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苹果改变世界(三个苹果改变世界的故事)

三个苹果改变了这个世界:一个诱惑了夏娃,一个砸醒了牛顿,一个握在乔布斯手里。

那么乔布斯最大的成功是什么?如果没有了乔布斯的苹果,创新还能继续吗?为什么众多员工在明知乔布斯怪诞的个性和暴躁的领导方式情况下,仍然趋之若鹜,仍然“忍辱负重”在苹果公司工作?

很多人都认为,乔布斯的成功不仅在于IMAC、IPAD、IPHONE、IPOD、ITOUCH、ITUNES这些产品,更是创建了苹果公司的创新文化、创新机制。从产品开发理念到设计,从组织架构到人员管理,从产品到营销,从管理到商业模式,苹果在乔布斯的领导下进行了机制上的创新,并逐渐形成建立了苹果创新文化,允许失败,最大程度上激励了每个员工的创新能力,保障了每个员工的创新效益,这是苹果公司作为一个企业最具魅力的地方。

这个故事带来的启示是:个人的创新能力、个人的影响力终将随着时间而消逝,而只有将创新的制度固化下来,才能产生创新文化,才能带来永久的创新动力。制度创新应体现以人为本,制度归根结底是为了员工的行为规范,员工的能力发挥,员工的发展提升。一个创新的制度必然能激发员工的创新热情,提升员工的创新动力。制度创新应体现简化,无论是管理制度,还是程序制度,都需要规范,更需要简化。

在一定意义上说,简化本身就是创新。例如,苹果公司向来把产品与服务的简化和整合、管理与组织的简化与整合作为创新的主要内容。越简化,就越容易实现组织的高效能和管理的高效率。制度创新要体现全面,制度要对全部组织活动实现全覆盖,只有整个系统都充满了创新的活力,才能“蓬生麻中,不扶则直”,才能人人都把创新当作工作的常态。

世界上永远不会变的是变化,而改变就意味着创新,创新实现动力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