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平是什么意思网络用语(躺平是什么意思网络用语的由来)

这几年职场上经常见到这样的人:“宅在家里,餐饮靠外卖”、“面容冷淡,除了游戏其他漠不关心”、“嘴上经常说着没动力、没想法、没计划”。有的心理工作者把这些现象命名为“躺平”。

百度百科对躺平的解释为:“躺平,网络流行词,指无论对方做出什么反应,你内心都毫无波澜,对此不会有任何反应或者反抗,表示顺从心理。另外在部分语境中表示为:“止步不前,不再热血沸腾渴求成功了,选择最无所作为的方式进行反叛裹挟。”

躺平是人们对这种现象的总结,而心理学家称这种现象为习得性无助。

当代社会,随着各行各业竞争越来越加剧,身在职场的每个人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工作压力,随之而来的既有成功的喜悦,而更多则是失败后的沉默和懊恼,有的人选择不再继续努力前行,而是意志消沉,得过且过混日子,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随之而来的躺平现象、焦虑抑郁、心理创伤这些现象,也成为了人们一个常见的话题。

美国心理学家塞利格曼在1967年研究动物时,提出习得性无助的概念。意思就是说,人在开始由于某个因素产生了一种无助的感觉,接着在以后的各种各样的活动中都沉浸于其中,无法摆脱出来,然后这种无助感影响到自己的生活、工作、学习的各个方面。

这种扩大了无助感进而影响到个人的整个生活,使他对对全部的生活没有任何希望。在这种认知判断控制作用下,这个人认为自己毫无用处。

于是,从此不再进行奋斗和挣扎,也不再尝试改变困境。心理上进而产生了深深的自责,把所有的失败原因都归结于自己本身的问题。

更严重的是,最终陷入彻底的封闭和自我绝望当中而难以自拔。

心理学家黄希庭和郑泳在《心理学导论》第3版提出:“所谓习得性无助,是指个体经多次痛苦的折磨所形成的绝望心态,即使有摆脱痛苦的机会也没有勇气去争取。”

通俗地说,就是一个人曾经积极向上,努力奋斗挣扎过,也希望争取获得美好的未来,但是他努力了以后,发现越努力越失败。

他始终没有看到自己的成果,于是觉得很自卑,失去了对未来的希望,精神信念也垮下来,斗志也就消失了。最终彻底放弃所有的努力。

最后,习得性无助还会导致我们学习动机降低,甚至消失。

心理学家卡萝尔·德韦克在研究中发现了学校中经常涉及的一组极为重要的自我归因方式:固定型思维和成长型思维。固定型思维者认为智商或者天赋是与生俱来的,后天无法习得。在这样的归因方式下,人们觉得自己的智商已达上限,自然就会消极怠学。然而具有成长型思维的人则会认为,学校课业所涉及的智商和能力完全可以通过后天努力来提高。下面列举了几项固定型思维和成长型思维在一些行为上的本质区别。

固定性思维的学习者在学习期间很容易形成习得性无助,走上工作岗位以后,习惯于认定自己学习能力已经止步不前,工作能力也仅仅只能从事某一类工作,于是面对纷繁复杂的新环境和快速变化的竞争,不再努力学习,而是浑浑噩噩得过且过,选择躺平,导致习得性无助。

习得性无助的人,往往都在归因方式上存在偏差,而这又反映在学习成长过程中的思维习惯中。

归因是对自己、别人的思考和行为活动过程进行反思,并且给出合理的原因和解读。

心理学家阿伯拉姆森等人总结出了三个重要参数,并且纳入到归因重构理论中。

第一个因素是内在与外在,对不可控事件的内在解释导致了对该事件特定的无助感,而对不可控事件的外在解释则导致了对普遍事件的无助感。某人对不可控制事件做出内在或外在解释影响其后来的自尊心,从而很可能使自尊心受到伤害。

第二个因素是稳定与不稳定,如果将失败解释为不稳定的因素,那么无助感是短暂的,而如果将失败、不幸解释为稳定的因素,无助感将会长期存在。

第三个因素是普遍与具体,对不可控事件的普遍归因影响到个体生活的方方面面,对不可控事件的具体归因只影响到生活中的某一方面。一个人失败时,如果进行普遍性归因就会导致扩散性精神崩溃。

归因的第一个因素里面,一个人即使没有经历过一些事情,但是仅仅观察自己身边人的一些事件,也能逐渐产生习得性无助的感觉。

比如一个职场新人,看到周围四、五十岁的同事很多人晋升无望,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重复着简单枯燥的工作,于是这位青年员工就感觉到自己的职场也是一眼望到头的一种景象,也就不再努力了。

第二个因素里面,如果一个人将失败、不幸认定为稳定的因素,无助感也将会长期存在。具有情绪和行为紊乱的人更容易产生习得性无助,而习得性无助又进一步使这些人形成学业不良和情绪方面的缺陷。由于外部影响,他们思维中认定自己“天生缺乏学习的潜质”,认为自己“江山易改本性难移”,缺乏为了适应环境而调整言行的主动性,于是“破罐子破摔”,不再做出改变。

比如有的人家庭环境不和谐,父母经常吵架,他就会觉得自己运气不好,生活在这样的家庭里,无法安心工作学习,既然无法改变,干脆随波逐流吧。

因为习得性无助思维的人会认为:学习困境和厄运是无法改变的,是一成不变的,潜意识深处限制了自己,既然无法改变,于是彻底放弃,外在言行就会处处自我设限。

第三个因素里面,有的新毕业大学生走上职场第一份工作如果不满意,于是得出结论:社会上没有一份工作能让自己满意,甚至以此为借口选择躺平。如果接连几份工作不满意,也就不再相信未来还有机会,有的甚至选择了躺平在家。

所以,一个人今天的结果,往往是综合因素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