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鸟高飞尽的意思(众鸟高飞尽的意思是什么)

四年级语文下册(五四制部编教材)

语文园地六《独坐敬亭山》

学习要点解析

一、原诗的背诵和默写。(必考)

独坐敬亭山

[ 唐 ] 李白

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

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

二、题目的意思:独自一人坐在敬亭山上。敬亭山:今安徽省宣城市北的一座名山。

三、诗句的意思。(了解)

1、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1)尽:没有了。(2)孤云:孤单的云彩。(3)独去:独自去。(4)闲:形容云彩飘来飘去,悠闲自在的样子。

这句的意思是:山中群鸟一只只高飞远去,天空中的最后一片白云也悠然飘走。

2、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1)两不厌:指诗人和敬亭山互相对视毫不厌倦。(2)厌:满足,厌倦。

这句的意思是:敬亭山和我对视着,谁都看不够,看不厌,看来理解我的只有这敬亭山了。

四、诗文简要赏析。(了解)

这首诗是诗人表现自己精神世界的佳作。此诗表面是写独游敬亭山的情趣,而其深含之意则是抒发诗人生命历程中旷世的孤独感。

诗人以奇特的想象力和巧妙的构思,赋予山水景物以生命,将敬亭山拟人化,写得十分生动。作者写的是自己的孤独和自己的怀才不遇,以及在大自然中寻求安慰和寄托。

四年级语文下册《语文园地六》学习要点解析

四年级语文下册第20课《我们家的男子汉》学习要点解析

四年级语文下册18课《囊萤夜读》学习要点解析

四年级语文下册19课《小英雄雨来》学习要点解析

四年级语文下册第21课《芦花鞋》知识点解析