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7月14日什么命(1963年7月14日什么命运)

今年80岁的常佑芝老人,居住在济南二七铁路宿舍。她有着一段特殊经历:上世纪60年代初,曾在毛泽东专列上工作过。

她家的墙上,就挂着一张和毛主席在北戴河的合影。

常佑芝家中墙上,挂着她和班组同事与毛主席的合影

专列,流动的中南海

1959年,为搞好国庆十周年大典接待工作,铁道部从各局挑选了一批优秀列车员进京,,时为哈尔滨列车段列车员的常佑芝,幸运地成为其中一员。1960年初,调到了毛主席的专列上。

年轻时候的常佑芝

毛主席专列是1957年从民主德国进口的。尽管外形与普通绿皮车基本相同,但内部设施与普通列车大不相同。

毛主席专列有一间卧室,带独立卫生间,还有办公室,摆有写字台、靠背椅、沙发、台灯和盛书的大书箱。配有专门的会议室,毛主席经常在那里召集会议,会见地方党政领导,听取工作汇报。

在专列上开会的毛泽东(右二)、刘少奇(右三)

所有到车上汇报工作的地方党政领导,都要在常佑芝服务的丙级车先坐一会儿。

专列分甲、乙、丙车,甲车供毛主席办公休息用,乙车为江青的车厢,丙车为汪东兴和毛主席秘书及大夫的车厢。

1954年,毛泽东主席乘专列到外地视察途中

常佑芝说:“他们先在我服务的这个车上喝点水,休息一下,然后再由秘书告诉主席,说谁谁来了,您接见吧?主席说可以了,他们接着就过去给主席汇报。”

像在中南海一样,毛泽东在列车上也是晚睡晚起。在常佑芝眼中,尽管当时主席年逾六十岁,但精力充沛。“他晚上工作到凌晨四点,到五点才睡觉,顶多睡到八点、九点。”

除了到目的地考察外,毛主席大多在火车上办公。常佑芝说:“主席喜欢在车上办公,因为它是个流动的中南海。”

1959年3月8日,毛泽东主席乘专列视察郑州等地。在专用线与专列乘务员共庆“三八”节。

“咱们都是自家人”

由于毛主席乘坐专列时间较长,与乘务员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他把专列看作自己的“另一个家”,把专列工作人员称作“我的队伍”。

1960年4月,毛泽东主席乘专列视察上海。途经蚌埠停车时与乘务员亲切交谈。

1969年9月23日,毛主席南巡归来,进京前,专列停靠在天津陈塘庄车站的一条专用线上。这次南巡,历时将近4个月。为了感谢随行人员,应大家要求,毛主席决定与大家一起拍照留念。

地点选在了专列前的草坪地带,大家在第一排为毛主席摆上一把椅子。主席示意卫士搬开,笑着说“咱们都是自家人”,边说边双手一拢,示意大家靠近,然后带头席地而坐,留下了一张专列工作人员工种最全、人数最多的“全家福”。

1961年5月20日,毛泽东主席蚌埠机场专用线,同工作人员合影。前排左二为常佑芝。

毛主席安排给常佑芝治眼病的事儿,让常佑芝终生难忘:“一次值乘途中,我得了沙粒肿,到郑州后,主席说,给小常看眼睛去。我们这里派了个车,把我送到郑州铁路医院,做了个手术,一只眼睛被纱布捂上了。回来后,汪东兴开玩笑说:‘哎哟,小常,你成了独眼龙了。’主席这么关心我一个小小的服务员,确实让我挺感动的!”

“不能搞特殊化”

毛主席对乘坐火车情有独钟。他曾说:“乘火车就可以掌握主动权,想停就停,想走就走。”据常佑芝介绍,专列一般停在机场专用线上。一旦遇到紧急情况,既可以乘火车,也可以乘飞机,双保险。

常佑芝至今珍藏的一张和毛主席的集体合影,就是1961年在安徽蚌埠机场旁边的专用线上拍摄的。“当时主席的头发被风刮得有点儿乱,姚大姐(毛主席车厢服务员姚淑贤)特意用梳子给他梳了梳。”

1963年7月14日,毛泽东在北戴河与专列乘务员合影。右一为常佑芝,站者左二为姚淑贤。

1960年至1962年,正值我国三年困难时期。据常佑芝回忆:“毛主席号召身边乘务员与全国人民共渡难关,不能搞特殊化,也挖点儿野菜吃。这样,我们到了武汉以后,就上武汉机场那边挖野菜,然后交给厨师,做成糕点一类的东西吃。”

让常佑芝印象深刻的是,“主席的待遇就是一天四块钱,不能超过,超了就不行,要求得挺严。厨师给主席搞个特殊菜,他就说:给我搞这个菜干什么?吃普通菜就行。"

专列乘务员合影,二排左四为常佑芝

工作人员曾建议给主席换些新衣服。主席知道后说:“现在国家还不富裕,要注意节俭,落了补丁的衣服洗干净不是挺好吗?笑破不笑补嘛!”他的睡衣有73个补丁,一穿就是二十年。

毛主席的睡衣

常佑芝告诉笔者,毛主席不仅旧睡衣一穿好多年,旧拖鞋也是穿了又穿,舍不得丢。

1964年,常佑芝离开专运处,随丈夫谷道德调到了济南列车段(今济南客运段)。不知不觉中,半个世纪过去了,但毛主席的音容笑貌和崇高风范,至今留在常佑芝的记忆中。

1963年6月29日,常佑芝与谷道德在北京结婚留影。

值此纪念毛主席逝世40周年之际,词作家胡桂海专门创作了一首词。

南乡子

含泪告苍冥,怀念人民大救星。

梦里几番呼万岁,无声。

明月应知人有情。

君敢命神灵,直教中华举世惊。

多少帝王成旧土,蝇蝇。

共与江山身后评。

1960年7月1日,毛泽东主席乘专列去北戴河途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