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其顿 校车(马其顿校车事件影响)

欧洲在我们眼中普遍认为都是非常富有的,其实不然,欧洲也有穷国,比如阿尔巴尼亚、白俄罗斯、马其顿等等都是比较穷的。

在这些穷国中,马其顿这个国家又比较特殊。他们曾经是赫赫有名的世界强国,但那是很遥远的历史,2000多年前的腓力二世时,马其顿是巴尔干半岛的军事强国。

现在的马其顿不仅无法与2000多年前相比,甚至还落魄的不像话,在国际外交上走的非常不顺,

东边的保加利亚说马其顿是他们的一部份,至今还扯不清楚。

而南边的希腊又极力反对他们使用“马其顿”这个名字,因为希腊有个省叫马其顿省。

连联合国也不认可“马其顿共和国”这个名字,所以马其顿在联合国一直只能使用“前南斯拉夫马其顿共和国”。

在1912年之前,马其顿属于奥斯曼帝国的一部分。在第一次巴尔干战争中,希腊、保加利亚、塞尔维亚获胜,奥斯曼帝国被迫将马其顿割让给三国。

没想到这三国又因为分配不均打了起来。现在你在地图上看到的马其顿共和国就是当年塞尔维亚分得的那一块土地。

在一战之后,塞尔维亚又成为了南斯拉夫的一部分,马其顿自然也就成了南斯拉夫的领土。所以你就知道为什么马其顿在联合国只能使用“前南斯拉夫马其顿共和国”,这是有历史原因的。

我们都觉得小国好管理,容易把经济搞上去。比如北欧那些小国、瑞士等等,都不大,经济却很好。

这一点在马其顿似乎就失效了。

马其顿还没有我国海南岛面积达,人口不过200多万,位于巴尔干半岛中心地带,按说是要风得风要雨得雨,没想到马其顿的经济却一塌糊涂。

一个200多万的人口小国,失业率竟然达到三成!

马其顿也没什么支柱性产业。主要出口的都是一些经济低端的农产品,食品、水果、蔬菜等等,和一些产业链底端的原材料行业,铜、锌、铅等矿产。而他们需要进口的则是昂贵的汽车、高科技产品、原油等等。

像马其顿这样的小国,其实只要搞好一第三产业就足以发家致富。马其顿风景优美,又有很多名胜古迹,如果能像瑞士一样搞好旅游业,这就够他们发财了。

马其顿风光秀丽,景美人更美

作为欧洲数一数二的穷国,但马其顿执政党的党部却华丽的要命——据说花了6000万欧元修了一座金碧辉煌的大楼。简直让人无语!

马其顿与咱们的外交关系也是一波三折。1993年咱们就建交了,后来因为湾湾金元外交的关系,又断交了两年。

不过最终马其顿迷途知返,认识到大势所趋,认识到谁才是真正的粗大腿,2001年又恢复了外交关系。

2011年时,咱们还给马其顿援助了一批校车。当马其顿孩子们坐在舒适安全的校车中时,可以感受到来自中国人民的关爱。当然,这只是咱们援助的一个很小的方面,对马其顿这样的小国援助,我们就是动一动手指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