?

最后用数张老火车票,来做一个简单的终结。致敬!四方火车站!

四方站,胶济铁路线上的百年历史小站,迎来送往几代人,见证了铁路的发展历程。如今,随着列车不断提速,四方站再无旅客列车停靠,只做通过性车站使用,曾经的四方火车站也成了人们心中的客运回忆。

风雨百年,四方火车站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最终成为城市记忆的一部分。回眸旧影,虽消逝许久,然而,关于老站那些记忆中的旧时光,因为蕴藏着许许多多岛城人的情愫与思念,终究是无法一同消逝的......

本组图文由青岛城市档案论坛公众号、青岛城市记忆头条号编辑整理发布。文中图片源自青岛新闻网、半岛都市报、徐明臣老师及本人拍摄,火车票图片源自收藏网及网友提供,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